忆微山岛谒微子墓

作者: 2017年05月05日09:26 浏览:219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165681_500x500 (1)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纣王不可谏,微子此淹留。
宰木苍苍里,坟高埋古愁。
胜朝存一脉,绝岛峙千秋。
君看风涛起,无情亦白头。




这是一首广义的游览诗,因所游之地乃位于山东微山县的微子之墓,故着“谒”字以示诚敬。以“微山岛”限定,盖因河南商丘亦有微子墓也。“忆”字者,表明此诗非游览之际所作,乃回忆时所作也。观其制题,已是颇费斟酌;既观其诗,亦极惨淡经营。

首联出句“纣王不可谏”,以议论兼叙事起,交待原因:纣王无道,微子数度进谏无效,愤而出走。对句“微子此淹留”,言微子离开都城朝歌而之国,武王灭商后,周公东征,平定武庚之乱,复徙微子于宋,微子死后葬焉,此为结果。“淹留”一词,暗含了朝代更迭、宗社丘墟等丰富的潜台词,不言感慨,而感慨自在其中。

颔联紧承首联,上句摹景,着眼于墓地这一狭小的空间,“宰木苍苍里”即老杜“锦官城外柏森森”之意。宰木,坟墓上的树木,取宰木而遗其他,以明“微子墓”。下句议论兼抒情,着眼于往古今来的时间,“坟高”是实,“埋古愁”是虚。

颈联就微子墓生发开来。“胜朝留一脉”,承“埋古愁”退一步而言,微子毕竟被周成王封于宋地,幸而保有宗庙祭祀,其中有遗憾,也有庆幸。“绝岛峙千秋”,是写实,语带时间的绵长感。“胜朝”指被灭亡的前朝,“绝岛”,指微子墓位于微山湖中的微山岛上,四面环水。二语对仗精工。

尾联以抒情作结。“君看风涛起”,紧随“绝岛”,系回忆中的眼前之实。“无情亦白头”,乃实中之虚,由浪花之白联想到头发之白。言纵使无情之人,观此思此,亦将因忧愁而白头,况有情人乎?结语情思宛转,风格凝重。白头,传统诗歌中愁苦之象征。

综观全诗,描写、叙述、议论与抒情交替出现,深得虚实相生之法,看似游览诗,实为凭吊怀古之作,可当作一篇史论来看。淹留、宰木、胜朝等文言词汇的运用,平添一种清雅、高古之气,与谒微子墓这一题材若合符契。

人亦有言,一代有一代之诗,故“诗歌当随时代”这一判断,深得诗歌演进之奥理。此诗虽然并不具备鲜明的时代感,但就诗歌艺术的继承与发展而言,与其片面强调时代感而失其所以为诗,毋宁先求其所以为诗也。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注释:
微子名启,商纣王同母庶兄,盖其母先生微子,方立为后,乃生纣王。微是其封地,子是其爵位,故称微子。纣王无道,“微子去之,箕子为之奴、比干谏而死”,孔子称之为“殷有三仁焉”。武王灭纣,复微子爵位。武庚之乱后,徙微子于宋,死后葬于宋国留邑(留县治,今微山岛西湖内)东山上,即今微山岛上。微山岛、微山湖、微山县也因此得名。按今商丘亦有微子墓。两处微子墓,均位于古宋国之地,今分别为山东、河南二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