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一条笔直的河流

作者: 2017年05月08日09:17 浏览:498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165681_500x500 (1)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平凡的露珠,刚出生就死了。
从发源地一泻千里,都来自名山大川的后代。
 
一部分流水走进沙漠,成了败家子,
汹涌的暴发户换装了贵族血统,从半路杀出来,
 
充沛的雨水让河流失控,
贪恋冲出缺口,恩惠害死了好多人。
 
八百里河山,分段述志,浇灌不同的风景,
苦难以结冰的方式封存世界。
 
吞没沉船,泥沙,打个结勒死溺水者,
灵魂因不安而扭曲,我们从没找到一条笔直的河流。




世界上当然没有一条笔直的河流。世界上的河流必然是蜿蜒逶迤的。小河拐小弯。大河拐大弯。没有一条河流不拐弯、不弯曲。这是大自然的物理现象。在诗人看来,这似乎是一种无可奈何的地理图景。诗人极其不乐意。因为:来自露珠的河流,从名山大川流淌出来的河流,“从发源地一泻千里”,原本是可以一泻直流到海的,但终因种种外力,河流在奔流向海的漫长旅途中,生出了不少变故——有的河流流入沙漠,消失在蛮荒之中;还有的河流,也就是那些支流,从半途中粗暴地闯入,摇身一变而跻身于大河的队列;无论是愚顽之极的河流“败家子”,还是伪装的河流“贵族”,都使河流改变了原有的流向和河道;此外,还有,超量的雨水,使得河流像脱缰的野马,冲破围堰与河堤,夺走了许多无辜的生命,损毁了数不胜数的家园,这种洪流及其水患,就不止是要受到谴责了,而且还应该遭到诅咒!至此,前三节诗主要写河流改变流向的不期而遇的外在原因。像天要下雨那样,河流要改道,都是人类无能为力的事。对此,我们人类不能一味地“围堵”,更为行之有效的办法是“疏导”。这是由“河性”决定的。我们人类最好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李冰父子建设世界上最伟大的水利工程都江堰为人类提供了治水典范。诗人没有在河流的曲曲折折那里感受到“曲线美”,反而感受到的全是恐惧、沉滞、焦躁和死亡。换言之,诗人将人类的全部苦难归结于河流的弯曲。显然,最后两节诗,就不仅仅在写自然的河流了,进而写到了精神的河流、文化的河流、文明的河流了,由自然的“河性”写到了历史的“文化性”,乃至“人性”了。所以,诗人坚决要摒弃弯曲的河流,去找寻笔直的河流——那条在诗人心灵中流淌的精神之河、理想之河。读过张承志的《北方的河》就会明乎此!但是这只是理想。理想终归理想。诗人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果勇与执着,多少显出了向死而生的悲壮。



特邀点评:杨四平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