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西才让诗集《大夏河畔》诗歌选读

作者: 2017年05月08日17:03 浏览:78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扎西才让诗集《大夏河畔》诗歌选读

1、拥抱的情侣

男人的长发缠绕在女人的脖颈上,
女人的双腿缠绕在男人的腰间,
他们已经融为一个整体。

他们肌肤黝黑,身体干瘦,
他们的拥抱有种紧张的力量。
他们和我们一样,处在惊恐不安的氛围中。

他们关节粗大,筋腱突出,
他们的肉体是那么的丑陋,
他们的性,在裸露中被自己深埋。

后来,听说他们分开了,
男人被疾病夺走了爱的呼吸,
女人,在被爱中,又投入别人的怀抱。


2、私营老板德本加

他穿着一身咖啡色的肥大的藏袍,
微笑着斜靠在自家门口,
露出自信又孤独的样子,
确实像个非同一般的商人。

他的苹果手机歇在沙发上,
他的宝马车睡在院子里,
他的穿金戴银的娇媚的女人,
站在那檀木雕成的画框里。

他从来不给我谈及他的生意,
只愿将我带入他的花园,
当他亲手磨好了咖啡后,
那浓郁的香味就漂浮在院内。

当他披着斜照立在他的牦牛雕像下,
陡然间就有了高原魂的气度。


3、第七个人

她们中的第二个人,在讲格萨尔王的妃子。 
第三个,微闭着眼睛,右手拇指快速的拨动念珠。
第四个,身体前倾,是称职的倾听者。
靠在石墙上昏昏欲睡的,是第五个。

离石墙十来步远的地方,弯腰拾掇牛粪的,是第六个。
只第七个,耷拉着头颅,长发遮住了脸庞。
他是她们中的唯一的男人,却是最沉默的一个。
昨天他还在黑猫酒吧里,今天,他就回到了她们中间。

“妈妈,他死了吗?”第一个问第二个。
“他的心死了,孩子。”第四个回答说。
第五个忽然醒过来:“谁死了?你们说谁死了?”
“格萨尔王的妃子死了。”第六个回来了,

她坐在第七个身边,对悲哀的男人说:
“别这样,还是让我做你的妃子吧!”
被称为第一个的,是个十一二岁女孩,此时
她幽深的眼睛里荡漾着蓝天,也漂浮着白云。


4、死屋中的老鳏夫

隐约之中,我们看到一张惊恐又悲伤的脸,
屋内残留的光线照出了他土黄色的外衣。

这个老鳏夫,已无法走出他的世界了,
更无红嘴的乌鸦唤醒他的记忆。

当我们在他破败的院落里结束了游戏 ,
他的窗门还是关得死死的。

在美国,一个名叫爱米丽的女人,
就这样死在了幽暗的房子里。

当作家威廉•福克纳走进她的房子时,
被她毒死的情人的尸体,瞬间就化成了尘埃。


5、美少女阿卓

她呀,眯着清澈而忧郁的眼睛,
总在众人面前低垂着智慧的头颅。
当她若有所思地看着别处,
你我就别想与她进行眼神的交流。

有时她在沉思中露出淡淡的微笑,
脖颈上的项链也闪烁着点点金光。
那会儿她右手无名指上的玛瑙戒指,
将折射出深湖夏夜的月光。

如果那墨绿色的绸缎裁就的藏衣,
衬托出她的奶油般的肌肤,
如果她丰腴的体态,隐藏了女性的力量,

那么我只能用挚爱的文字画出她的形象。
若她想给面前的男子伸出情欲之手,
那必会造成一个诗人的死亡。


【《大夏河畔》简介】作者为藏族诗人扎西才让,2016年9月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该诗集是诗人近年来创作的诗歌合集,以大夏河畔桑多人的日常生活和精神生活为抒写内容。诗集由“大夏河”、“桑多山”、“桑多镇”、“桑多人”、“桑多魂”五卷文字(150首诗歌)组成,是对甘南藏地的自然生态、社会人文、历史现实等诸多藏文化内蕴的深度发掘和诗意展示。 


以诗歌方式来抒写大夏河畔的动人故事
城北晚雪/扎西才让

城北晚雪:去年9月,我在网上看到您的诗集《大夏河畔》出版发行的消息,能说说这部诗集的出版过程吗?
扎西才让:这部诗集的顺利出版,要感谢中国作家协会对少数民族作家的帮助与扶持。2014年底,我申报了中国作家协会少数民族文学重点扶持项目。2015年,《大夏河畔》进入该年度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重点扶持项目。2016年5月,中国作家协会策划出版“中国多民族文学丛书•第二辑”,经编委会审议,我的这部诗集有幸列入其中。今年9月,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了第1版。

城北晚雪:请说说这部诗集的名字的由来。
扎西才让:好的。《大夏河畔》,又名《桑多河畔》,是以抒写大夏河畔居民的生活为主要内容的诗集。大夏河,你在甘肃河流里是可以查到的。而桑多河,你查不到,这纯粹是我的文学版图上的河名。若要对位的话,其实就是甘南藏族自治州境内两条河的合并。

城北晚雪:一条,是大夏河,那另一条呢?
扎西才让:大夏河,藏语名桑曲,史书上叫漓水,是甘肃省中部重要河流之一,属黄河水系,发源于甘南藏族自治州境内。另外一条,叫多河,也叫格河,是穿越甘南州首府合作市的一条小河。

城北晚雪:哦,我明白了,您就将两条河合二为一,称之为桑多河。
扎西才让:对。“桑多”一词,其藏文有“大夏河源头”是意思,这就更符合了我对这条河精神层面上的要求。

城北晚雪:我读过几首您以桑多河为题材的短诗,比如《桑多河:四季》《哑冬》,还有《改变》《桑多河畔的蒲公英》等。
扎西才让:对,桑多河,当我写她的时候,我就自然而然地想到甘南境内的其他河流,比如黄河、白龙江、洮河。当然,更多的时候,直接就是大夏河,她确实已经成为我的诗歌中的精神之河了。

城北晚雪:为什么您称她为精神之河?
扎西才让:大夏河和多河,或者说我的文学意义上的桑多河,流经甘南后进入了临夏盆地,注入刘家峡水库。这条全长200多公里的河流,滋养了大夏河流域的文明,丰富着藏族、汉族、回族、东乡族、土族等民族的文化,其意义和作用是巨大的,所以,我觉得有必要把她作为书写的主体,倾情歌颂的对象。

城北晚雪:那么,这部诗集中出现的桑多山、桑多镇、桑多人,都有所指了?
扎西才让:是的。桑多山其实就是位于合作市北边的赫赫有名的太子山,从夏河走出的回族作家陕海清,曾经写过一篇小说《高高的太子山》,我写的桑多山就是这个太子山,不同的是,这座山下生活的人,在我的诗歌中,是藏人或汉人。桑多镇,其实就是夏河县拉卜楞镇和合作市羚城的缩影。而桑多人,则是甘南藏地生存者的统称。

城北晚雪:《大夏河畔》主要写了什么内容?
扎西才让:这部诗集,根据抒写对象的不同,分成了五大卷。第一卷“大夏河”,抒写对象为桑多河;第二卷“桑多山”,抒写对象为太子山;第三卷“桑多镇”,抒写对象为拉卜楞镇和羚城;第四卷“桑多人”,抒写对象为甘南藏地小镇居民;第五卷“桑多魂”,抒写对象为与甘南人有关的宗教信仰和灵魂救赎。五卷文字,每卷30首短诗,计150首诗。可以说,这150首创作于不同时间段的诗歌,是对甘南藏地的自然生态、社会人文、宗教民俗、历史现实等诸多藏文化内蕴的深度发掘和诗意展示。

城北晚雪:请以某一卷作为例子,具体说说它的内容,行吗?
扎西才让:好的,我就以第四卷“桑多人”为例。这一卷共30首诗歌,主要抒写对象为桑多一带的居民,有集体的群像,也有个体的特写。表现前者的诗歌有《桑多人》《演藏戏的人》《小镇上的女人》《排子客》《残酷游戏》《只我们还爱着这里》《我们》等,表现后者的诗歌有《拥抱的情侣》《卓蟆和达娲》《私营老板德本加》《第七个人》《被爱抛弃的画家》《死屋中的老鳏夫》《扎西拉姆》《达娃央宗》《金刚婶婶》等。我尽可能使用严谨准确、唯美抒情的诗歌语言,以建构故事、塑造形象的小说笔法,来抒写他们的生活现状境、精神风貌和人生命运。可以说,这一卷诗歌,就是众多桑多人物志的碎片或残片,因此具有一定的可读性。

城北晚雪:您写这部诗集的动机是什么?
扎西才让:其实我们都明白,大夏河不仅是地理意义上的水系概念,更是一个文化概念。这一概念包容自然生态、社会人文、宗教民俗、历史与现实等诸多内容,内蕴十分丰富。但是,她所蕴涵的诸多内容正被人们遗忘,甚至正在消失。如此看来,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十分严峻的、急需解决的问题,即如何将它们积极拯救,进一步继承和发展。恰好在2011年,甘南州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实施“生态立州、旅游兴州、文化撑州、产业富州、稳定安州”五大战略。“文化撑州”战略的提出,首次把文化甘南建设提升到了全局的高度,为甘南文化发展繁荣明确了奋斗目标。借助这个契机,我想把与大夏河有关的历史钩沉、民间传奇、时代风貌和世纪之光,力求以真实而感性的笔调,去记录那些即将消逝的景与物、人与事,以诗歌的方式来抒写并留存大夏河畔的美丽景色、动人故事和高尚人性。

城北晚雪:有人对您的这类诗歌作品做过评价吗?
扎西才让:那就比较多了。山东籍文学评论家、诗人耿林莽说:“读扎西才让的作品,让我感受到了一种神奇的汉语语言与民族风情巧为结合所产生的那种独特的魅力。”藏族作家刚杰•索木东说:“作为一名用汉语创作的藏族人,生长在藏汉二元文化交融、牧业文明和农业文明交相映辉的甘南大地,扎西才让的边缘人的身份带给他很多困扰,但与此同时,也给了他另一双审视母族、故土和文化的眼睛,另一支记录大地和母族的存在、逝去和未来的笔。”台北籍文学评论家、诗人陈大为说:“阿来等人在原乡写作的地理差异,各自呈现了不同的地方文化风貌,但原乡写作并非唯一的创作主题,有时是阶段性的写作计划,更多时候甚至是偶然的,若要观察一个具有较大时间跨度的原乡写作样本,长期生活在甘南藏族自治州的扎西才让是比较理想的选择。”

城北晚雪:原乡写作样本,这个提法好,很符合您的这部诗集的内容。还有评价吗?
扎西才让:有。文学评论家、作家黄恩鹏说:“在扎西才让的诸多作品里,我读到的是一种大美,是力求找到高洁的大精神境界,以便摆脱当下日益恶俗的人间生活。”青海籍文学评论家汪什代海•卓玛认为:“多年的诗歌写作,扎西才让匠人式的文字雕镂与打磨,形成了他日益精进的诗歌艺术。”河北籍文学评论家乜野说:“他的诗歌是汉语言与藏地独特的民族风情相结合的产物。他安详、宁静,像是一个小孩在讲述一个故事,赋予了诗歌一种内在的凝聚力。”最近,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的安少龙教师,则以《大夏河畔:有一个世界叫桑多》一文来专题探析《大夏河畔》的“地域性”意义。

城北晚雪:这部诗集,市场上有吗?
扎西才让:作家出版社从去年10月就把这套书上了中国图书网、文轩网、孔夫子旧书网、广购书城、亚马逊、京东等网上书店,全国省市级别的新华书店也有销售。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