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举办“魅力永定河·诗意门头沟”全国诗人采风活动

作者:马淑琴   2017年05月11日 12:24  中国诗歌网    1648    收藏

附:征稿启事 | “魅力永定河·诗意门头沟”全国诗歌征集评奖活动


为了使“魅力永定河,诗意门头沟”全国诗歌征集评奖活动的作品更加切合门头沟区的实际,为让更多的优秀诗人实地了解门头沟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历史文化,活动组委会从4月24日到5月7日,组织了两批共80位诗人参加的诗歌采风活动。

两次活动分别在龙泉宾馆会议中心举行了启动仪式。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曾凡华、刘向东,中国诗歌网负责人杨志学,北京作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王升山,门头沟区原人大副主任谭杰,政协副主席高连发,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马占军,区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彭天和,区作协主席马淑琴等出席。门头沟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马占军介绍了门头沟的基本情况。曾凡华、刘向东、杨志学、王升山、高连发等分别致辞。他们一致认为,“灵山秀水、历史人文,造就诗人,养育诗歌。门头沟有着深厚的诗歌艺术传统,‘魅力永定河·诗意门头沟’诗人采风活动积聚了全国这么多实力诗人,了解感受门头沟,描摹诗写门头沟,是一件诗歌的盛事,必定能够促进诗歌艺术的发展和诗意门头沟的建设。”

采风的诗人们有的来自北京地区,有的来自河北、浙江、广西、陕西等地。大家以极大的热情考察了千年古刹潭柘寺和戒台寺,领略了灵水举人村、爨底下、琉璃渠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古韵民风,登上了明代建筑的边关古堡沿河城和烽火台,观摩了华北重要民俗考察发祥地妙峰山的传统庙会,穿越了永定河大峡谷,参观了马栏挺进军司令部旧址和田庄京西山区第一党支部旧址及展览,对门头沟的自然生态与历史人文有了深入的了解和深切的感受。

78岁高龄的原《诗林》主编、著名蒙古族诗人巴彦布说:“多年来向往门头沟,这次终于如愿。门头沟山好水好人更好,并且有着悠久的诗歌传统。古有马致远,今有张志民。我们一定用激情的诗笔写出内心的感受。”原住联合国日内瓦参赞,著名翻译家顾子欣虽已年近八旬,但始终以饱满的激情参加采风。他说:“我对门头沟很有感情。1959年在外国语学院上大学时,就来门头沟的安家庄植树,并采访抗日英雄李文斌,写过快板书和歌词,2012年又受门头沟作协邀请,第二次来采风,创作了组诗《京西诗笺》,这是第三次来门头沟,每来一次都有新的发现和感受。”《诗刊》编委、编审、原编辑室主任寇宗鄂上世纪六十年代就曾在门头沟清水上清寺劳动,对门头沟有着深厚的感情,多年来帮助开展文化工作。2012年参加采风时,创作了组诗八首。虽是故地重游,他和另一位《诗刊》老编委朱先树老师一起,把每一个地方都看得很认真,表示要继续协助门头沟在诗意建设中不断前行。来自著名诗人徐志摩故乡的浙江省海宁市原文联副主席、诗人任少云和海宁市文学评论协会主席、诗人王学海说:“我们千里迢迢、兴致勃勃地来参加首都郊区门头沟的诗人采风活动,非常高兴,感受颇深,一定用我们的作品为诗意门头沟的建设做出贡献。”河北省《诗选刊》杂志社社长、诗人简明说:“我们来自最大的庄——石家庄,与最大的沟——门头沟结成文学与诗歌的联盟,一定能够取得最大的文学成效。”张吉义、曹宇翔、张国领、王久辛、赵琼等都是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著名诗人,曹宇翔和王久辛的诗歌作品还分别获得过鲁迅文学奖。他们在采风活动中细心感受和体味每一个细节,努力捕捉每一个诗的元素,为创作积累素材。北京作协的诗人们大都对门头沟比较熟悉,在采风中努力寻求新的发现。昌平区作协副主席高若虹说:“不管得不得奖,我也要参赛,要用自己的力量支持门头沟的诗歌赛事。”陕西咸阳的诗人,原咸阳市工会主席陆子说:“来门头沟采风,不仅感受到盎然的诗意,还学到了门头沟将自然山水、历史文化与经济发展、与生态旅游相互融合的好经验。”《国门时报》副主编华静,《人民公安报》记者、编辑胡玥,《人民文学》编辑杨海蒂,北京人文天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成恩,武警部队词作家魏华等著名女诗人每到一处,都有惊喜。她们说:“门头沟的天蓝水绿山美人好,古村古道古风古韵,到处充满诗意,我们太喜欢了!”青年诗人李成恩说:“我把门头沟蓝天白云的照片发给朋友,他们都以为我到了西藏。这里不仅有纯净的美,还有一种神圣。”

采风结束了,诗人们还在相互交流心得和感受,有的开始构思创作。

门头沟区作家协会骨干全力投入采风接待工作,并抓住机遇向采风团诗人学习,以增强实力。


附:采风图片

微信图片_20170511125708_副本


在马致远故居_副本

在马致远故居

在华北重要民俗考察发祥地妙峰山_副本

在华北重要民俗考察发祥地妙峰山

诗人在沿河城采风_副本

诗人在沿河城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