僦居

作者: 2017年05月12日09:20 浏览:306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165681_500x500 (1)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寂寞归穷巷,经旬闭牖堂。
无人醉相请,是药病皆尝。
宿雪寒窗白,飞沙落日黄。
争知愁闷处,有句在书房。




“僦居”有二义,一为租屋而居,一为所租之屋,此诗取前一个意思。

首联着一“归”字,表明从热闹场中淡出,“经旬”,表明淡出时间之久,“闭牖堂”,表明隔绝人事。短短十字,写“我”在陋巷租屋而居,息绝交游,隐隐见出一位孤高绝俗的抒情主人公形象。颔联承上,着眼于“事”,写索居的寂寞:一是无人相邀饮酒,一是长期生病吃药,后者大概可视为前者之原因吧。颈联“宿雪寒窗白,飞沙落日黄”两句,着眼于“景”,把笔墨稍稍荡开,撷取不同天气,甚至不同季节的两个典型场景,表明这种落寞的生活状态持续时间之久,与“经旬”相照应。尾联以借诗句消愁破闷作结,其高雅的趣味,给这段寂寞平添了一丝丝亮色。

虽然“牖堂”之类的造词尚可斟酌,“是药病皆尝”有些生硬,“有句在书房”结句略显平庸,虽然此诗表现出浓厚的古代士大夫情调并不一定符合女性写作者的身份,也难以判断诗歌表现出的生活状态是否与作者相关,但不能不承认,这首诗用词古雅,无论从立意、遣词,从格调、韵致,还是结构上来看,都表现出较高的写作功底。

推而广之,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以来,随着中华诗词学会及各省、市、县诗词学会相继成立,并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诗词创作普及活动,旧体诗写作风靡全国,至今未衰。但是,因为庞大作者群体的文史知识储备不足,写作经验欠缺,从而导致新闻写作、顺口溜写作,乃至灭裂近体诗格律的现象大量出现,以致非诗写作饱受诟病。近年来,随着“传统派”的活跃,以及高校诗词教学的逐步展开,以在校学生为主的青年写作者群体迅速形成,摹古之风开始弥漫旧体诗坛,大有盖过新时期以来的流行诗风之势,此诗即为一个显例。怎样写出具有当代性与个性化的旧体诗,亟待引起重视。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