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期 | 2017.4.10-4.16
中国好诗 ( 第34期 )
  • 恢复(外一首)

    黄灿然

    ▌诗人对万物和时间的欢喜之情,在于对景物的微妙感受和饱含深情的描写中,在那些令人感怀的细节中,如手与栏杆的相触、对街上行人的注视、秋天时小腿贴着牛仔裤的感觉(“秋天里小腿如此喜欢牛仔裤”)。这两首诗的动人,关键还在于其绵长句式所带来的欣快语感,如《恢复》起首“不走……而走……”和“不看……而看……”的貌似不经意的“选择句”,到“……吧”的祈使句灵动又自然的转换,而在《时刻》中,每一个“时刻”词前有意的、长长的修饰语,赋予每一个“时刻”以及整首诗一种欲说还休的无尽意味。(连晗生)

  • 低音区(四首)

    成小二

    ▌“神还是农村户口”,这反讽的一笔道出了今日中国生存的困境:甚至连神明都无法逃脱体制的束缚,也只能陷在城乡差异的沟渠中。这一句也代表了《低音区》整组诗适度的诙谐调性,以此迫近当今现实的普遍荒诞和无奈。《额滴神》的标题本身就是用具有喜剧感的网络语言所作的时代性感叹。在《闲棋》里,诗人重新安置了古典诗学意境,把辛弃疾的“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重写为“与青山对弈”的棋局……这组诗拓展了语言喜感与经验痛感之间的必要关联,可以说是近年来鲜见的既有探索性,又具相当成熟度的作品。(杨小滨·法镭)

  • 魏公村的幽灵

    马小贵

    ▌细读这首小长诗,它有一条比较清晰的线索,既是诗作者的思绪之线,也是诗中抒情主人公行走的路线。这个可能在魏公村附近高校里读书的学子诗人(假如我们把抒情主人公和诗人的身份合一理解)幽灵般在夏夜魏公村周围的大街上游荡,观察,沉思,细味都市景观,审查内心生活,试图处理与青春、爱情、信仰相关的失落感的痛苦根源。这个后现代的都市夜游者带着本雅明笔下波德莱尔诗中的都市拾荒者的印迹,以自己孤独、散漫的身影抗拒着庞大坚固的城市逻辑……(周瓒)

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排名不分先后

综述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周内过万的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周发布一期,每期推荐诗作20—40首/组(排序不分先后),并邀专家就其中3首作品进行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本期上榜的十位实力诗人系 中国诗歌网山西频道 编辑团队童天鉴日、田鑫红、黑雪、黑牙等联合推荐,现发布第一批(声明:按省份推荐,并不意味上榜的诗人为该省份最好的十位诗人,而是指该省优秀的、并注册使用中国诗歌网的诗人)。特别提醒(已用手机阅读略过):本刊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刊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特邀专家

周 瓒

诗人、批评家、译者、编剧。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主持女性诗歌民刊《翼》。2006-2007年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出版有诗集《松开》、《写在薛涛笺上》、《反肖像》,诗歌论著《透过诗歌写作的潜望镜》,《挣脱沉默之后》,译诗集《吃火》(玛格丽特·阿特伍德诗选)、《葬礼上的啦啦队长》(尼娜·卡香诗集)等。现任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担任研究员。

杨小滨•法镭

原名杨小滨,生于上海,复旦大学毕业,耶鲁大学博士。现任台湾中研院文哲所研究员,政治大学教授,《两岸诗》总编辑。著有诗集《穿越阳光地带》《景色与情节》《为女太阳干杯》《杨小滨诗X3》(《女世界》《多谈点主义》《指南录·自修课》)《到海巢去:杨小滨诗选》等,论著《否定的美学》《历史与修辞》《中国后现代》《语言的放逐》《迷宫‧杂耍‧乱弹》《无调性文化瞬间》《感性的形式》《欲望与绝爽》等。近年在两岸各地举办个展“涂抹与踪迹”等,并出版观念艺术与抽象诗集《踪迹与涂抹》。

连晗生

诗人,文学博士,1972年生于广东汕头。诗作发表于《诗林》《今天》《中国诗歌评论》等刊物,诗歌批评和研究发表于《鲁迅研究月刊》《新诗评论》等刊物,自印有诗集《不完美的世界》《暮色》《露台》,译有米沃什、史蒂文斯和洛厄尔等诗人作品。

编辑委员会
  • 金石开
  • 孤城
  • 宫池
  • 王家铭
  • 梁书正
  • 苏丰雷
栏目说明

1.本栏目发表的作品主要来自中国诗歌网一周内的自然投稿。

2.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3.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4.本栏目发表作品排名原则上不分先后。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9首左右(自第14期开始匿名),邀请3位专家各选自认最好的1首/组作品(排除重复的情况下)进行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特邀专家完全基于其学识判断独立评论,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影响。

7.本栏目下的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榜,系注册于中国诗歌网的实力诗人,由编辑集体推荐。

8.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中国好诗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