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刺玫

作者: 2017年05月15日09:39 浏览:527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165681_500x500 (1)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在山路拐弯处,一块被遗弃的砂石地上,
疯长,蔓延,搭建起密闭的城堡,
覆满层层叠叠的锯齿边叶子,
不仅枝蔓,连叶片上都有刺,
没人能够进去一探究竟,
只是经常听见鸟雀的喧闹,
冷不丁吐出一群麻雀,一只黄莺,
一条蜥蜴嗖地横穿土路……
等到叶片稀疏的冬天,
你才看清里面玲珑的空间,
错综复杂的迷宫,庇护着鸟窝,蜂巢,蛛网……
还有一个年代久远的石头神龛。
春天,万物发芽,这个独立王国又慢慢闭合,
沉入它幽暗的欢乐与神秘中。
随后,就在五月的某个早晨,
山路上吹来一阵甜丝丝的粉末状浓香,
蜜蜂嗡嗡作响,转弯处一片白亮——
那个被遗忘的幽暗世界
向我们开出了无数黄蕊白花。


点评

虽然不知道这首诗的作者是谁,但无论出自何人之手,我想肯定会有更多的读者不约而同地跟我产生同样的行动——情不自禁地向这首诗的完成度投来注目礼。《白刺玫》的表现手法新颖自然,出类拔萃。诗人通过有限的诗行在此展现出的是强烈而又清晰的画面感。该诗从细微之处着笔,徐徐铺展。在娓娓道出表现对象的坐标后,拉开一条通往主题——《白刺玫》的直线型线索。围绕这条线索,各种植物、虫鸟和动物的频繁登场都不过是诗人巧夺天工埋下的伏笔,从而衬托出高贵而又不同凡响的《白刺玫》的出现,但自始至终诗人并没有直接点出《白刺玫》的名字,在藏而不露含蓄的词语里,诗人又十分明确地向读者传达出了抒写的对象和表现意愿。这首诗的语言与诗情的流畅性十分一致,阅读时既会带给你审美的愉悦和快感,又会为你留下回味不尽的思考空间。

特邀点评:田原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