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个国际家庭日 暨家风传承和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昨日在京举办

作者:   2017年05月16日 08:49  中国诗歌学会    658    收藏

微信图片_20170516084822


5月14日,一群首都小记者代表和父母来到大栅栏琉璃厂街区,参加中国邮政未来邮局携手团中央未来网、中国诗歌学会、中国诗歌网等单位举办的“门庭香且宝·家道泰而昌”第24个国际家庭日暨家风传承和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家”。尊老爱幼、妻贤夫安,母慈子孝、兄友弟恭,耕读传家、勤俭持家,知书达礼、遵纪守法,家和万事兴等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近几年的“幸福家庭”、“和谐家庭”、“最美家庭”、“北京榜样”等评选,也凸显出国家对家风建设、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视。

当天正值第24个国际家庭日前夕,又是母亲节,全国首届“幸福家庭”评选得主,来自北京石景山区的官庆培老先生和夫人徐德美女士来到活动现场。作为北京石景山地区的活字典,官老先生踏遍了全区所有的地方,把对家乡的爱,融入日常生活,不仅为石景山区撰写地方志,更与夫人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服务,组织文体活动,关爱社区失独老人的精神健康,在这种良好的家风家德熏陶下,儿女们也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才。官老希望小记者们,爱自己的小家,爱生活的社区,爱家乡,就是爱祖国。

大家是否还记得2008年汶川地震时,电视台抗震救灾报道中,有一幅画面被许多观众赞许:一位女记者与一位在地震中失去亲人的50多岁的母亲,拥抱在一起,泪流满面。一个拥抱胜过万语千言。这是当时特殊环境中,帮助者和受助者相互的慰藉。这位女记者就是时任北京电视台新闻中心要闻部的马国颖女士。作为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现任北京世园局宣传策划部副部长,马国颖女士通过自己小时候与母亲相处的两个小故事,与小记者们分享母爱的深入心灵和事无巨细,与北川妈妈交往的难忘经历,给小记者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什么是一名记者的第一重要的分享课。

中国诗歌学会副秘书长七月为大家朗诵了他新创作的诗歌《爨底下的回忆》,分享了他对母亲的思念。来自中关村一小六年级13班的张菁玉和中关村三小六年级9班的李牧樵同学,分别朗诵了自己创作的儿童诗歌《母亲》和《赞美母亲》。未来邮局将把他们推荐给中国诗歌网登载。

中华民族一直对家风建设很是重视,《朱子家训》、《颜氏家训》、诸葛亮《诫子书》、《曾国藩家书》、《傅雷家书》、《钱氏家训》等都是有关家风、家训的著作。有很多还是通过家书的形式表现出来的,由此可见家书文化的重要性。中国邮政未来邮局在2010年成立之时,便提出“用梦想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在为大众提供与梦想与未来有关的主题邮政服务的同时,推动汉字书写、家书文化、家风建设。由“家书文化”与“文化创新”碰撞产生的“梦想未来信”,使大家对“中国智造”多了一种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活动上,每位小记者都获得了一份中国邮政母亲节版“梦想未来信”,用它书写了一封家庭的梦想信,寄给2022年。


微信图片_20170516084827


微信图片_20170516084830


“弘扬中华家书文化,体验传统技艺精髓”是未来邮局组织儿童和青少年开展主题活动的宗旨。此次,未来邮局特别邀请京彩瓷博物馆的老师,向小记者们介绍作为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彩瓷”的历史和文化。小记者体验了京彩瓷的拉胚工艺,并手绘了属于自己的京彩瓷盘,把它作为送给妈妈的礼物。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大栅栏琉璃厂建设指挥部、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琉璃厂商会、琉璃厂文化产业协会、大栅栏街道办社区服务中心协办,琉璃厂文化艺术学府承办。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