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

作者: 2017年05月16日09:10 浏览:630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165681_500x500 (1)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把我当成一片叶子,像前世的一条道路
在你心中卷起
把你的嘴唇放在上面
就能吹出一个曲子
叶片的每一次颤抖
就长出一个音符,每一个音符
都是她为自身弯曲的囚徒
音符长出绿色的房屋、桌椅和床榻
你称之为家园。也长出退缩的云
拧出暴风雨
在雷电撕裂伤口之前,沐浴我们的月光
像一个静悄悄的房间
仿佛重拾的天堂
还没来得及破碎



点评

对于《月光》这一古老的命题,想写出新意或通过表现衍生出新的命名是一种挑战。显然,诗人在这首《月光》中成功地挑战了这一命题。在这首诗中,诗人从头至尾的叙述一直是在假定的比喻中展开的,比喻的准确和到位验证了假定的成立,同时也加大了读者对这首诗的可信度。如果每首诗都拥有一个无懈可击的结构的话,《月光》完全是构建在想象力之上的建筑物,外观虽不是宏伟庞大和高耸的那种,但遣词造句极其用心和讲究,其结构并没由于想象而显得虚无缥缈,不可捉摸,而是在虚构中呈现出一种让人信服的真实性,从而不会使读者坠入不知所云的五里雾之中。横亘在你与我之间的情感是一种美丽的距离,这种距离通过诗人的叙述在缩短,在游刃有余的语言表述里想象被灵魂化,或曰具体化了。因此,可以说这是一首容易引起共鸣的诗。

特邀点评:田原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