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存者诗刊》复刊新闻发布会将于5月22日在京举办

作者:田庄   2017年05月16日 10:28  腾讯文化    545    收藏

由著名诗人、画家芒克担任名誉主编、著名诗人杨炼、著名诗歌理论家唐晓渡任主编的诗歌双月刊——《幸存者诗刊》复刊新闻发布晚会于5.22日在北京朝阳区草原文化部落举办。

幸存者诗刊首发以网刊形式面世,诗刊分诗作、诗论、翻译、跨界、诗群大展五个基本栏目。

其中诗作栏目由著名诗人杨小滨、朵渔共同主持,诗作栏目又由沧桑集、幽灵集、冷眼集、有情书、她她集五个子栏目构成。“沧桑集”栏目以年近百岁的汉语现代诗元老郑敏先生为诗刊写的祝词领衔,并汇集了洛夫、林亨泰、管管、郑愁予、向明等1950至1960年代台湾现代诗主将(如今都是“80后”、“90后”的耆老)的一批近作,连接起中文新诗记忆和活力源源不断的血缘传承。“冷眼集”和“有情书”则是1970、80年代开始创作,且至今活跃在当今华语诗坛的各方实力诗人的最新力作,其中呈现出当代汉诗在自我挑战中激发出来的饱含生存冷暖的特异声音。本期由秦晓宇主持的诗论栏目,则设有新诗话和诗人评论家两个子栏目,刊发了臧棣、钟鸣、杨小滨、姜涛、王东东的诗理论及批评文章,其中杨炼与英国杰出诗人、2005年艾略特诗歌奖获得者乔治•塞尔特斯(George Szirtes)的对话亦是本栏目精彩看点。翻译栏目由青年诗人、文学博士戴维娜主持,本期发表了远洋首译的德瑞克·沃尔科特的长诗《飞翔号纵帆船》,程一身译的匈牙利裔英国诗人乔治•西尔泰什,凯岚译的大卫• 哈森,而俄罗斯学者邓月娘的6首中诗俄译,则展现了幸存者诗刊复刊伊始即将视野定位于面向全世界的姿态和高度,此为本期又一个有益看点。这期跨界栏目由艺术家旺忘望主持,本期介绍的吕德安、刘以林、车前子、张广天四位跨界人物都是兴趣广泛、通才敏思、性情勤密的重量级跨界艺术家。本期另一大看点,是真正意义上的开放办刊——诗群大展,由自汉语世界精选的、最具活力的民间诗歌群体,自主编选、充分展示创作实力。幸存者复刊号特约成都九眼桥诗歌群发起人、诗人何春主持,选择九眼桥诗社的何春、向以鲜、杨政、邓翔、喻言、凸凹、彭志强、张述鸿、席永君九名实力诗人,每人选出九首力作,开来一个九九八十一首的强大“诗歌集团军”!这个诗群大展栏目,将成为今后每期幸存者的保留舞台,对所有汉语实力诗群开放。

杨炼在执笔幸存者诗刊复刊词中写道:“《幸存者》诗刊的编辑原则,简单而清晰:既恪守专业评判,也张扬草莽活力。专业评判,来自各栏目轮值编辑,他们都堪称本行资深高手。编选杂志,就是建立判断标准。编选《幸存者》诗刊,就在为一个幸存者的传统立言。我们珍视当代中文诗的缤纷活力、众声喧哗,同时坚持不放弃评判,目的还是要激发幸存的质量。”

由芒克、杨炼、唐晓渡、(人称“劲松三杰”) 初创于1988年的“幸存者诗人俱乐部”是幸存者诗刊早期的核心诗人群落,该诗刊以油印本方式于1988年首发第一期,1989年初朗诵会大举轰动,再经1991年北京《现代汉诗》、及其后2014、2016两届“诗意的幸存者”画展转世,直到2016年9月,这群以诗歌和艺术为人生理想的诗人和艺术家们聚首北京,重建“幸存者俱乐部”,2017年3月,幸存者诗刊编辑部成立,一个月后,幸存者诗刊网站创立,4月15日,幸存者诗刊复刊号全部完成稿件采编,2017年5月22日,幸存者诗刊公开面世。

有着30年的“幸存者”传统再次迎风而立,诚如杨炼在复刊词中所言“《幸存者》诗刊,是幸存者精神传统的存在形式。跨越三十年,它与其被称为死而复生,不如干脆被叫做“同心圆”,无论现身或隐身,都始终保持在当代中文诗的现场,铆定诗人自我挑战那个圆心,让体味困境和忧患,与汲取思想能量成正比。当年是油印草纸,如今是无远弗届的网络,但一首诗与内心之眼的距离不变,我们希望,入选这本杂志的作品,每一件都证明我们幸存下来了,且幸存得创造力十足。”因为“归根结底,诗人终将逝去,真正对抗、乃至能战胜时间流逝的,只有诗。”

本次复刊活动获得了作家网等媒体的协作和支持。(文/田庄)

《幸存者诗刊》复刊新闻发布会将于5月22日在京举办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