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我爱你:《北漂诗篇》暨新诗百年诗会举行

作者:刘不伟整理   2017年05月22日 10:09  作家网    1320    收藏

微信图片_20170522100812


百花盛开、热情奔放的五月,首都京城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诗歌盛会。为纪念中国新诗诞生百年,并为刚刚出版发行的中国文学史上首部北漂诗人诗歌大型选集《北漂诗篇》剪彩,5月20日,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和《北京文学》月刊社共同主办的“《北漂诗篇》暨新诗百年诗歌朗诵会”在北太平庄中国言实出版社隆重举行。“520”在当下已经是一个有特殊意义和情感的日子,这场诗歌朗诵会成功地将之变成了“诗歌,我爱你”。

《北漂诗篇》聚焦中国大规模城市化进程中800万北漂群体中的诗人群体。作为北漂诗人第一次集体发声、填补文学史空白的《北漂诗篇》,通过网络公开征集而诞生,有望成为北京文化中的一个新地标。全书共收入100多位优秀北漂诗人的诗作。他们中有诗人、作家、教师、出版人、电影人、艺术家、企业家,摇滚歌手,以及各式各样的普通打工者,最小的诗人李圆圆只有12岁,她跟姥姥在北京捡废品的经历被她写入《北漂的童年》一诗,特别感人,“当我学会走路的时候/外婆用绳子栓在我的腰上/像溜狗一样牵着我/走街串巷去捡破烂//我常常盯着喝饮料的小朋友/他们的空瓶子就是我的硕果/我常常恳求发传单的大姐姐/她们的广告纸就是我的收获”。书中类似充满生活质感、纪录北漂经验的诗作比比皆是。

全书按照诗人来京的时间顺序编排,搭建了北漂诗人的历史链条,用诗化的语言,记录了北京几十年变化,被媒体称为诗歌版的“北京志”,是一部全面刷新读者期待,真实反映北漂生活及其文化想象和精神地图的最佳选本。

诗评家程一身指出了这部诗选的三大特点,《北漂诗篇》首先是“我的诗篇”。在这里,北漂者不再是报告文学、小说或剧本中被他人描绘的对象,而是漂泊者自身的书写,其次,《北漂诗篇》是灵魂的诗篇。第三,《北漂诗篇》也是命运的诗篇。同是北漂者,或求学或打工,或上班或创业,或实现了自身的价值或体验了梦想的破碎。这些各不相同的经历都在《北漂诗篇》中得到了丰富的呈现。这就使它获得了将时代的驳杂现场与心灵的深度体验融为一体的特殊意义。甚至可以说,这是一部由北漂者贡献的兼具史与诗双重品格的厚重文本。

在主编师力斌看来,北漂诗群是一个精神文化内涵丰富的群体,他印象最深的是,几乎所有的北漂诗人,都怀着强烈的梦想。梦想是北漂一族的精神支柱。北漂诗歌有非常大的差异,皮村打工文学小组成员的诗歌与宋庄艺术家诗人的诗歌,在思想、风格、旨趣方面有很大不同,但他们至少有两个共同点,一,包含着对北京的文化想象,二,是他们生活的真切表达。时代性与个人性的紧密结合,使这些诗歌在某种意义上具备了“心灵诗史”的品质。皮村新工人艺术团创始人孙恒的诗歌《团结一心讨工钱》《我的吉他会唱歌》《天下打工是一家》,所表达的抱团取暖的观念和诉求,特别是积极打拼的人生态度,是中国城市化、现代化进程中非常宝贵的文化品质,这和1990年代以来诗歌中普遍存在的悲观、失望、犹豫、徘徊的情绪大相径庭,集中反映了中国社会普通人群的精神中积极向上的一面,难能可贵。这种积极乐观的精神,很可能是中国社会发展的重要精神动力。诗人安琪在《北漂诗篇》后记中说的一句话最有代表性:北京是一个锻炼人的地方。

整场朗诵突出百年新诗与北漂主题,诗意盎然。中国言实出版社社长、著名作家、早年也是位诗人的王昕朋以热情洋溢的诗一般的语言,为朗诵会致辞,掀起一个小高潮。他在发言中指出,  今天是个好日子。在这个被网络、被草根炒得很热的“520”的日子里,举办《北漂诗篇》暨新诗百年诗歌朗诵会,正像《北漂诗篇》“聚焦沉默的大多数”那样,朗诵会更显示了不同一般的意义。他指出,从1917年《新青年》杂志刊出胡适的8首白话诗算起,中国现代新诗到今年已经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一百年来,中国新诗与中国人的百年命运息息相关,与现代中国人的生活、情感、思维有着内在的紧密关联,已成为中华民族文化传承中重要的精神财富。新诗从走上中国的文学舞台的那天起,就不断发出耀眼的光芒。百年走来,新诗的成就和贡献绝对是有目共睹、难以质疑的。如今每年发表的文本就相当于一部有5万首之多的《全唐诗》,并且尝试积累了独特的艺术经验,艺术水准整体上不断攀升,如今已堪称所有文学种类中最富有前卫性、实验性的一族。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汇聚百余位北漂诗人的优秀作品,传达远离故乡在北京奋斗的创业者们、打工者们心声的诗集——《北漂诗篇》的问世,在国内文学史上有着开疆拓宇意义,必将会引起学界的关注,同时对这个诗人群体也是一个鼓舞,是为广大读者奉献的一道精神文化大餐。

《北漂诗篇》主编师力斌则以一首诗《编北漂诗歌小记》作为发言,强调要“一首诗就是一个人”“要秉公办诗”。

主编安琪更是委托其好友徐小泓代为致辞,极具诗人风格:《北漂诗篇》首场诗歌朗诵会来到了它的诞生地、中国言实出版社举办,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我因为一个月前已答应参加中国文联组织的“文艺志愿者”活动,今天奔赴陇南,无法参加我们的朗诵会,无法和新老朋友见面,真是非常遗憾。整个活动王昕朋社长、师力斌老师和牧野兄费了很多心思,联系、组织、征集稿件,都是他们在做,我体会到了我们这个群体的战斗力和亲和力。期待《北漂诗篇》的第二第三场朗诵会及研讨会,期待《北漂诗篇》年年都有新的选本问世。如果北京这样一个极具包容性的国际大都市需要一个文化新地标,我们希望它是,《北漂诗篇》。预祝朗诵会圆满成功!

来自北京的近20位北漂诗人和言实出版社的编辑们同台献艺,分别朗诵了北漂诗人自己创作的诗歌和百年诗歌中艾青、舒婷等诗人的经典名作。他们各具特色、个性鲜明的朗诵不断激起阵阵掌声。女诗人潇潇主持了朗诵会,潇洒大方的介绍,妙语连珠的点评,以及深情绵长的压轴朗诵,构成朗诵会最靓丽的风景。诗人老巢、孤城、李荼、张祈、李川李不川、娜仁琪琪格、花语、文清丽、黑丰、娜仁朵兰、刘傲夫、师力斌、左安军、阿琪阿钰、张小云、牧野等都朗诵了自己的诗作。老巢《和家一样可靠的名字是我租用的》,李荼《我的孤独和我的脸一样好》,张祈《迁移》,花语《我始终坚定不移地涂口红》等诗歌,都精准而生动地呈现了北漂诗人独特的生活体验。出版社的编辑冯章、郭江妮、胡明、李颖、张强、张朕等,现场朗诵了艾青、舒婷等现代诗歌名作,让人重新回味百年诗歌的辉煌与沧桑,赢来掌声阵阵。专业朗诵家海涛、赵田更是现场献上了更加精彩的专业朗诵。古井贡集团赞助参与此次朗诵,集团文艺演员现场献唱歌曲《情曹操》,并向主编赠书300册。来自鲁迅文学院高研班的学员王东江、徐小泓,中央财经大学的教师马丽等几十位诗人及爱好者参加了朗诵活动。作家网等新闻媒体到现场采访。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