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诗人、革命家:多重身份视野下的鉴湖女侠

作者:戚宛珺   2017年05月24日 15:15  文汇报    793    收藏

[摘要]秋瑾的多重身份的具体体现,就在她的慷慨激昂与多愁善感之间。她是激进坚定的革命斗士,是浪漫细腻的创作诗人,是追求平等的男装丽人。


女性、诗人、革命家:多重身份视野下的鉴湖女侠

《侠女愁城——秋瑾的生平与诗词》 鲍家麟 刘晓艺 著 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秋瑾在清末民初的动荡时代里,是一位非常特殊的人物。其身份集女性、诗人、革命家为一身,颇为复杂,也因此成为中国近代史上的传奇女子。很多学者都试图从各种角度研究和分析秋瑾的多重身份,而研读她的作品是一个好的方式——世人无法记录书写的史实,大都隐藏在字里行间;话语难以传达表述的思绪,也都倾注在了笔墨当中。《侠女愁城——秋瑾的生平与诗词》是一部以秋瑾的诗词为切入点,剖析人物性格的作品。从其中选取的秋瑾诗词以及作者评注中,可以感受其多重身份的碰撞与共存。

作为一名女性,秋瑾是一个女儿、一个妻子、一个母亲。秋瑾出生在官宦家庭,受过良好的教育。“明末清初以来,名门闺媛以隐居为尚,这在当时女诗人的作品中屡有体现”。面对动荡的时局,很多知识分子会选择逃避现实,在自己的圈子里自怜自艾。然而同样是闺怨,无论是“敲冰屑儿童嬉捡,脱雨线天公愁绾”的欢快明丽,还是“不逢同调嗟何益,得遇知音死亦甘”的怀才不遇,秋瑾的诗词都在同类女性诗词中脱颖而出。其作品中虽有婉约,但无做作。少女时代的秋瑾,不仅拥有细腻的情感、隽秀的文字,同样有一颗关注生活和社会的心。

秋瑾思想进步开放,但和同时代的很多女子一样,受父母之命与湘潭富人之子王庭钧成亲。由于并非出于本愿,王庭钧又是典型的纨绔子弟,两人并不和谐。“远隔慈帏会面难,分飞湘水雁形单”,这样的诗句不仅表达了秋瑾作为女儿对家乡父母的思念,也透露出这段封建婚姻的孤独寂寞。在随夫赴任期间,耳濡目染的残酷现实更是激发了她内心的反抗精神。萎靡不振、庸碌无为,“行为禽兽之不若”的丈夫根本无法与她产生任何思想上的共鸣。

秋瑾育有一子一女,却抛夫弃子,远走他乡,从容投奔了革命。在这一点上,秋瑾的反叛和进步精神让现代的很多女性都自叹不如。站在客观的立场上,秋瑾并不是一个好妻子、好母亲。她在留学日本时也感伤“骨肉分离出玉门”,但是更多的是“热心唤起百花魂”。甚至在自己的诗词中,都呼吁自己的好友徐寄尘“祖国沦亡已若斯,家庭苦恋太情痴”,希望徐不要为家庭所困,积极投身革命事业。秋瑾完全背离了我国历史上的传统女性形象,她没有局限在社会赋予其的特定身份下生活,而是冲破了这层阻碍。


女性、诗人、革命家:多重身份视野下的鉴湖女侠

秋瑾。图源于网络

秋瑾呼唤友情,也珍视友情。在《金缕曲》当中,一句“事到无聊频转念,悔当初何苦与君识”道出了秋瑾与友人吴季芝惜别时的不舍。秋瑾在同时代的女子当中标新立异,她投身革命的热忱和决绝,即便是与之惺惺相惜的闺中密友,也因为各自的局限性而无法与秋瑾达成共鸣。秋瑾倡导妇女解放,崇尚男女平等,在她的诗词中几次三番地呼唤自己的女友们加入革命的行列。对于自己的弟子徐小淑,秋瑾有此番寄语:“我欲欺君为女杰,莫抛心力苦吟诗。”希望对方可以不要沉溺在闺中孤芳自赏,而是应该成为女中豪杰。

对于徐小淑的姐姐徐寄尘,秋瑾更是多次赋诗劝谏:“如斯危已甚,闺装愿尔换吴钩。”徐寄尘才学出众,两人志趣相投,感情深厚。但是,同情革命的徐寄尘虽多次为秋瑾的革命事业倾囊相助,却无法抛开所有的顾虑和世俗的枷锁。这样的尴尬,使得秋瑾在革命这条道路上踽踽独行。“世俗惟趋利,人谁是赏音?若无子期耳,总负伯牙心。” 每个人都希望能够找到心灵寄托的伙伴。秋瑾婚姻不幸,在闺蜜中又求不到归属,自然会把感情投入到与其生死与共、志同道合的革命同志身上。很多人因为秋瑾的女性身份,而质疑她与当时革命队伍中徐锡麟等人交往过密,这对其而言是不够尊重的。

秋瑾的性格英武干练,豪放洒脱;平日喜爱舞刀弄剑,身着男装;其思想上,主张武装起义,暴力推翻封建统治;其诗词上,更是体现了她不甘女儿身的愤懑:“俨然在望此何人,侠骨前生悔寄身。过世形骸原是幻,未来景界却疑真。”“道韫清芬怜作女,木兰豪侠未终男。”反观秋瑾一生的反叛举动,的确是与女性的传统形象不相符合。

“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秋瑾非常重视武装革命,在革命的队伍当中甚至显得比一般男子都要激进和张扬。其诗词中反复强调铁血革命的重要性,并表达了随时准备献身革命、杀身成仁的高尚革命情操。无论是在《对酒》中“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诗”的豪迈,还是在《宝剑歌》中“死生一事付鸿毛,人生到此方英杰”的洒脱,都让读者肃然起敬。

秋瑾的多重身份的具体体现,就在她的慷慨激昂与多愁善感之间。她是激进坚定的革命斗士,是浪漫细腻的创作诗人,是追求平等的男装丽人。

秋瑾在光绪三十三年春与女友徐寄尘复登凤凰山时,“在此与徐自华订‘埋骨湖山之约’,即有不祥之兆”。换句话说,这位奇女子壮烈的一生,都是有征兆的。“秋瑾性格中慷慨高迈与悲怆凄凉总交织在一起,最终体现在成为千古绝唱的绝命词‘秋风秋雨愁煞人’中。秋的旋律,也因此戛然而止。”

当我们后人在凭吊这位革命先烈,赞美其伟大精神的同时,不免为这个美丽女子的过早凋零而扼腕。然而,她那刚烈不屈的性格,也许在冥冥之中就决定了这个不凡女子的命运。所以我相信,人的命运是由自己选择和决定的。秋瑾没有成为一个乱世之中流于世俗的平凡女子,而是成为了一个为革命捐躯的伟大烈士,是从很早以前,就由她自己“选择”的生活。她的诗歌遗作,更是像一部为自己书写的预言,宣告了、也记叙了她跌宕而又短暂的一生。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