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苏武

作者: 2017年05月25日12:46 浏览:21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写作背景:我校来了一位带孙求学的退休老教师,姓苏,大家都叫他苏老。孙儿患有自闭,很多动。入学一年多,年已老迈,体力不支的苏老,看不住多动的孩子,常常把孩子弄丢了,后经老师和家长的辛苦寻找,方才找回。如此,苏老心下甚是愧疚和无奈,只好退学。退学之后,苏老虽身已离校,心却未离!凡学校所举办的各类活动,苏老都会作诗作词来赞美和鼓励,并激励家长们要不屈艰难,努力面对生活!有感于苏老之行,特作此诗,向其致敬!

苏武牧羊十几载,
大汉旌节半生怀。
方舟一缕春秋动,
诗情便驾鸿雁来。

半生教涯师天下,
遍地学徒布九州。
斑鬓而今可饭否?
巧手依旧恨墨稠。
注释:
方舟:校名。 苏武:西汉大臣,尽忠守节的著名人物。此处喻苏老有着如同苏武对大汉的家国之思一样,对学校有着深厚的归属感,依恋感! 可饭否?:出自《史记》中的《廉颇蔺相如列传》的典故。 恨墨稠:墨水浓稠,写字容易断墨,至而写不出字来。此处指苏老诗情盎然,才思敏捷,浓稠的墨水常常阻断了迅疾写诗写字的速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