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期 | 2017.4.24-4.30
中国好诗 ( 第36期 )
  • 我心里有一个形象

    凌越

    ▌凭着我们的经验可知,这个“形象”既是经验的,又是超验的,既是亲切可人的,又是难以捉摸的。陷于浊世的人们可能对它毫无知觉,而只有灵性之人才能感知它,接触它。这个“形象”可以解读为终极之物,自在之物,在有些人看来,就是上帝,造物者,全能全知者,有些人可能愿意称之为“道”,而另一些人可能有另外的命名……可以说,《我心中有一个形象》是一块界石,标示着作者在某一阶段中思想的总结或超越。它既吐出了作者沉积于胸的块垒,又显示了诗歌在茫茫尘世中那“无用之用”的力量:对灵魂的抚慰。(连晗生)

  • 一次逛街

    断风

    ▌自1980年代上海的城市诗派以来,很少再有都市诗获得足够的关注。也可以说,如何从都市境遇中挖掘出独特诗意,可能是这类诗面临的关键问题。这首诗里固然有“大楼”、“大厦”、“瓷砖”,甚至“香水”、“红裙”等意象,但好在整首诗并不受限于现实的都市空间,反倒渐次营造出变幻多端的场景,有如电影镜头幻化出地下的幽灵或兽类王国,以“巨大胃口”和“涎着汁液的唇”统治着当代社会。在诗人眼里,这简直就是一座“空城”,只有“腿被囚困于丝袜里”,闪露出欲望和诱惑。“我”原来只觉得自己是被淘汰的……(杨小滨·法镭)

  • 七月来信

    祁十木

    ▌这首诗有一个相对完整的叙述结构……关于“一封信”的故事,关于“得到一封信”与“取走一封信”之间的微妙感应,关于“信”的歧义,让诗的第一节与最后一节得以前后关联。这首诗的主题,可以认为是时间或命运,但也可以认为,诗人其实希望处理的是,生命与诗歌之间的那种神秘而隐逸的关系。诗歌“这才是梦”的结尾一笔,和第一句“我记得我已离开了河州”那种恍然若梦之间的微妙呼应,使得读者进入一种现实与梦境之间的交叉地带。读到这里,读者大约会返回诗的第一句再往下读,整首诗的内在结构得以再一次展开。(回地)

  • 多少事物只在暗夜生长

    李群芳

  • 月光(外二首)

    钱利娜

  • 我并不了解小镇全部的黄昏

    西厍

  • 愚人的国度(五首)

    王笃伊

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排名不分先后

综述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周内过万的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周发布一期,每期推荐诗作20—40首/组(排序不分先后),并邀专家就其中3首作品进行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本期上榜的十位实力诗人系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栏目近期入选诗人。特别提醒(已用手机阅读略过):本刊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刊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特邀专家

杨小滨•法镭

原名杨小滨,生于上海,复旦大学毕业,耶鲁大学博士。现任台湾中研院文哲所研究员,政治大学教授,《两岸诗》总编辑。著有诗集《穿越阳光地带》《景色与情节》《为女太阳干杯》《杨小滨诗X3》(《女世界》《多谈点主义》《指南录·自修课》)《到海巢去:杨小滨诗选》等,论著《否定的美学》《历史与修辞》《中国后现代》《语言的放逐》《迷宫‧杂耍‧乱弹》《无调性文化瞬间》《感性的形式》《欲望与绝爽》等。近年在两岸各地举办个展“涂抹与踪迹”等,并出版观念艺术与抽象诗集《踪迹与涂抹》。

回 地

1969年生于浙江绍兴嵊州。1990年代中后期开始诗歌写作。主编有民刊《低岸》《越界诗刊》等。与蒋立波合编《越界与临在——江南新汉语诗歌十二家》(长江文艺出版社)。作品散见于国内书刊。部分诗歌被翻译介绍到国外。著有诗集《最后的陈述》等。现居北京。

连晗生

诗人,文学博士,1972年生于广东汕头。诗作发表于《诗林》《今天》《中国诗歌评论》等刊物,诗歌批评和研究发表于《鲁迅研究月刊》《新诗评论》等刊物,自印有诗集《不完美的世界》《暮色》《露台》,译有米沃什、史蒂文斯和洛厄尔等诗人作品。

编辑委员会
  • 金石开
  • 孤城
  • 宫池
  • 王家铭
  • 梁书正
  • 苏丰雷
栏目说明

1.本栏目发表的作品主要来自中国诗歌网一周内的自然投稿。

2.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3.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4.本栏目发表作品排名原则上不分先后。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9首左右(自第14期开始匿名),邀请3位专家各选自认最好的1首/组作品(排除重复的情况下)进行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特邀专家完全基于其学识判断独立评论,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影响。

7.本栏目下的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榜,系注册于中国诗歌网的实力诗人,由编辑集体推荐。

8.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中国好诗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