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

作者: 2017年05月31日09:30 浏览:683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165681_500x500 (1)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白纸黑字,已经把一切显露出来了。
想到人间的生死,还有什么不能放下。
此刻,它在墙上,
被几行字压着,被字里的悲伤压着。
它不动,任读它的人掀起了不幸的一角。

喧闹的街还没交出惊涛骇浪。
一切还在继续,
没有眼泪,下午的阳光把万物照的刚刚好。
多么平常的日子,
巷子里,放学的孩子跳得不能再高了。


点评

死亡是每个人都会面对的宿命。在这个世界,从生理角度来说,还没有不死的人,从精神层面来看,有的人死了上千年,他还闪耀着万丈光芒,这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境界。

从何处落笔写死亡,一万个人有一万种写法。但是诗人必须在现实中抓取富有诗意的瞬间,将瞬间定格成永恒,只有有才华的诗人才可以做到这点。正如天才似的歌唱家,不怎么经过训练即可达到歌唱的境界,而缺乏才华的歌唱家穷其一生也难达到“天籁之音”的境地。此诗就是一首虽来自人力,但实在又超出人力接近天然的佳作。

诗人在某个神光乍现的时候,突然被墙壁上的《讣告》击中,在这个瞬间他关于死亡的思考找到了一个非他莫属的意象——讣告,作者直接将其作为标题,给读者一个强有力的冲击,紧接着“白纸黑字”四个字,自然地将一个关于死亡的消息向这个世界作了揭示。作为人在死之前有很多的东西放不下,只有到了死的时候,无论你愿不愿意都得放下,所以诗人设问一句:“还有什么不能放下”?陡然间把人逼到了看破红尘俗世的境地,尽管讣告还在被“字里的悲伤压着”,哪怕为此有人“掀起了不幸的一角”。尤其是结尾处“多么平常的日子,巷子里,/放学的孩子跳得不能再高了。”这种大转换大跨越大反衬,诗人仿佛架设了一个秋千,一会儿把我们荡进悲伤,一会儿又把我们荡向了平常。诗意陡转,情绪跌宕,语言自然,诗意天成。 


特邀点评:唐诗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