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期 | 2017.5.1-5.7
中国好诗 ( 第37期 )
  • 我的星座

    周伟驰

    ▌诗人周伟驰这首诗写得清朗开阔、浑朴自然又浩然大气,其着重点在于,以自我的星座为锲入点,把个人与世纪、时间、宇宙自然地融入一种耐人寻味的景观,表现出对个体、及其与时间与宇宙的关系的思考,其恢宏的意境直追欧洲十九世纪浪漫主义诗歌(尤其令人想到雨果)。在几十年来与二十世纪西方现代诗歌的亲密接触之后,某些中国诗人最近几年的美学倾向及其取得的成果开始让人反思视野开阔、气势恢宏的十九世纪欧洲诗歌的价值……应当说,《我的星座》是一首描述诗人自身的自我之歌,也是一首关于人世、时间和宇宙的颂诗。(连晗生)

  • 周末,去了一趟北京图书馆

    方文竹

    ▌这首诗绝不仅仅是关于书的一曲赞歌。在具批判性的层面上,“坟墓”、“谎言”……同时是诗人发出的对文字的哀叹。而“我在句法里摸到了刀尖”更是为文字可能出示的暴力敲响了警钟。诗中“锁链和笛手”的意象也暗示了书的双重向度:它们既可能奏出优美迷人的乐曲,也可能成为捆绑和权力的工具。每一节的末行都是“馆前的鲜花照样盛开”,一咏三叹地让感性的“鲜花”形成与僵死文字的鲜明对照。“照样”二字充分突出了这样的乐观精神:不管文字怎样令人窒息(这也是“巨型语言”的压迫感暗示的),生命却始终灿烂无比。(杨小滨·法镭)

  • 距离(外二首)

    高岭

    ▌诗歌作为“认识宇宙的加速器”(布罗茨基语),不仅仅加深着我们对于世界和现实的认识:“窃取财富的人也在窃取证明。这个国家的秘密对我们始终是个谜”,而且,更为重要的是,诗人在观察世界的姿势与角度的不断变换之中,以诗歌抵御着当代虚无主义咒语的不断降临……在诗人看来,当代人或许有“陷入虚无后的触礁事件”之虞;在繁荣表象、世俗喜感与“娱乐至死”的背后,是意识与精神意志的双重昏聩与无能。诗人之所以为诗人,是他敏感并痛苦于,且明确反对屈从于这一事实。(回地)

  • 汤养宗

  • 那年,我闻不出大米的气味

    卢辉

  • “处子”(外一首)

    顾北

  • 白日梦(外二首)

    李新旺

  • 在赤岭村(外一首)

    惭江

  • 一场暴雨过后(外一首)

    林育辉

  • 时光尖利,我不觉得锥痛(外二首)

    程剑平

  • 我打听他,一个一边走一边开花的人(外一首)

    朱必圣

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排名不分先后

综述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周内过万的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周发布一期,每期推荐诗作20—40首/组(排序不分先后),并邀专家就其中3首作品进行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本期上榜的十位实力诗人系 中国诗歌网福建频道 站长吴友财推荐,现发布第一批(说明:①网刊编入了这些诗人的若干作品,但因时间原因,没能较早将之推荐给专家选评,因此留有遗憾;②这里上榜的十位诗人不意味就是该省最好的十位诗人,而是指该省优秀的、并注册使用中国诗歌网的诗人)。特别提醒(已用手机阅读略过):本刊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刊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特邀专家

杨小滨•法镭

原名杨小滨,生于上海,复旦大学毕业,耶鲁大学博士。现任台湾中研院文哲所研究员,政治大学教授,《两岸诗》总编辑。著有诗集《穿越阳光地带》《景色与情节》《为女太阳干杯》《杨小滨诗X3》(《女世界》《多谈点主义》《指南录·自修课》)《到海巢去:杨小滨诗选》等,论著《否定的美学》《历史与修辞》《中国后现代》《语言的放逐》《迷宫‧杂耍‧乱弹》《无调性文化瞬间》《感性的形式》《欲望与绝爽》等。近年在两岸各地举办个展“涂抹与踪迹”等,并出版观念艺术与抽象诗集《踪迹与涂抹》。

回 地

1969年生于浙江绍兴嵊州。1990年代中后期开始诗歌写作。主编有民刊《低岸》《越界诗刊》等。与蒋立波合编《越界与临在——江南新汉语诗歌十二家》(长江文艺出版社)。作品散见于国内书刊。部分诗歌被翻译介绍到国外。著有诗集《最后的陈述》等。现居北京。

连晗生

诗人,文学博士,1972年生于广东汕头。诗作发表于《诗林》《今天》《中国诗歌评论》等刊物,诗歌批评和研究发表于《鲁迅研究月刊》《新诗评论》等刊物,自印有诗集《不完美的世界》《暮色》《露台》,译有米沃什、史蒂文斯和洛厄尔等诗人作品。

编辑委员会
  • 金石开
  • 孤城
  • 宫池
  • 王家铭
  • 梁书正
  • 苏丰雷
栏目说明

1.本栏目发表的作品主要来自中国诗歌网一周内的自然投稿。

2.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3.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4.本栏目发表作品排名原则上不分先后。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9首左右(自第14期开始匿名),邀请3位专家各选自认最好的1首/组作品(排除重复的情况下)进行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特邀专家完全基于其学识判断独立评论,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影响。

7.本栏目下的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榜,系注册于中国诗歌网的实力诗人,由编辑集体推荐。

8.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中国好诗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