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

作者: 2017年06月05日09:49 浏览:595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165681_500x500 (1)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们从虚空中来,带着闪电般的疼痛
穿越风暴和黑暗,然后在爱恨交集的叹息中返回
这是我们的开端和结局,无限而短促
但并不是全部。正如:
展翅翩飞不是蝴蝶的全部
电闪雷鸣不是季节的全部
立于山上的我们,看着山下的人群
一批批起来、一批批倒下,也不是我们的全部
其间,还会有风吹过,有雨落下
还会有电光石火、潮起潮落
和一些破碎的欢乐和痛楚
    
我们,可能会被迫闭嘴,低头,交出骨头和光亮
可能会经历许多劳苦与安息、怀抱与分离、捆绑与反抗
可能还会经过一些小路、旷野、山川和海洋
直到遇见另一个我们,拿出深深埋藏的爱
照亮彼此
直到试着深入身体,穿越一些阴影,触摸到
灵魂,交换香气和光芒
直到再次让我们得以饱满多汁
像一株反复开花结果的植物
像一位起死回生的神

而此刻的我们,可以放下疲惫和沧桑
互相拥抱,彼此相爱
也可以走下山去,走到人群中去
甚至可以,一声叹息
返回虚空


点评

新世纪有个散文诗群原叫“北土城”,我建议用“我们”这个名称,果然叫响了。至今仍记得灵焚执笔的“我们散文诗群”宣言:“我们”不仅是一个群体概念,不仅是一种流派追求,“我们”更是一种态度、一种觉醒,一种呼唤……读到这首题为《我们》的诗,联想起那段往事,倍感亲切。现代主义诗潮兴起之后,诗中有“我”,却很少出现“我们”,诗人热衷“小我”,却忽略“大我”,其实是张扬个人主义而疏远集体主义。固然为当时诗坛注入清新之风,对假、大、空有所反拨,但所有诗人都抒写个人经验、个体情绪,难免显得单调、缺乏厚重,于是,社会上又开始呼唤大写的诗、大写的诗人。从“我们散文诗群”的红火,到这首以《我们》命题的诗,诸如此类,都能看出诗人日渐滋长的雄心:不只满足于个人言说,还渴望为诗人群体代言,为其它社会群体代言,乃至为人类代言。就拿这首题为《我们》的诗来说,从标题到内文,若把“我们”全置换成“我”,或许也能成立。但其中最关键的诗眼:“互相拥抱,彼此相爱”,将因孤掌难鸣而不得不删去。如果没有“互相拥抱,彼此相爱”,每一个人都只是孤独甚至绝缘的个体。正因有了“互相拥抱,彼此相爱”,许多个“我”才能凝聚成“我们”,许多个“小我”才能借助“大我”的力量,得到理解、唤起共鸣。全球化时代的全人类,需要团结与包容,同舟共济。诗人群体何尝不是如此呢?这也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在经历了孤立主义导致的边缘化之后,开始抱团取暖、开始继承传统,所有过去的、现在的、未来的诗人,都属于“我们”。“我们”因海纳百川而强大。“我”因有“我们”作为背景而不可忽略。

特邀点评:洪烛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