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勃·迪伦诺奖演讲:这三本书影响了我一生的创作

作者:翻译:Juni、虞洋   2017年06月08日 08:40  出版人杂志    1508    收藏

鲍勃·迪伦

诺贝尔基金会本周一宣布,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鲍勃·迪伦已经递交了他的获奖演讲。递交演讲后,鲍勃·迪伦获得了领取文学奖奖金的资格。这笔奖金价值800 万瑞典克朗(约为90 万美金)。

在这份长达27 分钟、有4000 多字的英文演讲中,鲍勃·迪伦回溯了自己的歌曲与文学之间的关系。“这份演讲非比寻常,而且如人们期望地那样口才雄辩。”诺贝尔文学奖的颁布方、瑞典学院的成员之一Sara Danius 如此评价。本文由,出版人杂志首发,讲稿来自诺贝尔文学奖官方网,翻译者为Juni、虞洋。

当我第一次收到诺贝尔文学奖的时候,我仔细想了一下我的歌与文学的关系。我试图找到它们之间的联系并传达给你们,很可能会比较迂回,但我希望我说的是有价值并有针对性的。

回到最初的起点,我得从歌手巴迪·霍利说起。巴迪22岁去世,那年我刚18。我第一次听说巴迪时,就感到了我和他的一种相似性,觉得有种莫名的联系,像是我的大哥哥。巴迪的音乐我都很爱,他的音乐伴随着我的成长——乡村、摇滚,还有那些旋律和布鲁斯。他让三种独立的特点融合交织,形成了个人风格。一是他的品牌,二是巴迪写歌——那些歌拥有优美的旋律及想象力飞扬的歌词,三,他唱得超棒——他可以用不同的声线演唱。巴迪就是那种原型榜样似的存在,拥有一切我没有但想拥有的东西。我仅仅见过他一次,就在他离开人世的几天前。为了见他我走了几百英里,但我一点儿也不后悔。


巴迪·霍利


我见到他时,他充满力量、浑身带电、无比迷人,是一个主导者的角色,我在离他六英尺远的地方,看着他的脸、他的手、他脚打节拍的方式、他的大黑框眼镜、他眼镜后面的眼睛、他拿吉他的方式、他站立的方式、他干净的外套,看着他所有的一切。他看起来比22岁大,他身上的一些东西看起来是永恒的,他让我充满了信仰。然后,一件神秘的、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他死死地直视着我的眼睛,传递给我了一些东西,一些我不知道的东西,让我战栗。

我记得大概是一天还是两天后,他的飞机就坠毁了。然后有个我之前从未见过的人给了我一张利德贝利的专辑,里面有cottonfields这首歌。自此,这张专辑改变了我的人生。那简直像一场爆炸。感觉就像我之前一直行走于黑暗中,突然,黑暗被照亮了。我起码把那张专辑播放了100遍。

在一个我从未听过的广告小册子上,有几个名字和利德贝利放在一起:Sonny Terry,Brownie McGhee, the New Lost City Ramblers, Jean Ritchie等等。我虽然从未听过他们的歌,但我想既然他们的名字和利德贝利在一起,肯定都很好,我需要去听他们的歌。我想了解关于这些歌的一切并演奏出来。我渐渐长大,始终保持着这样一种对音乐的感觉,但如今,我已然遗忘。

我还没有离开家,但我已迫不及待。我想学习这种音乐,结识演奏这些音乐的人。最终我还是离开并学到了这些歌曲。它们和我之前一直听的电台歌曲不一样,它们更加生动、真实。电台歌曲可能会在一轮又一轮的旋律后迎来击中点,但在民谣的世界里,所有的一切都是击中点。你需要做的就是写好歌词,弹好旋律。有些歌儿很简单,有些不舍。我对于古代民谣和乡村布鲁斯有天然的好感,但更多的来自于实践。那时,我的听众很少,有时候在街角,有时候一个房间里不超过4、5个人。

听了所有早期民谣艺术家的歌曲之后你开始演唱自己的歌儿,你拾起了民谣的行话并将此内化。你开始在散拍音乐、劳动歌、渔村民谣、阿巴拉契亚民谣、牧羊曲里演唱它,你开始听到所有的细节,并学习到了所有的细节。

你开始了解了一切,掏出手枪放在自己的口袋里。你开始在拥挤中开路,在黑暗中讲话。你知道了Stagger Lee是个坏人,Frankie是个好女孩;你知道华盛顿是个资产阶级小镇、听到John the Revelator的低音、看到泰坦尼克沉没在一条小溪。你成了爱尔兰流浪者和殖民地男孩的同伴,你看到唐纳德爵士指向他妻子的刀,你的好多同伴都穿着白色的亚麻布衣裳。

我可以把这些行话都写下来,我知道怎样去修辞,没有什么能从我的脑海中溜走——设备呀,技术呀,以及各种秘密,我甚至知道它们是怎样来的,我可以把这些全部连接起来并和当下的生活一起移动。当我开始写自己的歌时,民谣里的这些意象和行话成了我唯一知道的语言,我运用了它们。

我当然也有别的东西,我对世界形成了已有的观点、原则和感觉。我从语法学校里学到这一切,《堂吉诃德》《艾凡赫》《鲁滨孙漂流记》《格列佛游记》《双城记》等等,这些阅读给了你认知人生的方式、对人类社会的理解以及衡量事物的标准。有意识或无意识的,这些书里的主题会出现在我的好多歌里。当我想写一些人们从未听过的歌时,这些主题是根本。

要说震动我最深的书,是这三本——《白鲸记》《西线无战事》和《奥德赛》。


《白鲸记》


《白鲸记》是一本超奇妙的书,里面充满了各种戏剧性的场景和对话。这本书对读者也是有要求的。情节很直接,神秘的裴庞德号捕鲸船的亚哈船长,是一个自大的、断了一条腿的复仇者。一条叫莫比迪克的鲸鱼夺走了他的腿,为了追逐它,船长绕着非洲,从大西洋一直追到印度洋,从地球一侧追到另一侧。追到莫比迪克是个很抽象的目标,并不具体或确定。船长把莫比迪克叫做皇帝,把它视作真实的恶魔。

船上的船员来自不同的种族,他们其中只要有任何一个人看到白鲸了都会被奖励一枚金币。亚哈船长碰到了别的捕鲸船,打探莫比迪克的动态。他们是否见到过它?其中一艘捕鲸船上,一位叫加布里埃尔的疯狂预言家预言了亚哈的厄运,他说莫比迪克是某位神灵的化身,任何关于它的事都将引领其走向灾难。预言者还说,有一位叫布玛的捕鲸船船长,在莫比迪克那里失去了一条胳膊,但他忍住了,并为自己的幸存感到高兴。他无法理解亚哈的复仇欲。

这本书讲述了不同人们在面对相同经历时的不同处理方式。里面的很多命名都很有寓言和宗教色彩。《白鲸记》是一个航海的寓言,里面的第一人称叙述者说:你们可以叫我以实玛利。有人问他从哪里来,他说:我来自的地方不存于任何地图。以实玛利的一生都呆在船上,他把船称为他的哈佛和耶鲁,他始终和人们保持着距离。

所有的一切都混合在了一起,所有的神话:犹太教基督教的圣经、印度教的神话、英国的传说、圣乔治、珀修斯、赫拉克里斯——这些都是捕鲸者。希腊神话,切割白鲸的血腥事业。事实,地理知识,用来加冕的鲸鱼油,鲸鱼的历史,儒学,古典哲学,伪科学……所有的一切都在里面,却没有不合理的地方。高眉,低吟,追逐幻想,追逐死亡,大白鲸,北极熊,白人,皇帝,仇敌,恶魔,断了一条腿的船长试图用一把刀去攻击莫比迪克……

我们仅仅看到了表象,我们也可以解释我们在其中看到的一切。这艘船后跟着美人鱼、鲨鱼和秃鹫,就像你阅读一本书那样阅读着一张头骨和脸面。这是一张脸,我将它呈现在你面前,阅读吧,如果你可以的话。

最后,亚哈击中了莫比迪克,他的鱼叉沾满了血。莫比迪克攻击亚哈的船,船在下降。第二天,他又看到了莫比迪克,它继续攻击,船继续下沉。第三天,另一艘船来了,这又是一个宗教寓言,莫比迪克又一次攻击,裴庞德号船沉没。亚哈被鱼叉线缠住,被从他的船上扔进了充满海水的坟墓。只有以实玛利活了下来,他通过一个棺木在海上漂浮。

这就是这个故事,这个主题及其预示的一切都将进入我的歌曲。


《西线无战事》


《西线无战事》是另一本影响我的书书。《西线无战事》讲述了一个恐怖的故事。在这本书里你身处一个意义的世界,却丧失了你的童年、信仰,以及对个体的关心。你陷入了一场噩梦,被卷入一个神秘的死亡和痛苦漩涡。你竭力避免毁灭,你正在从地图上被抹去。从前,你是一个纯真的青年,梦想着成为一名钢琴家。你曾经那么热爱生活和世界,现在却把它拍成了碎片。

日复一日,大黄蜂叮咬你的皮肤和蠕虫吮吸你的血液。 你成为了一个边缘动物,哪都不适合你。 大雨没完没了的, 无尽的袭击、毒气、吗啡、汽油燃烧产生的浓烟、流感,伤寒、痢疾。你身边的生命正在消解,炮弹呼啸而来。这只是地狱的低级地区。 泥土,铁丝网,肮脏的战壕,老鼠啃咬死人的肚肠,充满排泄物的沟渠。 有人:“嘿,你!快起来战斗“。

谁知道混乱将持续多久?战争没有尽头。由于一条腿失血过多,你已经倒下了。 你昨天杀了一个人,然后和他的尸体聊天。 你告诉他,等到战争结束了,你会花费用余生来照顾他的家人。 谁从中受益? 领导人和将领收获了名望,许多其他人收获了金钱。 但是脏活的却是你。 你的一个同志说:“等一下,你要去哪里?”你说:“别管我,我一会儿就回来。”然后你走进尸山血海,去寻找一片香肠。 你看不出平民生活中有谁有任何目的。 他们所有的忧虑,所有的欲望- 你不能理解它。

更多的机关枪响起来,更多的残肢挂在铁丝网上,更多可怕的伤口,脓液从每个孔隙中涌出。 死亡无处不在没有其他的可能。 有人会杀死你,用你的尸体当靶子来练习。靴子是你珍贵的财产,但不久之后,他们会在别人的脚下。

法国佬穿过树林。 残忍的混蛋你的炮弹已经用完了。 你说,“这么快就又攻过来是不公平的。”一个同伴躺在泥土里,你想带他去野战医院。 有人说:“你还是自己去医院吧。”“你是什么意思?”“把他翻过来,你就会明白。

你期待新的消息,你不明白为什么战争不结束。军队已经开始吃紧,没到应征年龄的男孩也被迫走上战场,这些童子军根本没用,但是成年男子已经被征用殆尽。疾病和屈辱击碎了你的内心。你被你的父母,你的校长,你的部长甚至你自己的政府背叛了。

就连抽雪茄的将军也背叛了你,把你变成了一个暴徒和凶手。 如果可以的话,你会向他和指挥官的脸上射一发子弹。 你幻想,如果你有钱,你会雇人来杀死他。如果杀手因此而死,你也会付钱给杀手的后人。那个把所有时间花在军官的妓院上校也在必死名单之中。你也想看到他死。还有许许多多的曾经打过我的、以及酒瓶里还有威士忌的汤米和约翰们。你杀死二十个,还会有二十个跳出来。就像鼻孔里的恶臭,挥之不去。

你想起那位把你带入这场疯狂、这间刑室的前辈。你周围的一切,你的同志们都死了。 死于腹部伤口,死于截肢,死于髋骨破裂,你认为,“我只有二十岁,但我有能力杀死任何人。 即使是我的父亲,如果他敢攻击我。

昨天你试图拯救一名受伤的送信的狗,有人喊道:“别傻了,”一个法国佬在你的脚下呻吟,你把匕首刺进他的肚子,但是这个男人还活着。你知道你应该完成这份工作,但你不能。 你被钉在在真正的铁十字架上,一个罗马士兵在你的嘴唇用海绵蘸了一些醋。

几个月过去了你休假回家了,却无法与你的父亲沟通。 他说:“如果你不参加战争,你会成为一个懦夫,”你的妈妈也在门外说“你现在要小心那些法国女孩子。”更疯狂的是,你打了一个礼拜或者是一个月,却只前进了十码,这十码下个月又被敌军夺回。

千年前的那些文化,哲学,智慧- 柏拉图,亚里士多德,苏格拉底– 它们怎么了?它们应该阻止这些发生。 你的思绪飘回了家乡,又一次,你变成了走过高大的白杨树小男孩,这是多么愉快的记忆。更多的炸弹从飞机上掉落,但是你已经不再担心了,除了死亡,再无其他的可能。然后你注意到了樱花,你看到大自然完全不受战争的影响。 杨树,红蝴蝶,花朵的脆弱之美,太阳- 你看到大自然对此无动于衷。 全人类的所有的暴力和痛苦,大自然浑不在意。

你是如此的孤独。一片榴弹的碎片击中了你的头颅,你死了,你被划掉了,你被消灭了。

掩卷而思,我再也不想看战争小说了,后来我也确实没再看过。

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的查理·普尔曾经写过一首相关的歌曲,这时候歌叫《你不会对我说》,歌词是这样的:

有一天,我在窗户里看到一个标语。

加入军队,看看世界的真相。

你会在令人兴奋的地方看到快乐的人群,

你会遇见有趣的人,并学会杀死他们。

哦,你不会对我说,你不会对我说。

我可能会很疯狂,但是我看起来感觉很好。

你不会对我说,你不会对我说。

有枪的基林听起来不好玩。

你不会对我说。


《奥德赛》

《奥德赛》是一本伟大的书,其主题已经进入了许多作曲家的民谣“归途”“故乡翠翠的青草地”“原野上的家”我的歌曲也是如此。

《奥德赛》讲述了一个奇怪的,冒险的故事,一个成年男子试图在战争结束后回家。 他漫长的回家旅程,充满了陷阱和诱惑。他被诅咒迷路。 他一直在海上航行,总是九死一生。巨石块摇晃他的船, 他迁怒于无辜的人。 他的船员中有制造麻烦的人。 因为背信弃义。 他的人被变成猪,然后变成更年轻,更帅气的男人。他总是试图拯救某人, 他一直在旅途,但做了很多的停留。

他被困在一个荒岛上。 他发现荒芜的洞穴,躲在里面。 在里面奥德赛遇到了巨人,他们说:“我迟早会吃了你。”他从巨人那里逃脱后,试图回家,但被风吹倒了。 这些不安定的风,寒冷的风,不友好的风。 他走得很远,然后他又被吹回来。奥德赛总是收到警告。有两条路要走,都不好。两种危险。一个是淹死,另一个是饿死。 他选择进入狭窄的海峡,被漩涡吞噬; 遇到有锋利的牙齿六头怪物;遭受雷霆的袭击。有些神灵保护他,有些想杀死他。 他改变了身份。他累极而眠,却被笑声唤醒。他向陌生人讲述他的故事, 他已经走了二十年。这是一条艰难的回家路。

很多时候,这些事情也发生在你身上。 你也有药物掉入你的酒,你也和错误的女人分享了一张床,你也被魔法般的声音所吸引。你也曾被吹向远方,又被吹回来,你也曾迁怒于无辜的人。 你也在这个国家漫游。 而且你也感受到了那阵不正常的风,深深的打击了你。但这还不是全部。

当奥德赛回到家时,事情没有好转。 流氓和无赖已经闯入他的家并利用他妻子的款待。他们人数太多了。虽然奥德赛是最好的木匠,最好的猎人,最好的动物专家,最好的海员– 但是他的勇气不会救他,他的诡计会。所有这些流浪者都为亵渎他的宫殿而付出代价。 他会把自己伪装成一个肮脏的乞丐,一个低贱的仆人以傲慢和愚蠢的态度踢倒了他。 仆人的傲慢使他愤怒,但他控制着自己的愤怒。他可以以一敌百,敌人都会倒下,甚至是最强的。 他曾经默默无闻,然后当所有事情尘埃落定,当他最终回到家里,他和妻子坐在一起,告诉她这些故事。

这又有什么意义呢?我自己和许多其他作曲家也被同样的主题影响过。这些主题意味深长。但是如果一首歌感动了你,这就足够了,你不必知道这首歌意味着什么。我曾经在歌里写过各种各样的事情,我从来不会担心他们有什么意义。当梅尔维尔将他所有的旧约,圣经参考,科学理论,新教教义,以及所有海洋、帆船和鲸鱼的知识融入一个故事时,我不认为他也会担心- 这一切都意味着什么。

约翰·多恩也是如此。这位在莎士比亚时期生活的诗人牧师,写下这样的话:“The Sestos and Abydos of her breasts. Notof two lovers, but two loves, the nests.”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但听起来不错。你也希望你的歌听起来不错。

当《奥德赛》里的奥德修斯拜访地下世界的著名战士阿基里斯时,这个长寿拥有各种荣誉和荣耀的人告诉奥德修斯这都是误会。 “我刚刚死了,就是这样。”没有荣誉,没有不朽。如果可以的话,阿基里斯会选择回去,成为土地上一个农民的奴隶,而不是现在这样,成为死亡之地的君主- 无论他过去的生活如何艰难,都好过呆在这片死亡之地上。

歌曲也是一样。我们的歌曲在有生命的土地上才生机勃勃。但是歌曲不同于文学。他们是用来唱的,而不是用来读的。莎士比亚的戏剧是要在舞台上演的。就像歌曲里面的歌词是要被唱出来的,而不是在纸上阅读的。我希望你们有机会听到这些歌词被唱出来,在一个角落或者在唱片上或者无论现在什么听歌的方式。让我再一次引用荷马的话:“缪斯,请赐我灵感,让我唱出这故事。”

讲稿来自诺贝尔文学奖官方网站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