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去了一趟北京图书馆

作者: 2017年06月08日09:27 浏览:472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165681_500x500 (1)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那么多的食客会见古人 今人
那么多的坟墓 那么多的谎言
锁链和笛手
那么多的牙齿与我同咬一只樱桃
谁的汁液照亮了世界
谁的碑石旁放下我的一只新鞋
饥肠辘辘 我摸到了风衣内的方便面
馆前的鲜花照样盛开

这是春天 我的感动我的澎湃
图书馆是一句巨型语言
我在句法里摸到了刀尖
馆前的鲜花照样盛开

前不见古人 后不见来者
我只是一个走进图书馆的人
走进自己的证件
馆前的鲜花照样盛开


点评

食客,坟墓 ,谎言,锁链,笛手,牙齿,樱桃,汁液,新鞋,风衣,方便面,鲜花,春天, 刀尖,我,图书馆,证件,古人,今人!——这些意象,或是说这些简单的象征,无不指向“照亮世界的汁液”,诗人的修辞也很简单,反复,互文,暗引,比喻,象征,衬托等综合修辞,当然,细分的话,其比喻与象征应该是运用的最多!说到喻体,可能我前面列出的除了古人与今人,都是喻体,本体是现实中的事实性!可以从两条逻辑线索分析,最后综合到一块的,也便是诗人真正要表达与抒发的!有些句子,读来有些晦涩,正因文学有轻重之分,那么这些看上去有些不搭的句子,正好可以彰显诗人的深度,如20世纪最伟大的诗人艾略特一样,他的笔下《荒原》同样给人一种不搭的感觉!“句法”“刀尖”或许就是指代的“汁液”,说到诗学高度,这似乎又牵扯到哲学!从导读的方向讲,诗人提到的所有词语又背负着它该有的象征!说到准确性,倒是可以从常态象征上找到其词语的本质的。就像黑格尔提到的“沙岸”一样,所有象征也许只是抒情,从诗人抒发或是说常态的语言结构中,不难读出其诗歌的奥义所在!也可以说,全诗亮点突出,光芒璀璨!其诗中隐晦的一切,也无非是借“春天”开一朵属于诗人自己的花。   (点评网友::paulo )


点击此处进入点评网友主页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专家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卫国于贵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来间小滨、diaspora、paulo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