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期 | 2017.5.8-5.21
中国好诗 ( 第38期 )
  • 乡居小记

    韩玉光

    ▌这首诗,既非重大题材的把握,又非某个观念的翻版,完全来自可以被忽略的日常生活,成诗的理由变得艰难。它要求诗人贴着生活的本色,去完成诗意的发现,而非发明。当代诗歌写作的观念上,发明一度成为真理的最高释义,而发现,却被唾弃。我认为,这是一首“发现之诗”,完成这样一首诗,远比一首所谓的“发明之诗”难得多……“褐色的羽毛仿佛泥土。”这种发现帮助诗人修正自己的语言,去遵循最小干预原则,确保读者在可逆性中,还原出诗人的思考触点和表述的路径,读者和作者也会在这条路径上遇见,并相互点头致意。(路云)

  • 新都

    苏晗

    ▌这不是一首普通意义上的都市诗歌。题目中的“新都”,与诗歌中的城市意象如公交站牌、公共车厢、玻璃墙,以及乘客及其“目光横陈”,只是整个诗歌戏剧中的道具。与其说,这是一首关于秋雨中都市景观和人类行迹的描摹的诗,不如说,它是诗人自身关于生死问题的观察、倾听、沉思、探问、想象和感悟。第一节中“天色疲弱”如“湿皱的宣纸”“沥沥地”“干瘪”的意象,给整首诗的声音和语气定下了基调。随着第二节“中元节刚过”的出现,生死主题随之进入:“路边满是黑灰的弹孔”。“弹孔”一词,与生命之间关系的暗示性不言自明…(回地)

  • 时限(三首)

    边雨

    ▌《时限》(三首)体现了一个诗人所观察和冥想的事物所能达到的语言性。在《灯》这首里,“灯的笔杆子写四季,大多是分明的/一排排,一盏盏/树是树,雨是雨”把路灯想象成“笔杆子”描绘了灯下的光影形体,正是从一个侧面暗示了书写所具有的普遍力量。那么,我们也可以看到在《有人安于方向》里,“立夏”与“膨胀”、“轮胎”和“爆裂”在书写的意义上组成了互相扣合的能指链,并基于此表达对现实的理解。而“远方是借来的/道路是自己的”这两行特别带有格言的趣味,再次出示了用语言结构将世界符号化的努力…(杨小滨·法镭)

  • 信仰的树冠

    崔春生

  • 杞人忧天

    孤山云

  • 世界(外一首)

    车邻

  • 要有光(外二首)

    窗户

  • 任村,1972(组诗)

    魏广瑞

  • 我想到的地方(四首)

    金铃子

  • 海浪之诗(五首)

    陈振波

  • 等一场正在赶路的雪(组诗)

    白公智

  • 你在我所不知道的世界

    赵飞

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排名不分先后

综述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周内过万的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周发布一期,每期推荐诗作20—40首/组(排序不分先后),并邀专家就其中3首作品进行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本期上榜的十位实力诗人系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栏目近期入选诗人。特别提醒(已用手机阅读略过):本刊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刊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特邀专家

杨小滨•法镭

原名杨小滨,生于上海,复旦大学毕业,耶鲁大学博士。现任台湾中研院文哲所研究员,政治大学教授,《两岸诗》总编辑。著有诗集《穿越阳光地带》《景色与情节》《为女太阳干杯》《杨小滨诗X3》(《女世界》《多谈点主义》《指南录·自修课》)《到海巢去:杨小滨诗选》等,论著《否定的美学》《历史与修辞》《中国后现代》《语言的放逐》《迷宫‧杂耍‧乱弹》《无调性文化瞬间》《感性的形式》《欲望与绝爽》等。近年在两岸各地举办个展“涂抹与踪迹”等,并出版观念艺术与抽象诗集《踪迹与涂抹》。

回 地

1969年生于浙江绍兴嵊州。1990年代中后期开始诗歌写作。主编有民刊《低岸》《越界诗刊》等。与蒋立波合编《越界与临在——江南新汉语诗歌十二家》(长江文艺出版社)。作品散见于国内书刊。部分诗歌被翻译介绍到国外。著有诗集《最后的陈述》等。现居北京。

路 云

1970年出生于湖南岳阳。受聘于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教授创意写作。已出版个人诗集《出发》(2005,贵州人民出版社),《望月湖残篇》(2011,河南文艺出版社),《凉风系》和《光虫》(2016,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编辑委员会
  • 金石开
  • 孤城
  • 宫池
  • 王家铭
  • 梁书正
  • 苏丰雷
栏目说明

1.本栏目发表的作品主要来自中国诗歌网一周内的自然投稿。

2.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3.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4.本栏目发表作品排名原则上不分先后。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9首左右(自第14期开始匿名),邀请3位专家各选自认最好的1首/组作品(排除重复的情况下)进行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特邀专家完全基于其学识判断独立评论,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影响。

7.本栏目下的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榜,系注册于中国诗歌网的实力诗人,由编辑集体推荐。

8.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中国好诗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