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伤心的爱密利亚小姐

作者: 2017年06月12日09:19 浏览:467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165681_500x500 (1)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告别伤心的爱密利亚小姐,
告别她蘸着芦粟糖浆,黑橄榄装点的哥特骨骼,
笨拙地将工裤和长筒雨靴重新折叠为纸。

正午,我顶着太阳草帽,前往一片宽阔的湖。
天气晴朗,游客稀少,我和
热心的少数族裔问好,借一杯微甜的柠檬茶。

山区高原的天空大而薄脆,
像一面干净广邈的圆镜。
他心情愉悦,揉碎冰蓝的巨躯,

将浑熟的胡须,倒映入流动的水,
混合缭绕的山岚深深浅浅的蓝,
轻含旖旎的白云,在波面温情而畅快地翻涌……

晒得枯燥的堤岸,船舷,大树,
这时,和水波一起,柔情地呢喃,
涌动成一股一股的小翻卷,宛若音符中

蝌蚪从晒弯曲的裤腿游入我发黑的手掌。
我好奇地盯视这些泛黄的茂密水草(中央簇拥着
淡粉的小花)也撩起发卷,和涌动合拍,

推开冰凉的,冰凉的小翻卷……一只
鸬鹚,几只,同样肥硕的蜻蜓,
吹着清脆的口哨,从芦苇花的稍头浮掠。
太阳晒得,鼻尖黑亮。


点评

《伤心咖啡馆之歌》讲的是美国南方小镇上的爱情故事,故事中更多描写的是人的孤独。吸引我们的书总是让我们沉迷,沉迷到和我们的现实世界不同的那个书本里的世界。诗歌第一节“告别……告别……折叠为止”告诉我们,诗人刚刚从书中世界出来,从爱密利亚小姐的悲欢离合中出来。第二节诗人从书中出来,走到现实的生活中,诗人写道这是正午时分,去看湖,并和当地人打招呼,喝茶。第三节和第四节转向山区高原的天空的描写,非常广阔的蓝,并通过一个巧妙的比喻,把视角从天空往下引向山岚再到湖面。第五节到第七节是对湖周围的描写,从堤岸,船舷,大树到湖中的水草再到湖边的鸬鹚、蜻蜓。描写的层次是比较清晰的。

 

 诗中的几处细节,从第四节到第七节,不断出现的“翻涌”、“小翻卷”、“撩起发卷”、“涌动”、“小翻卷”,我们看到这些景物似乎都在动,都在不断地“翻卷”着。这一方面是真实的描写,另一方面也是诗人“翻卷”和“翻涌”的内心的一个外化,它和诗人的内心互相映衬。诗歌最后一句又从景回到人,“太阳晒得,鼻尖黑亮”,我们自然也会跟着回到诗人,会想他此刻在想什么。和《伤心咖啡馆之歌》在诗人心中引起“翻卷”一样,这首诗也会在读者心中引发相同的回荡。当然,整首诗用大段的自然描写,优美的自然风景,来与书中人的孤独的存在相对,这之间构成了一种认识关系。


特邀点评:雷武铃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注释:
爱密利亚小姐为美国作家卡森•麦卡勒斯所著《伤心咖啡馆之歌》中的女主人公。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