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尔之诗

作者: 2017年06月13日09:06 浏览:574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165681_500x500 (1)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群山在树林的背后,
教会我向高处眺望。
 
柳叶长出了枝头,这个春天
最幸福的事情没有超过两件:
 
在白天看见美;
在黑夜想象美。
 
感谢上苍让光线提醒我
万物的存在。
 
感谢人间有了热爱这个词,使我
一次次用心拒绝了遗忘。
 
所有的生活在新旧之间
徘徊着。
 
我不知道你们说的桃花源
是不是像我的诗歌一样?
 
有不结果实的花朵,
有明月静悬的河流, 

偶尔,也有一只蝴蝶,
在时光中不舍悲喜地飞着……


点评

这首诗中探讨的是生活和诗歌的关系。“所有的生活在新旧之间/徘徊着”,但诗人保持了“向高处眺望”,从生活中看见美,想象美,并热爱它,从生活中萃取诗歌。后三节,诗人的笔锋一转,探讨诗歌中有“有不结果实的花朵,/有明月静悬的河流,/偶尔,也有一只蝴蝶,/在时光中不舍悲喜地飞着……”。这“不结果实的花朵”,“明月静悬的河流”和不舍悲喜在时光中飞着的蝴蝶,好像都是一些并不能带来实际用途的东西,而且诗歌并不能让人不舍悲喜。但诗歌这看似无用之物,它指出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的存在,寄托着我们在生活中最珍贵的情感和最深刻的热爱,诗歌同时也是诗人的自我探寻,通过诗歌,我们确立自己并清晰起来。

 

这首诗的题目是偶尔之诗,是诗歌灵感的降临之作,这样的诗歌往往在单个语言上很有趣味性,每个句子单拎出来都很不错,但诗歌,更需要诗人精心地谋篇布局,把这些不错的句子凝聚起来,形成一个向心力,指向一个共同中心,共同核心,是一种更高的要求,不然句子之间的力量指向混乱,就会相互抵消。


特邀点评:雷武铃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