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恕

作者: 2017年06月14日09:41 浏览:1292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165681_500x500 (1)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黄昏时分的天空,乌云密布。
一阵凉风从远方吹过来,筑巢的麻雀
停了下来,等待着浮动的树叶
重归平静。头顶的乌云
在天际慢慢散开,我深知这流动的云朵
其实就是我这一生的写照。
这一天,我不会哀叹临近暮晚的时光
我深知这片大地上的每一个生命
都和我会一起苏醒、呼吸。正如暴风雨来临前
一只觅食而归的蚂蚁,在回家的路上
遇到了另一只空手而归的蚂蚁。


点评

这首诗有五句话,每句话的意思清楚,第一句写黄昏,乌云密布。第二句写风让正筑巢的麻雀停下,等待风停。第三句写乌云散开,出现了“我”,流动的云朵是“我”一生的写照。第四句接着写“我”,我的认识,我不会哀叹这将消逝的黄昏时光,因为每个生命都陪伴着我,一起苏醒和呼吸。最后一句是一个比喻,对前一句加以扩展。“空手而归的蚂蚁”,一个自我写照性比喻。就结构来说,整首诗还是挺紧凑的。层次的递进很清晰。

 

这首诗所用的词语和意象,黄昏,天空,乌云,凉风,筑巢,大地,一生,生命,暴风雨,苏醒,呼吸,等等,它们要么是一些意思比较空泛的大词,要么是象征色彩比较浓厚的意象。这些词和意象构成的一首诗,自然也就会显得空泛,显得象征色彩过重而不能切入具体的生活经验。它还带来另一个效果,就是含糊。这点可能会有争议:有的人认为诗就是朦胧的,含蓄的,隐隐约约的。但其实这里面可能存在一些误解。因为诗就其意思来说,也可以说诗的表达最清晰、准确,最具体、坚实,最强有力的。它的意思毫不含糊,明白无误。诗歌的含蓄,是因其意义的丰富而来。含蓄不是含糊,不是隔鞋搔痒似的用各种象征汇聚起来,而是具体经验的新发现和新表达。


特邀点评:雷武铃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