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视野下诗歌生态研讨会”近日在京召开

作者:周小琳   2017年06月19日 15:56  首师大诗歌中心    411    收藏

“新媒体视野下诗歌生态研讨会”综述


2017年6月17日至18日,“新媒体视野下诗歌生态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先生、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谢冕教授、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吴思敬教授、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副主任李朝全先生、诗刊社副主编李少君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刘福春研究员、南开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罗振亚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学报主编张桃洲教授、著名诗人臧棣先生、中国人民大学张洁宇教授、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晓娅教授、中国作协创研部研究员霍俊明先生、山东大学(威海)文化传播学院副院长孙基林教授,以及王士强、刘波、李壮、张光昕、李海英、严彬、亚思明、杨碧薇等著名学者、诗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当代诗歌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特别是以数字技术、网络技术为传播手段的新媒体空前发达,以及包括博客、微信、微博、论坛/BBS等私人化、平民化、普泛化的自媒体平台迅猛增加,使得诗歌的生产机制、传播渠道、诗人的写作姿态和相应的诗人身份、诗歌风格,以及诗歌的认定与评价体系都发生了改变,诗坛繁荣与乱象并存,亟需诗人和学者针对这些现象提出问题,及时地予以分析,并发出自己的声音。为此,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和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了这次会议,以期能够对当下的诗歌生态作出应有的评价。

在开幕式上,吉狄马加先生首先从社会、经济、诗歌活动、大众与传媒等多个角度,就新媒体视野下的诗歌生态提出了诸多问题与看法。谢冕教授认为随着不同传媒手段的变化,诗歌的确出现了海量发表的情况,我们需要保持一个清醒的、前进的姿态,对待这不可抵挡的诗歌潮流。霍俊明先生代表作作协创研部,对今后作协创研部、诗歌创作委员会和各高校与研究机构的合作,提出了希望和憧憬,并认为诗歌当下的创作和评论已经有了许多值得肯定的成果。随后的三场研讨中,与会代表纷纷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热烈和深入地研论。

最后,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先生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新媒体与诗歌之间同时存在正价值与负价值;引导、警惕和抵制不良的倾向,和新媒体条件下对文学进行管理的加强,是另外两个需要我们重视的问题。吴思敬教授对李朝全先生的发言表示了充分地肯定,对未来更新的讨论做出期待,并对各位嘉宾的到来和支持表示了由衷的谢意。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