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绳索

作者: 2017年06月28日09:09 浏览:601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盘踞于地面,像蛇!
被我突然发现。我尝试描述它
学会了比喻和造句
并由此,渐渐了解了这个陌生的世界

一根绳索,当被我攥住一头
牵引的时候,它是拴羊的缰绳
也拴住了村庄,和我童年的快乐

而当我听说,一根绳索站起来
套住了某人的脖颈
我感到了由衷地恐惧,和现实的残酷

一根绳索,就这样一次次走近我
并改变着这个世界
在我眼中的,复杂形象


点评

里尔克说,诗是经验。但经验并不就是诗。经验通常都是零乱而含混的。经验要成为诗,必须被形式化。这首《一根绳索》就是通过“绳索”这个独特的线索,整理了与之相关的人生经验,使之成为形式化的诗的经验。第一节涉及人对于世界的认知。“盘踞于地面,像蛇!”这是幼儿对于绳索的最初认知。这一认知中已包含了语言的因素,也就是说,语言从一开始就参与了我们对世界的认知。所以,学习比喻和造句的过程,也是我们认识和理解世界的过程。第二节涉及童年经验。绳索在这里成为联系“我”和羊、“我”和村庄的纽带,也成为布莱克意义上的天真世界的象征。短短三行成就了一首天真之歌。第三节涉及犯罪、惩罚和死亡的经验。这已是布莱克意义上的经验之歌,而“我”也由童年世界进入了成人世界。“一根绳索,就这样一次次走近我/并改变着这个世界/在我眼中的,复杂形象”。实际上,这样一根形式化了的绳索,也就成为人生具体而微的象征。

特邀点评:西渡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