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编订《中国现代酒诗选》 填补新诗空白

作者: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   2017年07月04日 09:50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    1289    收藏

微信图片_20170704095134

7月2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图书编审会在京举行 


“没有酒,/这个世界/就不会有诗歌和箴言。”正如著名诗人,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主席在《致酒》诗中提到的一样,酒之于诗具有推动和催化作用。7月2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一次图书编审会在京举行,多位专家、学者就《中国历代酒诗选》和《中国现代酒诗选》的图书编选工作进行了讨论。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是一项响应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推广普及诗歌的公益性活动。由泸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作协《诗刊》社主办,中国诗歌网、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中视华凯承办。组委会计划编订六本书籍,《中国历代酒诗选》和《中国现代酒诗选》是其中启动最早的两本,目前编选工作已初步完成。著名诗人、评论家、《诗刊》副主编李少君,著名诗人、评论家、中央民族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敬文东,著名诗人、翻译家、评论家、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汪剑钊,国家一级作家、著名词人、原中华诗词研究院执行院长蔡世平,文学博士、巢湖学院副教授、《诗歌月刊》评论版编辑刘康凯,《诗刊》诗词编辑、首都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书法专业诗词课程讲师韦树定,诗人、《诗刊》编辑丁鹏等人参与编审会并给出了具体意见。


微信图片_20170704095138

李少君(中)、敬文东(右)、汪剑钊(左)发表意见

 

据担纲编选工作的刘康凯介绍,这两本诗选以尽量反映中国诗歌发展史的基本面貌为编选原则,所选诗人及其作品能够体现中国诗歌史各发展阶段的最高艺术成就和时代特征,让读者一书在手,就可以对中国诗歌史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同时又能够从一个独特的角度接受诗酒文化的熏陶。其中,《中国现代酒诗选》精选了约180首酒诗,在百年新诗史上绝无仅有,具有填补空白的重要意义。


与古代诗歌中酒诗的浩如烟海相比,新诗中的酒诗数量相对较少。特别是在现代史上,启蒙、救亡、革命等宏大主题成为思想主潮,在诗歌书写中日常生活题材就被压抑和边缘化了,这虽然有历史发展的合理性,但无疑也造成了现代新诗一定程度的单调化。通过编选现代酒诗选,以酒这一日常题材来串接起一部新诗史,把那些被压抑和遗忘的诗人、诗作组织起来,有助于呈现出新诗的另一付面貌。同时也有助于读者观察,在不同时期的酒诗书写中,诗人们是如何通过酒来表现生活、寄托情思,以及构建诗意的,这将会给读者带来对创作、理论、历史、文化等多方面的思考。

 

微信图片_20170704095141

刘康凯介绍《中国历代酒诗选》和《中国现代酒诗选》选编情况

 

李少君、敬文东、汪剑钊等专家对两部诗选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编者能够在三个月的时间内编成两本高质量的诗选是“一个奇迹”。同时他们也对诗选在编选细节上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李少君表示,《中国现代酒诗选》应对作者的年龄层次做到最大的包容,不但要收录胡适等新诗代表人物的作品,还要收录朦胧诗代表人物、第三代诗歌代表人物甚至80、90后诗人的酒诗。汪剑钊则建议,要打破一人一首的限制,酌情加入一些质量好的酒诗。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