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暂

作者: 2017年07月05日09:22 浏览:481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越容易引起激情的事物越是易朽。
像牲畜的粪便,从内部发酵。为戍边而伤心。
但消费不能从少女的蓝色指甲走向牙膏,
血液也不能从新的风尚回到律法。
毁坏时间的是
被切断的葱段、香肠、回忆。
当装饰之风涌向厨房、炊具、女性的内衣。
我们举起的手臂满怀绝情。
人们吞咽繁荣,约束,乡村的风景,
让速度削减体制和道路,
对着商场,影院,橱窗
对着反复,漆黑,晚间新闻覆盖的天气。
一切如此短暂,像消费学的真谛。
多云,积雨,高压……将要胜利的情绪,
而非胜利本身。
我将更快地尝试旅途,浑身风景,
像面临“光荣革命”的洛克。
我写下的句子越来越短,
印在少女的太阳裙上。
只有风把它吹起来,人们才能看到。


点评

瓦雷里曾经有言,“所谓新者,照定义,即事物会腐朽的部分”。这首诗谈论的,就是那种引发我们种种新鲜欲望的易朽之物。这本身是诗歌恒久的主题。但作者在激情、速度、旅途和短暂、消费等等之间,做了过于快速的等义切换,像某种依靠修辞完成的诡辩术。这首诗中快速出现的每一个名词,都浮在表面,成为一种简单的象征碎片。然而,易朽的恰恰可能是这些名词被寄予的象征,而非名词本身。事实上,如果细究其中的每一个名词,可能都会打开另一个向度。

于是,作者在这里不自觉地进入了某种同义反复的循环论证,“我写下的句子越来越短”,可能也正是这种循环论证的困境的产物,他没有能通过一首诗的写作抵达未知,而只是反复表达了自己的已知,虽然这种表达本身,已经非常娴熟。


特邀点评:张定浩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