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瑟瑟参加第27届麦德林国际诗歌节

作者:   2017年07月10日 08:58  中国诗歌网    1994    收藏

当地时间7月8日下午四点,哥伦比亚第27届麦德林国际诗歌节在麦德林市中心城区的心愿公园隆重开幕,中国著名诗人周瑟瑟代表中国诗人出席了开幕式。


1


2


开幕式之前,诗歌节组委会举办了媒体和诗人见面会,有哥伦比亚《时代报》、埃菲社等十多家媒体参加。诗歌节组委会主席冉东先生亲自主持,表示本届诗歌节主题为“建设梦想之国”,是对哥伦比亚刚刚签署的和平协议后的第一个大型盛会,是为哥伦比亚的集体祈福。他请中国诗人周瑟瑟第一个发言。周瑟瑟谈到中国新诗已经一百年了,在古典与现代两个伟大的传统中获得的巨大成就,中国当代诗歌建立起了语言与精神的双重高度,他以《诗的怀抱》阐述了他对本届诗歌节主题的理解,他还朗诵了来麦德林当天创作的诗歌《用你的双手抱住胸口》,引起全场各国诗人热烈的掌声。

开幕式上,孔子学院拉丁美洲中心执行主任孙新堂代表协办方发言,他表示孔子学院非常高兴能够参与麦德林诗歌节盛会,并继续通过协调中国诗人来支持盛会。

麦德林诗歌节是美洲最大的诗歌节,世界四大诗歌节之一,每年举办一届。本届诗歌节共有来自46个国家的110名诗人参加130多场活动,为期一周。诗歌节组委会在麦德林市及附近城市的图书馆、剧院、学校、公园等公共场所设立分会场,举办形式各异的读诗会,有数千诗歌爱好者参与其中。作为本届活动的中国诗人代表周瑟瑟参加多场读诗会,与大家分享他的代表作《林中鸟》,以及《妈妈》《动物园》《父亲的灵魂》等10首作品。他与组委会指派的读诗人分别以汉语和西班牙语朗诵了诗作。翻译家孙新堂同时举行一场中国新诗讲座。

诗歌节当天现场吸引了一万多名听众参加,诗歌朗诵与艺术家音乐表演持续到天黑,公园四周全部是听众,他们坐着或躺着,表示出对诗歌浓厚的兴趣。活动现场还有中国著名诗人吉狄马加的西班牙文诗集《火焰与词语》出售。


3


诗歌节主席费尔南多·伦登(Fernando Rendón)、孔子学院拉丁美洲中心执行主任、翻译家孙新堂、哥伦比亚麦德林孔子学院院长黎妮女士,以及墨西哥、土耳其、美国、巴西等国诗人与周瑟瑟进行了深入交流,周瑟瑟介绍了中国当代诗歌的发展现状,了解了其它国家诗人的写作,并且与翻译家孙新堂共同推动中国与各国诗人的互相翻译和出版计划,决定编选出版《百年诗库》系列西班牙文版。同时将“卡丘·沃伦诗歌奖”与“栗山诗会”扩展为国际诗歌奖与国际诗会,从明年起邀请国外诗人参加。

据了解,麦德林国际诗歌节自1991年至今,一年一度的诗歌节已连续举办了27届,吸引了全球上千名诗人参与。该诗歌节获得了哥伦比亚政府、麦德林市政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中国、荷兰等多国、多方面机构的支持。北岛、于坚、舒婷等中国著名诗人参加过往届麦德林国际诗歌节。

当地时间7月5日,周瑟瑟还参加了哥伦比亚波哥大塔德奥大学孔子学院在该大学图书馆举行的诗歌朗诵会,朗诵了自己的作品,并且谈了诗是什么?中国当代诗歌与古代、当代生活、自然、世界之间的关系,现场与观众互动,他鼓励他们写这座城市与他们自己的生活。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馆文化参赞赵晓明、波哥大塔德奥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四清与玛塔女士参加了当天的活动。周瑟瑟接受了哥伦比亚驻华原代理大使、波哥大塔德奥大学亚太观察中心主任、孔子学院外方院长老恩,哥伦比亚中部大学文学评论家等人的访谈。周瑟瑟还与波哥大塔德奥大学孔子学院开展诗歌写作坊计划。

7月12日至17日,周瑟瑟还将在智利当地多所大学孔子学院、聂鲁达基金会等机构举办诗歌朗诵会与文学演讲活动。


微信图片_20170710092600


微信图片_20170710092605


微信图片_20170710092608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