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中年,诗歌写作如何延续?

作者:黄尚恩   2017年07月10日 09:01  文艺报    1007    收藏

原标题:

步入中年,诗歌写作如何延续?

诗刊社举办第八届青春回眸诗会


“步入中年,诗歌写作如何延续?”诗刊社第八届青春回眸诗会上,诗人们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据《诗刊》副主编李少君介绍,青春回眸诗会是诗刊社于2010年打造的与青春诗会相对应的一项诗歌活动,每年邀请部分曾参加过青春诗会的诗人,以及一些没有参加过青春诗会但依然活跃在诗坛的诗人参加,他们大都在50岁以上,希望用自己的才华和创造力来对抗时光的漫延。

从青春期到中年,有些诗人一直不断地拿出新作。诗人张执浩说,在这个时代,一个诗人可以很快地树立自己的名声,但同样也很容易就会被人们所遗忘。因此,不能把一些外在的东西作为诗歌写作的根据,而是要依靠自我内在的驱动力。诗人只有保持对生命的鲜活体验,才能使写作的情愫持续涌动,承担起自己在词语世界里的使命。诗人桑克这么多年来也是持续不断地写诗。他说,在工作上没有获得太大的成就感,于是就靠创作诗歌寻找生命的存在感。年过半百,顾忌的东西反而越来越少,想写什么就写什么,写得很多,自己也写得很开心,至于发表与否反而变得次要了。

中途中断写作的诗人也有很多,诗人何晓坤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在诗歌创作方面非常活跃,但后来沉寂了近十年,直到新世纪之后才开始慢慢恢复诗歌写作。他说,有一段时间,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山区的学校和寺庙上,因为他觉得为山区的孩子修一个操场,为山区的寺庙修一座水池,比写好一首诗重要得多。即便如此,诗歌在他心中依然有着崇高的位置,一直割舍不掉。在离开诗歌的日子里,心中也一直满怀愧疚。他现在试图把“现实世界的工作”和“精神世界的写作”更好地结合起来。

步入中年,诗人们的诗歌观念也产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青春的激情不再,但也更能够以平静之心体察万物变迁。诗人毛子说,最近他和诗人朋友去到长江边,面对这条日益萎缩的河流,依然能够感受到“风急天高猿啸哀”、“不尽长江滚滚来”的悲壮。走进长江博物馆,面对存在了数千年的石头、贝壳,它们什么话都没说,但好像又说出了一切。诗歌创作也应该如此,在沉默与言说之间找到平衡的力量。诗人雁西觉得,中年的自己更加能够沉下心来,勇敢地面对内心和灵魂的真实。在诗歌写作中,一方面聚焦于对内心的抒情性表达,另一方面要使作品与时代、社会有共鸣点。诗人远岸说,持有一颗诗意之心,生活常会带给我们惊喜。作为一个诗人,不能太自私、太自恋,要承担自己独特的使命。在诗歌创作中,既要写出这个世界的寒冷,也要传达出这个世界的温暖,温暖自己,也温暖他人。

“青春回眸”,不仅要反省诗人自我的写作,也要反思诗歌总体的发展历程。诗人黄梵说,他年轻时候的写作,更多的是出于一种骄傲、自大;步入中年,慢慢觉得个体非常渺小,想控制一切是徒劳的,反映在诗歌创作上就是去掉个人化,不要把创作仅仅建立在个人的狂妄和快乐之上,而要写出个人与环境之间的深邃而复杂的关系。他还谈到,我们应该换一种视角来评价中国新诗。新诗成就的高低取决于它为中国文明的进程贡献了多少力量。我们继承了古典的传统,也学习了西方的传统,应该把两方面的资源和启示结合起来,审视当前的文明困境,写出真正具有分量的作品。

入选本届青春回眸诗会的诗人还有阿信、曹玉霞、王琦、陈先发、胡弦、蒋三立。阿信、曹玉霞、王琦也在会上分别回顾了自己的青春岁月,畅谈诗歌创作对自己人生的深刻影响。

本次活动于7月7日至8日在海南陵水县举行。中国好诗歌朗诵会同期举行。据介绍,诗刊社每月邀请知名诗人从当月刊发在《诗刊》上的作品中选出他们最为欣赏的一首诗歌进行点评,作为当月的“中国好诗歌”。在朗诵会上,13位参加青春回眸诗会的诗人,以及李元胜、臧棣、江非、泉子、冯娜、江汀等诗人,或朗诵入选的中国好诗歌,或朗诵自己的新作,为听众们奉献了一场诗歌盛宴。

在活动中,诗人们还就“有好诗歌却传不开”的问题进行交流。臧棣谈到,当下的新诗创作取得了相当高的成就,但是大众和知识界对它的评价却不是那么乐观。诗人们一方面固然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创作水准,另一方面也应该发出强有力的声音,说明新诗好在哪里。而大众和知识界也不应该那么傲慢,应该先去阅读、了解,再对新诗加以评判,而不要不加分辨地全盘否定。江非认为,诗歌的广泛传播往往依靠诗人形象的树立,我们往往先接受一个诗人,再接受他的诗歌。而在当下,很多诗人的形象是模糊不清的。也有诗人谈到,好的诗歌作品不能传播开来,与当前的诗歌教育不够好有关。但作为一个诗人,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要思考:我写出来的诗歌是否真的足够好?而且,是否能广泛传播,与一首诗成就的高低有无必然联系?

此次活动由诗刊社和中共陵水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共同举办。海南省作协副主席梅国云,陵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才胜及当地陵河诗社的诗人们也参加了活动。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