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太一样的散文诗——“学院风”散文诗群

作者: 2017年07月16日17:42 浏览:89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简谈“学院风散文诗群”的特点)

                  文/占森




    我们【学院风.散文诗群】,其实并未有意去区别短诗与散文诗的形式。因为从诗性诗意、诸思想观点呈现上来说,它们都只是其中一个载体。但我们做的: 是在用诗的长短句来诠释和消解每一个主题,继而使它耐品、得到无限拉伸与多重意义的放大。

    我们的成员,基本都是从短诗步步深熏与历练过来的,且短诗写作质量与成绩也是不差的。因为篇幅更短,所以对文字文本结构和技术的运用更为复杂。我们知道,诗歌写作中只有平衡和圆融多项写作注意事项,才可能出来一首佳作。

     而必须说明的是———“我们远离那些空大缥缈的句子,我们远离可有可无的废话平铺,我们远离没有精密锻打的表达,我们远离生涩私我的小把玩,我们远离杂乱无序的意像堆积,我们远离粗糙滥制的比喻象征,我们远离肤浅众知的表层认识,我们远离被用滥用烂的旧格调………等等,我们要远离该远离的一切东西。这,才是“学院风”所把持操守的。

      细化来说,我们的写作有我们主打的那近30个注意要素。这显然不是摆出来给大家看的、不是顾弄玄奥的,我们经过长期的实践实战,已经下意识地、自然习惯地将它们作佐证与基点了。这一点,相信大家从我们每期的作品中都可以发现的。

       诗歌有诗歌独特的语言,散文诗的独特也建议不要去拿散文来说话。它独特的长短句也只是随着具体意象的跳跃和转承而进行恰好的、有节制的处理的,只取散文之形。而无论何种文体,好作品的力度向度肯定都是能透过文字之本身的,是无所障碍的。——“好的诗,不在于它已说出,而在于它背后、侧面隐约折射(没有说出的部分),那部分才是诗的东西,要给你的东西,是让你自然再次创造或发现的东西。”我们谓之: 诗性。而诗性存在于万事物中,它们可呈现或可类似的现象经过大家的思考推敲,都是可以相互关系和接连作用的。虽然,我们仍可以多样化的用各种表达方法去揭露或警示,但始终不离这些内核。

        我们“学院风” 经常提及———“现场、细节、客观、矛盾…”等等这类词汇,正是因为它们在诗歌写作中起到“骨力支撑”的作用,一首诗,我们刚读到开头就生厌,或者根本无法去亲切走进它,很大的原因就是这些因素处理得并不好。

        如果没有恰好的意境象征、具体落实和事物的在场感,没有实处的切入,那么这样的文字就肯定会走虚,飘来飘去看似华丽时空,实则无关痛痒,进不到读者的内心体验,骗一骗初学者是可以的,但谈不上引起大幅通感、共鸣。而“现场”是来自作者的个人经历的感受重现和对事物现象的情景再创造。在写作时,我们应该从现场到句子、再到词的内义推敲,这样的顺序。而不是停留在一味地把玩词句,而乱了核心道理。
 
       “细节”主要是表达作者对事物和人物、多重状态和内在关联的细致刻画。但它不是陈述,不是照搬和拿来主义,也不是一味地过度铺述。短诗和散文诗的诗性细节,是具有以点触面、暗示引导的特点的。哪怕只是一个微妙的动作和心理呈现,因为它知道如何暗示和引导读者,因此你就觉得它就在说你,在说你的过往故事、你的弱点、你的痛处,它能紧紧地抓住你。“因此这是一件很奇妙的事。”

       “客观” 是指在语言和感情上,尽量要有意去摆脱私人化。因为一旦你把文字加入过多的个人经验的判断,而自己却随着情绪的波动任意铺呈,那文字效果将会是生硬的、让人反感的。你的私人主观化,都是在把玩自己小世界、小观点,是在捆绑文字,捆绑读者,读者很难从你文字中得到更宽泛和客观的东西。因为你把握不住情感,同时也不能把握事物的多重表象关联和冷静探取。

        然后诗歌应是对事物矛盾、反思的深刻集中体现。没有起伏、没有对立面的句子文字是平淡无奇的一杯白水。我们生活生命里处处都有矛盾、好坏对错,或无关好坏的那一种彷徨和迷惑,它们皆具有一定的思辨性、启发性和探讨性。好的作品,它们说的“促思”,即是深刻的矛盾现象的处理、表达和折衷探讨。很能让人加深对该作品的印象。而无论,这样的矛盾是已发生的,还是尚未发生的,或可能发生的。
 
     具体落实在文体中,还要看是否是合理贴切的用词,词的最佳魅力是:用好了它,就相当于捏着“箭、密、石子,它们精准地、无可再被替代地放置在了那个位置”。它也正是你迫切要看到的位置,如果“佳句”是枝蔓,那“准词”必是坠着的果。用不好,就会大大地降低整体质量、意图指向的准确性。

      我们认为,当下散文诗的作品良莠不齐,好多人的创作认识和理念也存在误区,甚至写诗多年却不知道自己常犯下的致命缺点和谬误,一辈子或许都在“外围写作”。给其指出,他们可能并不愿接受或相信这个事实。我们认为的好的诗歌或散文诗———它一定是能深入和揭露事物内核的;它一定是试图并且已经做到让读者深刻参与和介入的;它的句词一定是立体而多角度意义呈现的;它一定是在那个既没有把话说尽、也没有只“隔靴搔痒”的: 最佳位置。

      在我们“学院风.散文诗群” 推出的每期成员作品中,大家的写法特点也不是固定模式化,我们要求成员写作的多变性、摄入的广阔性,我们从万物、生活、现实现场事件中不断的思考、锤炼和融汇。并且,我们甚至已经从意识象征渡向到了: 用人物对白、现场剧情重现的意义新发现,作为架筑诗歌的结构与方法。而我们仍在互否和坚定着,这并不矛盾,因为这才是所有流派不断前行的动力与空间。我们下一步将仍会以作品说话,会持续献给大家——“不太一样的散文诗!”







【学院风.散文诗群】发起人: 占森   
  2017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