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捞出来的瓦罐

作者: 2017年07月17日09:32 浏览:402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两只瓦罐从池塘的日形月影中打捞出来
像两朵莲花,又像两顶雪白的头颅

我触摸着它们,双手便暗淡下来
二祖母和她唯一光棍的儿子便从瓦罐里爬出来

他们又开始刀耕火种的忙碌,赤条条翻动着土块
赤条条搜索着土块下粮粒和虫子

还是老样子,二祖母在东桌吃饭,把脸趴在碗上
她的儿子在西桌吃饭,把脸趴在碗上

我端着一个空碗,站在堂屋的门槛上
他们都一声不吭瞪着我,他们也相互瞪着

他们照旧在饭后用铁钉在瓦罐内壁划上一条杠
这些横杠划得很深,至今还那么清晰

只是今天那些横杠已变成更厚实的苔藓
他们当年似乎在计量谷子的支出,又似乎远远不是


点评

“打捞”是一个无比美妙的词,充满了动感和精神,令人遐思不断。“打捞”的意义,或许在于索取,在于失而复得,也在于重新保有。另一个词“瓦罐”,当然也让人怀想无限,因为它早已退出了当下的日常生活,让位于流水线上出产的更为精美的瓷器,仿佛成了一个蒙尘日久的旧词,需要再次拭亮,露出它的纹理与身世,它的机密和过往。

于是,故事来了,诗意也迸发而出。当“打捞”和“瓦罐”这两个词电光石火地碰在一处时,一册潦草的家谱,一段哽咽的往事,一个平淡如常的家族场景,慢慢地和盘托出,“至今还那么清晰”。两只瓦罐“像两朵莲花,又像两顶雪白的头颅”,“从池塘的日形月影中打捞出来”,这一刻应该是有惊讶的,狂喜的,意外的,仿佛不期而至的客人,突然挤进了眼前的生活,与你狭路相对,唤醒过去。然而,作者迅速发现了时间的吊诡,“我触摸着它们,双手便暗淡了下来”。——这是这首诗的高潮阶段,因为“二祖母和她唯一的光棍儿子”仍然埋伏在瓦罐中,须臾不曾飘失,又在这一刹出水而来,打开了作者斑驳的记忆。

是的,“还是老样子”,一切都是老样子,日光之下并无新鲜之事。时间篡改了一切,但总有一些东西,或许也是时间莫可奈何的。我喜欢这首诗,因为我眼前的书桌上,也站着一只陶罐,据说来自马家窑时期。

 


特邀点评:叶舟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