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日记近期面世:世事沧桑心事定 胸中海岳梦中飞

作者:韩寒    2017年07月18日 08:52  光明日报    454    收藏

冰心日记

王炳根还记得2004年冬天,自己从北京乘飞机回福州,拎着两大箱冰心和吴文藻未刊日记、笔记、书信、逸文的那份小心翼翼,“太宝贵了!这是一个作家的心灵史,一个学者眼中的当代中国。”

13年后,资料中的冰心日记部分,由冰心研究会会长、冰心文学馆创始人王炳根整理、汇编成近30万字的《冰心日记》,近期交付作家出版社首次出版。


知识分子精神史

即将面世的《冰心日记》,含1955年6月至7月旅欧见闻、11月至12月还乡日记,1958年赴南京、镇江、扬州、无锡、苏州、上海等地,1959年赴河南、河北,1960年赴湖北,1961年赴广东,1964年再赴河北,1965年赴江西、湖北,1975年赴西南等地考察的见闻与思索,含1965年“文革”初期日记20余篇,以及1981年6月至1994年9月晚年日记数百篇。

“这些日记,清晰地反映出一名作家从中年到晚年的思想脉络与生命轨迹。”王炳根介绍。

1951年,受新中国的感召,冰心、吴文藻夫妇从日本回到祖国。“旅欧”“还乡”与“江南”三个时段的日记显示,她以女作家与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活跃于国内外舞台,这一时期的日记,多是对所访之地见闻的记录。1957年,丈夫吴文藻、儿子吴平、弟弟谢为楫被划为“右派”,这对冰心而言是个沉重的打击,而在1959年河南之行的日记中却无任何批判之声、不平之语。此后河南、河北、湖北之行,多为农村参观日记。在“大跃进”的年代,日记并无赞歌式的唱颂与浮夸描写,保持着谨慎求是的态度。

由于冰心从国外回国,对国内文学的话语体系与创作方向并不了解,在对农村的参观学习中,她一直探寻着文艺的方向。如1964年在河北霸县学习时,5月25日的日记记载:“晚,到一队张少卿二弟家与贫下中农座谈,真是听君一夕话,胜读十年书。”1965年在江西接受红色教育,拜谒南昌八一纪念馆后,她思索:“创业不易,革命的艰难,革命领导人与我们是世纪同龄人,他们革命时,我们在做什么?”在江西之行即将结束时,她反思文学艺术与人民群众的关系:“认清文艺的方向……不和工农结合,我们的作品将都是废品。”

冰心年轻时,“日记”为何并非天天都记?

“她只有不在家时,才会写日记。1924年给《晨报》副镌写‘寄小读者’系列通讯时,她曾表达过‘客中心情,似乎更容易融会诗句’之类的意思。”王炳根解释。


社会变迁风景画

作为一名作家,冰心具有极好的观察力。所到之处,建筑景观、生产生活、花草树木、楹联题字,都被她详细记录下来,下笔成文。1957年4月23日,她离开镇江赴扬州,路上有“坐小船东下,一路上看见北固山上有甘露寺,以下又有象山、金山、焦山,所谓之‘独立中流喧日夜,万山无语看焦山’者是也”的记录。及至扬州,对瘦西湖有“观对面有凫庄,茅舍三五,古雅可爱”的观察。27日在无锡,对寄畅园有“本是秦邦宪同志故居,地方不太大,而邱壑甚美……有碑,有画,穿假山时,有流水淙淙”的描述。30日至宜兴,对当地风物善卷洞有“先至中洞,系狮象大场,形象极肖,上去为上洞,亦称云洞及暖洞,有云雾大场,有娲皇、盘古,池水最清,蝙蝠群飞,洞系储先生所布置,二年始成;转至下洞,亦称水洞,有九层池,并有松像,从水洞坐小舟,转三湾出来,水最深处有8.5尺,洞口有‘豁然开朗’四字,上去有蝶亭,并有‘碧鲜庵’,传系祝英台读书处”的详尽描写。

即使非整篇文章,日记中寥寥数语也可见一名作家的笔力。1959年赴河北邯郸,12月14日记载:“一路看田野上红旗如画,中间一段有雪。”12月16日记载:“晨,听短报告,后即到龙阳炼钢厂……又看几个炉出铁,铁水奔流的情形。”次年赴湖北武汉、襄樊等地,3月6日记载:“晨八时,出发到武钢……看炼铁炉口,圆圆的像几个红太阳并列。”3月13日记载:“下雪。屋有炭盆,甚暖。夜醒见月。”

冰心与吴文藻留下来的笔记中,大部分为家庭账本。从1968年5月始直到1976年“文革”结束,除下湖北“五七干校”劳动一年多以外,账本几乎一天不落,具体而微、不厌其烦地记下了每一天每一笔的开支,油盐酱醋烟酒茶,鸡鸭鱼肉米面蛋,蔬菜、水果、咖啡、书报无一遗漏。起初王炳根怀疑,这些是吴文藻为进行社会学研究所作的记录,但笔迹显示出自冰心之手,这类账本一直延续到1983年,与冰心晚年日记有时段重合。

这些记录对当下有什么意义?王炳根举了一例:在还乡日记中,冰心对所见景观作了详尽的描述,如龚家花园,“正院有楼,雕刻、窗花,无一相同,全楼无一根钉子。图书馆,亭中有石多块,上有刻字,中本有池,已填”。并补述,“花四照厅,亦宛转桥”。如今除八角亭、宛转桥外,其他均不复存在。这些风物,写下来就是历史。而家庭账本则显示了当时的民生状况,对学术研究具有一定的价值,王炳根分析。


爱与生命的“灯塔守”

读完冰心从1981年6月至1994年9月住进医院之前的晚年日记,王炳根最大的感悟是,这个老太太,“很了不起”。

每日晨起,便是写作、阅读、会客、写信、题字、接受访问、与人交谈,到了晚上,却是久卧不能入眠,连翻身的力气都没有,脚痛、骨痛、尿失禁等等,还时不时伴随伤风感冒,苦不堪言,有时想到第二天要为人题字、写信,烦极,精神负担很重,可一坐到写字台上,又一封封地写信、写信封、贴邮票。有时觉得朋友送来求字的名单太多,不写,说写多了也不好,可在桌前,还是控制不了,拉不下面子,便折纸、提毛笔,一张、两张、三张不停地写下去。

在1991年11月30日的日记中,冰心晨起给上海周峥、徐静、宋连庠,江阴徐建平,黑龙江刘明贵、宗慈写了六封信;上午给西安文化局写了“咸阳市志”;下午给湖南酃县文联蓝戈写“炎陵文学”寄去;晚上入睡前还看了《平凡的世界》。

“这是一个91岁老人一天的工作量。一个人身处壮年也未必能如此,何况天天如此。冰心的一生以‘爱’著称,在童年时期就曾向父亲表达过要做给人以光明的‘灯塔守’,到了晚年也思忖着如何多做些事。对生命对爱的坚守,既在日记中有所表达,如1965年在江西吉安写‘中国诗句所谓之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我们还是不要有黄昏思想,壮士暮年雄心未已’,也是她晚年工作与生活的真实写照。”王炳根说。

20世纪20年代冰心赴美留学之前,曾托表兄刘放园请梁启超为自己题字,为龚自珍的《己亥杂诗》中的两句:“世事沧桑心事定,胸中海岳梦中飞”。这副对联,在她客厅挂了多年,如今安稳地悬置于福建长乐冰心文学馆对她晚年寓所的复原场景中。

“上联言说自己不为功名所动的志向,下联阐明梦飞大海、神驰山岳的胸襟,以及对自由的向往、对生活的热爱、对祖国的深情。不知道你有没有仔细读近来清华大学复甘肃考生魏祥的公开信,里面有两处大段引用了冰心的作品,一处为《繁星》中的诗句,另一处为冰心赠葛洛的诗句,她说‘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得穿花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挥,不觉悲凉’。”王炳根说起来,眉宇间尽是郑重。

“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这也许就是如今我们读冰心、读冰心日记的意义。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