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期 | 2017.6.12-6.25
中国好诗 ( 第41期 )
  • 关于树影的雄心(外三首)

    连晗生

    ▌充满格局感,意境开阔,情绪饱满,用类似浪漫主义的修辞方式来描述极为现实的充满当下感的事实,使得诗歌仅在语言的及物性上就显得似乎有些奇异,而正是这种奇异催生了某种命运的临界状态…作者可以说是一个充满幻觉的抒情诗人,只是这种幻觉从来都不是无根的、凭空的,而是与他的细微生活紧紧相扣的…《冬日阳台》简短有力,“时代、山河、风光、征服”这些词语仍焕发着激越的感情,这正是浪漫主义诗歌的超验感受,但作者却把它们置于一个有关“犬儒主义”的现实处境中,一下子我们被这种卑微存在与宏大理想之间的反差撕裂…(孙磊)

  • 在伊春

    冯朝军

    ▌在十首备选诗歌中,这首《在伊春》给我印象最深,因为它的准确和节制,如诗中所言,词句之间有一种“车轮与铁轨咬合的声音”……或许是因为题材的关系,北方小城的寒冷、遥远和陌生,和作者原本习惯的炽热温情相结合,反倒催生出一种恰到好处的距离感。“风摇动着山头,从没有 / 摇动过山脚”,这可以视作全诗的警句,而接下来谈论的,几乎都是山脚的事。而这也构成了这首诗的动人之处,作者放弃了去做摇动山头的风,相反,他把自己抛掷于此地,疲于奔命,半醉于山脚,在这种无所欲求的诚实境遇下,山峦反倒是向他涌来。(张定浩)

  • 回乡

    更杳

    ▌诗人比较注重长短句的搭配,三字四字的间隔,又给文本在磕磕碰碰的不适感中植入了某种从容的节奏。在遣词造句上,诗人显然是别有用心,不仅仅追求日常语言转化为诗所必要的陌生化,更是刻意在消弭汉语中雅语与俗语、外来语与方言之间的时空感。语言即思想。这样的关于诗歌的尝试值得继续做。当然,一种诗歌“世界语”的共同体的建构如何在一首新诗中流转自如,而又能很有效果地传达出诗人在纯文本的知行方面的完美努力,这确实需要大技巧大挫折。诗歌是生活的现实,也是语言的现实。我赞赏这首诗给我调整阅读习惯的纠偏。(蒋浩)

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排名不分先后

综述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周内过万的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周发布一期,每期推荐诗作20—40首/组(排序不分先后),并邀专家就其中3首作品进行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本期上榜的十位实力诗人系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栏目近期入选诗人。特别提醒(已用手机阅读略过):本刊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刊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特邀专家

孙 磊

1971年2月生于山东。目前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实验艺术系、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曾获多项重要诗歌奖。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诗歌节。作品被翻译成英文、法文、西班牙文、德文、韩文等。出版《七人诗选》(合著)、《演奏——孙磊诗集》《去向——孙磊近期诗作》《处境:孙磊诗歌》《无生之力》《孙磊诗文集》《刺点》等。主编民刊《谁》。现居北京、济南。

蒋 浩

1971年3月生于重庆。先后在成都、北京、海南和乌鲁木齐等地做过报刊编辑、记者、图书装帧设计、大学教师等工作。编辑《新诗》丛刊。著有随笔集《恐惧的断片》(2003),诗集《修辞》(2005)《喜剧》(2009)《缘木求鱼》(2010)《唯物》(2013)《夏天》(2015)《游仙诗·自然史》(2016)。诗作被译成英、德、法、西、韩等多种文字。应邀参加过中国文学节(瑞士,2009),第37届英法诗歌节(巴黎,2014)。曾获北京文艺网国际华文诗歌奖(2014)。

张定浩

1976年生于安徽,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现供职于上海某杂志。著有随笔集《既见君子:过去时代的诗与人》,文论集《批评的准备》《爱欲与哀矜》,译著《我:六次非演讲》等。2016年凭借诗集《我喜爱一切不彻底的事物》获首届书店文学奖。

编辑委员会
  • 金石开
  • 孤城
  • 宫池
  • 王家铭
  • 梁书正
  • 苏丰雷
栏目说明

1.本栏目发表的作品主要来自中国诗歌网一周内(有时为两周内,具体时间段见刊头)的自然投稿。

2.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3.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4.本栏目发表作品排名原则上不分先后。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9首左右(自第14期开始匿名),邀请3位专家各选自认最好的1首/组作品(排除重复的情况下)进行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特邀专家完全基于其学识判断独立评论,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影响。

7.本栏目下的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榜,系注册于中国诗歌网的实力诗人,由编辑集体推荐。

8.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中国好诗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