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送

作者: 2017年07月20日09:45 浏览:849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的目光不太明亮
十米之外,已是虚幻世界
滴眼液,消朦片,菊花茶,保健操
用了这些,做了这些
还是不能用目光把你送得更远
 
在桃树下看你拍照,看你
拍下春天的视线。这样的季节
看着你,比看不见还要绝望
 
你一定知道,一个经常失眠的人
不会在梦里走得很远
而我要告诉你,一截失眠的目光
一直离你很近


点评

初看以为是父亲写给子女的,再看原来是一首爱情诗,写对爱情无能为力的无奈和悲哀。 第一节写自己的无力,以无力烘托悲哀。标题是“目送”,开篇却写“我的目光不太明亮”,一下子便定下了诗歌“不太明亮”的基调。接下来,“滴眼液,消朦片,菊花茶,保健操”这些东西并无效果,又加深了无力感和诗歌悲哀的情绪。最后一句“还是不能用目光把你送得更远”是诗眼,是点睛之笔,非常有感染力,想多看你而不得即是“不能用目光把你送得更远”。 第二节写作者在看喜欢的人,喜欢的人却在看春天,这是一种暗喻,将喜欢的人比作了春天,让我想起了卞之琳的《断章》。春天和喜欢的人有什么相同?第一都是美的,第二都是自己无法掌控的,春天终究会过去,喜欢的人也总会在眼前消失,一种美在眼前却无法保留的绝望,所以“看着你,比看不见还要绝望”。 第三节写失眠,因为失眠而“不会在梦里走得很远”,同样是写无力。现实本已无奈,梦里也无法更长久的在一起,色彩依然是黯淡的。“一截失眠的目光/一直离你很近”,是写作者的失眠与“你”有关,作者一直在想“你”,写得曲折,写得动人。这是一首不错的爱情诗,第一节写得尤为引人注目。(点评网友:weijianshu)


点击此处进入点评网友主页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等。


(以点评顺序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