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记忆

作者: 2017年07月23日20:22 浏览:46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一路歌哭,我感动的泪水如雨濡湿了每一寸生命的路径。
我什么都可以失去什么都可以不在乎我不能没有对你的怀想。你或是我生命的图腾,生死相依。一首《同桌的你》是对大学时代最好的诠释。
偶读《梦里花落知多少》却不曾有半点趣味,我觉三毛离我已远,其笔下的生活与我何干?我只固守乡野一隅,悠然地喝大茶,涂涂抹抹,晒晒太阳而已。而张晓风《定义及命运》则云“怎样的预言家才能说清楚这样两张脸的命运?”是的,“怎么会那么傻呢,年轻的时候。”
“芳心向春尽,所得是沾衣。”看芦花似雪满额头,心中白桦不倒人不灭。东方欲晓红霞满天,一束晨曦光明满地,普罗米修斯偷天火到人间的故事应是多么美好的传说。而自己远非梭罗,我觉得这实在是一个缺憾。
常常想起郑板桥的一联:白菜清盐黄子饭,瓦壶天水菊花茶。由此造就了热的青菜情结,体验着民间的悲欢,渗透着乡村的精神。
过年包饺子离不开韭菜馅。韭菜猪肉饺子,盛上一碗,浇上香油,拌上蒜泥,让人不忍卒筷。一屋子的温暖和亲情。
而乡野之间的蒲公英兀自妩媚漂泊天涯,那是流自骨子里的清纯和素洁。
我曾问村小的老师:“先生,您不累吗?”先生苦笑。“怎么不累呀?这么多人。”我若有所思。
伴着笑意和泪水,岁月的脚印在泥泞中勾勒出单纯的生命,露水湿了鞋,而热非塞尚与毕加索。
艰辛、迷茫与坦然是热人生的关键词。摇头晃脑。不错,正是掩藏在砂砾中的金子,闪耀着自己的价值。就像《格林童话》一样,也许从格林兄弟的角度来看似乎没有什么价值,但德意志的民间传说经历了历代人的口口相传,他的价值显然毋庸置疑。
面对命运的不公与打击,塞万提斯没有放弃,最终还是完成了《堂吉诃德》这一巨著,金子般的品质将他的苦难人生衬托的神圣无比。
四次科举名落孙山的蒲松龄、饱尝人间辛酸的曹雪芹与划齑分走的范仲淹,无一不是有着金子一样的容忍品质,成就了人生的辉煌与美丽,炫目的光芒令人咂舌!
那遥不可期的等待你将如何挨过?“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无非不汲汲于名利,宠辱不惊。
吴冠中“不负丹青有丹心”,韩寒六门功课挂红灯犹拒绝上大学特招,刘禹锡“巴山蜀水凄凉地”,生活中你常感烦恼只因你对生活还有太多执著、痴迷。但你站在一定的高度时,眼前的一切就如“蜗角名利”般渺小,“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你还会不开心吗?
当你太拘泥于课本时,反而不能真切体会,苦苦跋涉后方能看清文章脉络、把握深义?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放弃了世人眼里炫目的东西,热赢得了大量宝贵的时间,也就为自己赢得了至高无上的荣誉。
人生苦短,方方面面不可顾及,放弃一些不必需的东西,又有什么不可以呢?杜甫写《望岳》年仅20岁,孔子奇丑无比出生时母亲欲弃之,何必苛求改变!看,无数贬官谪人从不改变自己文人的风骨。
从卡西莫多对艾丝美拉达悲怆人心的爱情,到时下琼瑶笔下愈来愈滥的《还珠格格》I、II、III、IV中男女主人公千篇一律的呼天抢地;从美国大地上那杆掀翻海明威的双杆猎枪和圣提亚哥手中那柄折断的鱼叉,到金庸古龙梁羽生还珠楼主那些似曾相识的江湖情感;从古希腊悲剧大师埃斯库罗斯和喜剧大师阿里斯托芬,到张艺谋《英雄》、《十面埋伏》的哗众取宠······,我不由得发出一声叹息。这是文学的悲哀。不过浪得虚名而已。
曾几何时,小虎队与《童年》陪伴我们花开花落,春去秋来。众所周知,金庸是非常出名的武侠小说家,我也是读他的作品长大的。我常会读文章,一篇接一篇的读,直到嗓子哑了发出细涩的声音,亦或是泪流满面。
我愿无休止地看下去,不管是无边的流云,屏幕上滚动的画面,还是书上让人望眼欲穿的文字。阳光雨露皆得之。闲适支撑我的思想,远离人群的纷扰,这是我梦中的天堂。
“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李白无非是一个大酒鬼。“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稍见风骨与人格。先哲已逝,但他们的事迹、他们的精神在书籍中将永远流传下去。
朱光潜先生说“无所为而为”,读书亦如此。厚积而薄发。建筑中的空白亦有令人遐思之妙。莫过埃菲尔铁塔,初始尚有争议欲将塔身充实,所幸,最终建筑师还是让他镂空地呈现在世人眼前。今日望之,铁塔在空白处亮出巴黎的建筑风光,让美景一览无遗。
于是,天地间突兀出这样的身影,手把竹杖云水间,孑然宦海欲波外,与己乐,与民乐,与山水乐。顾盼间感悟于天地,“闲花落地听无声”,多么潇洒,何等无求······隐者皆若此。
贤者爱出世,却不知怀出世之心入世。马尔洛先生云:“文化就是跟其他人对话。”而热犹喜文化名人访谈录,抑或韩郭网上之争,中华古文化已与香榭丽舍大街走向街头。布衣又何妨?才子词人,自是白衣卿相。
我不禁想起那个经典到极点的台词:曾经有一份真挚的感情摆在我面前,我没有好好珍惜,直到失去后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
后记:毛泽东不过是湘江岸边一师范生,北大红楼图书馆一些微助理,自古英雄出寒门,农家子弟亦不可妄自菲薄!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