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诗歌纪念日:“我在德令哈写诗”

作者:蒋山   2017年07月24日 08:56  纪念海子音乐会组委会    1907    收藏

我曾无比向往一个时代,那时的青年都自带文艺属性,他们追海子北岛,他们迷顾城舒婷。 那时的马慢车也慢,即使出走半年归来仍可以是个少年;那时的情真意也浓,守得住眼前的苟且也格外向往诗和远方的田野。

高晓松先生说,那时的中国还有诗歌,人们的书包里都有一本淡黄封面的《朦胧诗选》,那时的生活简单,一首成功的诗就能成为偶像。那时的人们感情炽烈,纸短情长书不成字时,一把破吉他也要歌唱白衣飘飘风中少年的岁月青葱。那时的人们沉静内敛,曲不成调泣不成声时,一个烂笔头也要书写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理想桃源。


丨关于海子、德令哈、诗歌还有7月25日


图片1


1988年7月25日,诗人海子途径德令哈,将内心的荒凉融情于这片茫茫戈壁,并留下《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的诗歌,八个月后,海子在山海关卧轨自杀。德令哈成了海子临终前最后的归宿,那里有他悲痛却握不住的泪滴,那里有他洗涤灵魂情感的鬼域。

为了纪念海子更为了纪念那个时代,2016年7月25日“德令哈海子青年诗歌节”如期,而至。


丨缘起于:2016年7月25日“德令哈海子青年诗歌节”,成为诗歌的节日。


那天,音乐人蒋山、马条、周云蓬带着歌;那天,诗人芒克、杨炼、余秀华带着诗,在德令哈,他们唱歌作诗。

那天,全国18座城市联动,14家live house音乐现场(北京江湖、西安在路上、乌鲁木齐疆进酒、大理结庐等),12家独立书店品牌(北京单向街书店、杭州晓风书屋、南京先锋书店领衔)一起发起活动纪念海子。

那天,凤凰网文化频道独家全程直播,在线互动诗歌节人数达十余万人次,微博互动话题阅读量破亿,微信图文传播量过五十万。

那天,不分地域、时间、界限的,全民纪念那个清澈热烈,带着精神信念走入永恒最好的海子。


丨缘续:2017年“我在德令哈写诗”725诗歌纪念日,复活每个人心中的海子。


海子生活的时代难忘却遥远,海子告别生命的方式热烈却遗憾,海子更像是一个榜样,更像是一个关于旅行远方,关于热爱生活,关于向往自由的精神领袖

活在当下,所以今年我们故事的主体不再是海子,而是万千向往海子式生活的“海子”青年,是身边有血有肉的你我TA。


丨剧透:今年7月25日会发生什么?



此次“我在德令哈写诗”725诗歌纪念日由青海省海西州旅游局、德令哈市旅游局、西安卑羽文化、北京行知探索、凤凰文化、喜马拉雅fm电台、为你读诗、民谣与诗、为你写诗、读者、全季酒店、初岸文学、中国诗歌网、G牌吉他、周二晚八点、海子诗刊、西宁书城多家机构以及全国五十座城市的live house与音乐人共同发起。

在活动期间会发生


一、北京7月25日蒋山诗歌音乐会


蒋山,诗歌传唱人, 来自青藏高原,青海西宁,擅长多种乐器,集词曲创作、录音制作于一身;代表作品有诗人海子的《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德令哈》、西部藏地诗人张子选的《怎么办》等诗歌音乐作品。活跃于全国各大音乐节、Live House、高校、艺术集聚区及中国好歌曲等舞台,用音乐的方式诠释着现代诗歌……

2017年7月25日周二晚八点,海子诗歌纪念日当天,音乐人蒋山和他的朋友们将相聚在北京798艺术区悦美术馆,为大家读诗唱诗,献上一台关于诗歌的当代音乐会。届时将邀请到场的嘉宾有:诗人芒克、余秀华、赵野、潇潇等; 音乐人马条、苏阳、何西、周二晚八点四重奏等。


参与方式:

带上一颗热爱诗歌的心和一本你喜欢的书,一本书换一场音乐会,以梦为马,纪念最好的海子。

本场音乐会收集到的书籍,将统一捐赠到青海省德令哈市海子诗歌陈列馆。


二、全国百城联动


一场马拉松式的诗意表达小黄毯 —— 4平方米的诗意舞台

7月25日,周二晚八点,我们将走进每一个有你的城市,用“音乐+诗歌”的形式,赋予7月25日新的定义和记忆。

在德令哈、北京、西安以及全国各地多城联动,携手每座城市最燃最炫的live house为路人提供1小时的文艺沉浸式表演,本次活动不设座位席,没有舞台边界,旨在让大家亲身感受:“ 诗与远方,就在脚下,就在身边,就在眼前,就在耳边 ”,让大家在城市行走的同时也能聆听诗和歌的远方。我们鼓励大家勇敢表达自己,鼓励大家在心中永远留有一块象征希望的小黄毯。认真生活,诗意栖居,德令哈这个远方从此将不再遥远!




三、全民互动

互动一

为“海子天堂书店”寄一本书

#参与方式#

德令哈海子诗歌陈列馆因海子而建,位于美丽的巴音河畔,这里是爱好文学之人的思想汇聚地。如果你也曾被海子的诗打动,如果你也和海子一样清澈热烈,对生活深情热爱,在2017年7月25日,德令哈海子诗歌节到来之际,请给天堂的海子寄一本书吧, 在书中写上你的寄语,用最纯粹的行动来缅怀最好的海子。

图书寄送地址:青海省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德令哈市滨河西路 海子诗歌陈列 馆(收)

邮编:817099


互动二


全民朗读-我在心中的德令哈读诗

你有多久没有大声朗读了?上一次朗读是在遥远的学生时代还是在某个长久到自己都已忘却的时间?在欲望燃烧的镀金世界里,我们习惯了不加思考我们习惯了全盘接受,我们弱化了创作的本领,我们甚至退化了表达的能力。


#参与方式#

全国三亿用户将共同在这个和诗歌有关的日子记录下自己的声音

支持单位:喜马拉雅fm电台

Step 1登陆喜马拉雅fm移动客户端,点击首页下方“发现”—“全民朗读”

Step 2找到“我在德令哈读诗”,朗读海子的诗歌

Step 3 点击开始录音,完成声音上传

优秀作品收录在喜马拉雅fm“我在德令哈写诗”官方账户中


互动三

写给海子的三行情诗

过去的人喜欢写诗,因为纸短情长,车马很慢,即使三言两语也能浓情蜜意,淋漓尽致。现在的人通信便利,隔着手机屏幕便可跨越万水千山,于是,习惯了冗长,习惯了词不达意,习惯了不加斟酌。

倘若让你回到那个时代,三句话表达一种生活,表达一种热爱,表达一种痴迷,你会不会也会被自己感动的热泪盈眶。


#参与方式#

参与微博互动话题#我在德令哈写诗#并写下给远方自己的三行情诗


互动四

关于远方的告白

支持单位:为你读诗

“海子青年诗歌节”联合「为你读诗」推出纪念海子特别节目,7月25号晚十点,关注「为你读诗」微信公众平台(ID: thepoemforyou),回归自然,触碰远方,听一首诗与歌的德令哈。

届时「为你读诗」公众微信与「为你读诗」APP“发现小站”将同步发起互动,邀请你说说心中的德令哈——如果你去过德令哈,那或许是你不一样的回忆;如果你从未去过德令哈,那或许是你埋藏心底已久的诗意远方的模样。


#参与方式#

1)关注「为你读诗」公众微信,或登录「为你读诗」APP;

2)收听7月25日晚纪念海子特别节目,诗与歌的相会;

3)诗的语言、歌的旋律,或许给了你更多想象,在「为你读诗」公众微信7.25当期节目评论区留言(文字),或在「为你读诗」APP“发现”频道小站找到我们,用你的声音或文字,向德令哈、向心中的远方告白。

你的文字或语音或许将会被我们收集起来,捐赠给青海省德令哈市海子诗歌陈列馆。海子曾用诗歌为德令哈、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爱,愿这条时间的长河,也留下你我的足迹。


图片3


丨结语:7.25,“我在德令哈写诗”


“我”强调参与感,“德令哈”是每个人追求的精神远方,“写诗”是一种热切的表达方式,那一天,你就是主角,你呆在你的城市就好,北京上海亦或是成都武汉,我们会带着一系列的纪念活动走到你的身边,走到100多个有你的城市里,走到那些你熟悉的场景里,酒吧、书店、电台、高校、小黄毯 ... 这一次,你只要带着一颗热爱生活的心参与就好。那一天,我们写诗,唱歌,乱力怪神,大梦一场,那一天,我们一起不关心人类!


图片2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