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看尽,别样的风情万种

作者:杨钦飚   2017年07月24日 09:45  中国诗歌网    563    收藏

  ——读陈曼冬诗评集《遍看繁花》有感


  印象中的陈曼冬是这样一位女子:江南才女的神韵,飞扬洒脱的文字,带有灵气。我很喜欢陈曼冬的诗评,那是一天忙碌时光后最惬意的享受。如果你喜欢诗歌,喜欢看诗评,那就要读一读陈曼冬的《遍看繁花》了。


  我与陈曼冬结识,那是在一次浙江大学校友企业家文创协会组织的读诗会上,我和曼冬同时作为嘉宾出席。晚宴聚餐时,我俩同桌。那时,我们对于诗歌的见解颇为一致,便有一种“相见恨晚”之感。后来,在读诗会结束一周之后,曼冬寄给我一本她最新出版的诗评集——《遍看繁花》,她在扉页上题赠时称我为大哥,让我看着玩。


  《遍看繁花》,一听这名字你就会有一种“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遍长安花”的豪迈之感。遍看繁花,看遍人生百态,笑看风云变幻。也许便是这样一份豁达旷然吧。陈曼冬为杭州电台“我们读诗”栏目开设的“曼冬荐诗”文字专栏。记得那是在2015年,每晚9时,在一声“万物生长,我们读诗”下,我们便走进了诗歌的美丽世界。“曼冬荐诗”让我们在那些烦躁不安的夜晚,焦躁的心灵能够平静下来,让我能够静下心,思考当下。关于人生,关于诗歌,还有关于城市喧嚣背后的诗情画意。


  《遍看繁花》一共收录作者500余篇诗作的五分之一。500余篇诗歌点评,500多个奇思妙想,这代表着曼冬对于诗歌的热爱和坚守。换了任何人,也是很难做到的。我们看看《遍看繁花》是一本怎样的书籍。作者的工作是忙碌的,她不仅担任杭州作协与网协的双料秘书长,还分管文联办公室事务。在这样的节奏下,一日一评,难能可贵。诗歌点评,妙笔生花,端的是一份江南才女的柔情似水,温情脉脉。曼冬的诗歌点评,贯穿东西,风格变幻,情调优雅,带有几分小女人的幽默和俏皮,很有画面感。诗歌点评面对的是普通大众,因此文字要尽可能浅显易懂,篇幅不宜过长。这部书与其说像诗歌点评,倒不如说更像一部城市净化心灵的心声絮语来的更为贴切,这也是一部笔者的心灵絮语。


  诗歌点评考验的是作者的学识、见解、才华还有性情。三言两语,勾勒出人生意境的感受出来,那要的便是一份情怀,没有对诗歌的热爱断然写不出那样绝妙的语句。看看吧,从惠特曼、魏尔伦、叶芝、马雅可夫斯基、尼采到顾城、艾青、孟浪、杜涯等等国内外诗人全部一一点评。我读到更多的是一种关于诗歌的态度和情怀,当下的社会需要诗歌,当下的文明需要诗歌,当下的我们每一个人更需要读诗歌。


  《遍看繁花》不是一本传统意义的诗歌评论,它更像是一部评点,类似于金圣叹妙评《水浒》或者类似于胭脂斋重评《石头记》,我们都可以从中窥见一二。评点,讲究的是文学和评论的有效结合;评点,将文本细读作为理论基础,通过对诗歌进行阐释和品评,再结合自己的人生感悟和阅历见解,品评诗歌,将诗歌的曼妙与艺术趣味展现在读者面前。曼冬的文章不是对于诗歌的简单再现,而是更多的是对诗歌的补充及二次创作,这更加彰显她的才气纵横。一个完美诗评有四重境界:与诗歌对话,与诗人对话,与自己对话,与世界对话。曼冬的诗评,我能感受到那一份真挚而炽热的情怀。有人说,读曼冬的诗评,通常会产生心灵的共鸣,那是一份心灵深处的共鸣。或温暖,或眷恋,或留恋,或寂静。淡淡的温馨,随着诗意散去,忘却人间一切烦忧。


  陈曼冬对诗歌是报有感情的。诗歌背后通常有一段故事,字里行间的喜怒哀乐,我们可以感受到作者情绪的波动,那是一种对于诗歌本源的探究,这些正好扣中我们的心弦。譬如,在《如何好好去爱的忠告》中,“复述完这个故事,我的心里是难过的。所以还是诗歌更美好些”;又比如,在《冬天,和父亲一起去看海》中写道,“父亲的爱,是沉默的。无言的······爸,我爱你”;又如在《诗歌的生长》中,用这样的语言写道:“我们都生活在无尽的忧伤里,这忧伤就是诗”。散文化的语言,温馨的情感,真挚的情怀,和读者产生共鸣。


  《遍看繁花》与其说是一篇诗评,其实更像是一部随笔散文集。作者受到诗歌文本影响较大,思绪万千,在诗歌的天地里自由翱翔,慨然而谈。或随笔,或纵论,或抒情,或随心。生命、自然、世界、文学都成为笔下的对象。曼冬的文风带有江南女子的灵动之美,情感细腻而真挚,文字清新淡雅,篇幅或长或短,无拘无束,更展现新时代女作家的自由主义的浪漫。李清照的才情让世人神往,曼冬的文笔,便有几分清照之风采。曼冬在《遍看繁花》中自由翱翔,率性而为,坦荡,多情,自由,真诚,热烈,奔放,曼冬的文字和现实的她本人一样。你喜欢曼冬,必然会爱上她的文字,爱上她的《遍看繁花》。


  《遍看繁花》和传统的诗评不一样,它更多彰显出一份自由之美的向往。当下,城市的生活压力陡然增加,每个人都在城市里拼命奔跑。但是,在这样一个时代,如果可以在夜深人静时,在疲惫不堪时,读上一两首小诗,那是惬意而宁静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的田园风光让人向往,《遍看繁花》会带给你一片城市生活的宁静致远。微信微博的“微”时代,真正动人的不是快餐似的、惹人眼球的、哗众取宠的娱乐新闻,不是一部浮躁的电影,而是真诚的文艺作品,真诚的文字。


  我热爱文学,我热爱诗歌,我读陈曼冬的《遍看繁花》。


  繁花看尽,那别样的风情万种。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