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嘉莹:老杜爱瘦马

作者:叶嘉莹   2017年07月25日 09:15  章黄国学    1018    收藏
杜甫笔下如何写就万里横行的瘦马?让我们看看叶先生对《房兵曹胡马》一诗的解读吧。


20170725091523


我给大家的材料中选了很多首杜甫的诗,我是从他早期的、比较简单的诗选起的,大家可以一步一步深入地去了解杜甫,可以看到一个天才诗人成长的历程,看到他对于人生的体悟。我选的第一首杜诗是《房兵曹胡马》。这是杜甫早期的作品,那个时候他意气风发,想要“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奉赠韦左丞丈二十二韵》)。杜甫曾经写过一首《壮游》,写他壮年的远游,追忆他的生平,“七龄思即壮,开口咏凤凰。九龄书大字,有作成一囊”,他说,当我七岁的时候,我的天才就已经成熟了。“开口咏凤凰”,杜甫的第一首诗写的是凤凰,这是很了不起的。“九龄书大字,有作成一囊”,他九岁时,写大字就写得很好了,他说一口袋一口袋装着他习作的大字。他长大以后,曾经到过京师,“放荡齐赵间,裘马颇清狂”。由于时间很有限,我们真的是来不及讲杜甫的生平了,现在我们来看他的《房兵曹胡马》。这首诗是说一个姓房的军官有一匹胡马,那是西北方产的良马。


胡马大宛名,锋棱瘦骨成。

竹批双耳峻,风入四蹄轻。

所向无空阔,真堪托死生。

骁腾有如此,万里可横行。


“胡马大宛名”,第一句就把握住了主题,“胡马”,是哪里产的胡马?是大宛产的名马。“锋棱瘦骨成”,这匹马站在那里,很矫健,筋骨都能露出来。杜甫喜欢瘦马,不喜欢胖马。唐朝的时候有一个画马很有名的人叫韩幹,杜甫曾经写了一首诗说:“幹惟画肉不画骨,忍使骅骝气凋丧”(《丹青引赠曹将军霸》),把马画得那么胖,显得马垂头丧气,没有精神。瘦马才跑得快,胖马怎么跑得动?我们从这两句就可以看出杜甫的功力。我们说,你想学作诗,如果学陶渊明,真的是很难。因为陶渊明不是有心去作诗,他从不雕章琢句,也没有写出诗来跟别人争强斗胜之心,他怎么想就怎么写,写的是他自己的真正的感情。陈后山说,“渊明不为诗,写其胸中之妙尔”(《后山诗话》),就是说,陶渊明不是有心去作一首诗,而是“写其胸中之妙”。可是杜甫则不然,他是有心为诗,杜甫说,“语不惊人死不休”(《江上值水如海势聊短述》),所以你如果想学作诗要从学杜诗入手,陶渊明的那种妙想玄思真的是写得很好,但是我们学作诗不能从陶渊明入手。因为你不是像陶渊明那样的天才,你没有陶渊明那样的修养,没有陶渊明那样锐敏的感受,也没有他的那种妙想。苏东坡说他学陶渊明的诗,“饱吃惠州饭,细和渊明诗”(黄庭坚《跋子瞻和陶诗》),可是苏东坡和的诗一点也不像陶诗,何况一般人还没有苏东坡的才华,所以不能轻易地学陶渊明的诗。


现在我们回到《房兵曹胡马》这首诗中来,“胡马大宛名”,首句点题。“锋棱瘦骨成”,是写马整体的形状。写完了整体,再写局部。“竹批双耳峻”,“竹批”是指批竹筒的方法,如果我们把一个竹筒斜着批开,那样子就像马的耳朵立起来。竹子是挺拔的,“峻”是像山峰一样直立,这写得很有神气。“风入四蹄轻”,这匹马跑起来像带着风一样,这是写马的能力。“所向无空阔,真堪托死生”,真是写得好!这是写马的德性。就好像拿破仑的字典里没有难字一样,杜甫说,在这匹胡马的眼中,没有空阔之说,只要是这匹马所面向的地方,它都可以跑到。“真堪托死生”,这样的马,不但有能力,而且有德性,我可以把我的性命交托在马的身上。“所向无空阔,真堪托死生”,这两句中包含着儒家的德性。孔子说:“骥不称其力,称其德也”(《论语·宪问篇》)。说得真是好!任用一个人不是取你的才能,而是取你的品德和修养。孔子还说过:“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骄且吝,其餘不足观也已”(《论语·泰伯篇》)。就算你有周公的才华,如果你骄傲、没有品德,“其餘不足观也已”。所以说,人的品格是第一重要的。评价一匹马是不是千里马,也不是看它能不能跑千里,而是“称其德也”,“所向无空阔,真堪托死生。骁腾有如此,万里可横行”。

(宋文彬整理)


微信图片_20170725092340


叶嘉莹,号迦陵。生于燕京旧家,40年代毕业于辅仁大学国文系,为诗词名家顾随先生入室弟子。50年代在台湾大学任教授,并在淡江与辅仁两大学任兼职教授,60年代赴美任密西根州立大学、哈佛大学客座教授,并曾在美国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校访问讲学。后定居加拿大温哥华,任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1989年退休后,当选为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自70年代末返大陆曾在多所院校讲学,并被南开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校聘为客座教授,及中国社科院文学所名誉研究员。现任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主要著作有《迦陵论词丛稿》、《王国维及其文学批评》、《灵谿词说》、《唐宋词十七讲》等数十种。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