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主页 作品 粉丝 关注

粉丝

作品

诗人作品不错,挺TA 赞赏
笔名/姓名:沧海一叶
加入时间:2017-07-25
诗人简介

老家山东,供职于云南省临沧市云县县委机关。文学作品发表于香港文汇报、新民晚报等40多种报刊杂志。

粉丝
关注

蚕豆花开

听不到什么声音
也看不到什么娇艳
只是山野中的一片情意
只是大地的呼吸
只是原始原初的纯真
城市的喧嚣使人烦闷不安
没有想到相遇
没有想到会是一种知根知底
没有想到会有惊雷
没有想到风吹日晒
没有想到一个城里人的追求
没有想到也是一种挺立
并不美的小白花象小鸟的翅膀
扑楞楞就飞起来
并不想要飞黄腾达
只把对大地的一片深情种下
和雨作伴 和风对话交流
远方发生着什么 并不关系
花开花落 物是人非
天空依然 大地故念

云南的天空

眼以比光还要快的速度
  来到太阳下
  眺望天空 眺望山野
  云岭的天空在下雨吗
   
  广阔 无限广阔 望不到边
  云南的天空秀丽无边
  油画 水墨画 版画
  哪一种表现最美呢
  画家行走云南
  又开始涂抹起来
   
  云南的天空游走中国
  游走世界 呵
  哪有我们的亮呢
  哪有我们的颜色多呢
  什么天使 什么瑰丽
  什么爱人 什么的什么
  一切最美好的词汇
  都可以用在这片天空
  五花八门的人 背着旅行包
  坐在躺椅上
  呆呆地望着云南的天空
   
  五百里滇池碧波荡漾
  游艇横来直去
  天掉进了滇池
  正在睡觉
  有时还一晃一晃的
  摇来摇去
  滇池拥抱老天 亲吻着
  有人说滇池象天
  有人说天象滇池
  不一而论 但水真正的颜色是白的
  不是蓝的
  西山飞在蓝天里 天空醉了
   
  洱海风浪很大 看海看天
  天是巨大的 象骑着一匹白马
  如果此时还有什么愿望的话
  那就是把天摘下来
  一道彩虹横跨洱海
  象是洒下黄金白银和鲜花
  风浪再大 我追逐彩虹的目光始终如一
   
  黑颈鹤飞过天空
  白天鹅飞过天空
  一群盛装的少数民族
  飞过天空
  雨林上空的一场雨
  浇得野草树木又长高了一截
  好清爽浪漫的天空
  天空里藏着神奇
  云南的天空
  就象这些雨林
      天空,云南。诗歌是有向往的,是能够穿透人心的。我热爱诗歌,但不专注,因为我很平凡,又缺少天赋,我只想过一个普通人的生活,因而我要求不高,甚至于每天只读五首诗就满足了。我写诗,不为别的,只是随性写写而已。我也算不上是一个诗人,我只是一个普通的诗歌练习者,这就够了,疲惫的时候写写,辛酸之时写写,高兴之时写写,这就够了,我已经或正在通往一种境界,那么的纯静和美好。
  我爱诗,但不疯狂,只是一种情怀,一种向往,也可以说是一种摆脱,诗是我的新娘,我的动力,我的快乐和所有。
  读书之人,对于诗歌并不陌生,甚至还能背诵几首古诗,感受过李白的浪漫主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杜甫的写实主义“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陶渊明的田园山水诗”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感受过激昂澎湃的毛泽东诗词、郭沫若的新诗《天上的街市》,郭小川的《青纱帐.甘蔗林》等等。我在蒙自师专读书时,一次去大理考察,归来后有几个同学在板报上写了几首类似“三塔恋”的诗,一次,读了席慕蓉的《七里香》、《一棵开花的树》,我那时想写一点,由于接触不多很陌生。
  参加工作后,在九十年代后期在张世彩老师鼓励下学写古诗和新诗,2000年起开始文学创作,断断续续至今。《诗刊》是我最好的老师,不断的阅读升华着,进入清新之境。那时候,一心想为国家做点事,却少有机遇(主观努力不够),于是拿起笔开阔视野,也是陶冶自己,也是净化心灵,也是超凡脱俗,也是艰苦奋斗,终于有了一点收获,文学作品刊发于40多种报刊杂志,曾获云南省政协办公厅优秀通讯员二等奖、云南新闻奖、临沧市好新闻政府奖、团市委调研先进个人、云县外宣先进个人、云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云县澜沧江文艺奖二等奖、镇康县文学优秀奖、诗歌《驻村工作队之歌》(三首)获河南省鲁山县“助力脱贫攻坚诗歌征文”入围奖、《高大的形象在城市和乡村漫延》获云县人保财险杯交通征文诗歌优秀奖等。 
  在诗歌创作上,主要是在《澜沧江》等报刊杂志、中国诗歌网发表,要感谢沈仕春老师的帮助指导,才能够增强信心,坚持不懈努力着。代表作主要是收录在云县首本乡镇文学刊物《醉美沧江漫湾》中的《澜沧江之恋》和《中华文学》诗赛特刊的《笑傲江湖》组诗及《贵港日报》发表的《独克宗月亮》等,那时,灵感来了,一气呵成,自己也觉得不错。
      我写诗是随性的,并不苛求什么,所谓普通人写普通诗。一段时间由于诗歌发表困难,曾转写微散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后来又回到诗歌的道路上。网络时代网络诗歌兴盛起来,于是把有的诗歌发布于博客,有的发布于中国诗歌网,就这样一直做着一个诗歌练习者的诗歌梦。由于阅读和实践的差距,有时觉得心里空荡荡的,想写也写不出来,但还是坚持了下来,每天阅读几首中国诗歌网的每日好诗及推荐诗人诗作,有时觉得有写常了。
  一路走来,总觉得诗歌是我的新娘,改变了我的寂寥困苦疲惫,让我走向新天地,走进了一个全新的世界,那里是一片草原,一个森林,一座城市,一片海洋,大江大河,秋叶春草,公园花海,白云雨雾,有一个个可亲可近的天南地北的奔波的人和故事,有一片片的广阔的风景。不管是写人还是写事写景,不管是记述还是抒发,都在探索与寻找,有时觉得自己写的还有价值吗,直到黑龙江诗人、翻译家张曙光走进我的眼里,我也只是在网上看到了诗刊头条诗人:张曙光 博物馆 的几首诗和他写的创作手记《诗与人生旅途中的风景》后,觉得认同这样的观念,我写的也主要是这样的人生风景,它使我完全改变了自己,心地更加纯洁和善良,生活变得充实快乐。“我想首先我喜爱的是风景这个词,既具象又抽象,既写实又带有象征意味,会引发各种不同的联想。另一方面,风景本身也具有强大的诱惑力。大约没有人不喜欢风景,它是一种美的享受,令人身心愉悦。但对于诗人,他关注的不仅是风景的表面,更是发掘出风景的某些内在特征”。“在那些扑面而来的既熟悉又陌生的风景中,我们总会发现一些能打动我们的元素,如远处红色的屋顶,一片树木和草地,一个加油站,或在户外劳作的人们,这些让我们惊异、振奋、伤感和喜悦。这些情绪一经沉淀,便会成为我们写作所需要的经验”。“记得雅斯贝尔斯说过,艺术教会我们看待事物的方式。确实如此。绘画擦亮我们的眼睛,音乐提升我们的听觉,而诗歌教会我们如何探究事物的本质,从虚无中抓住与我们生命息息相关的记忆。一首好诗不是要去告诉人们什么,而应该像风景一样,让人沉湎其中,有所发现,有所感悟,并被深深打动。”张老师的话让我受益良多,也使我的迷惑顿开,确实,诗歌是向内和向外的艺术,得多向大师们学习,由于造诣不高,就做一个坚持练习的普通人吧(树羽飘飘.自序)。
作品 全部
相册
  • 诗人
  • 诗人
  • 诗人
相关资讯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