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著名诗人刘征先生:诗心不逐年华老 仍怀逸兴壮思飞

作者:王德艳 王改正   2017年07月26日 08:50  人民日报海外版    1023    收藏

刘 征

年逾九旬的当代著名诗词家、语言教育家、杂文家、书法家刘征老先生,是一位有故事的人。

先生之名天下知

刘征,1926年6月生于北平郊区宛平县一户普通人家。幼小即热爱诗词,后经启蒙教师和名家指点,自己不懈努力,终成当代诗词大家。他为诗兼具新旧。新诗主要是寓言诗、讽刺诗,评论者言“五四以来,罕有其匹”。旧体诗出古入新,极富时代精神,形成独特风格。先生已出版著作三十余种,荣获中华诗词终身成就奖。

在我国诗词界,刘征老德高望重,令人景仰,但他又谦和得如一介布衣,平易待人。不论谁请教于他,他均以学长身份与人热情地“聊”诗词歌赋,时而沉吟平静,时而开怀大笑,把你领入诗词意境中。

刘征青少年时期历经磨难。新中国成立后,他以深厚的家国情怀,用勤奋的笔讴歌祖国和他所挚爱的人民,同时以寓言诗做匕首投枪,毫不留情地鞭挞假、丑、恶。

刘征年纪越大,著述愈丰。他手中的笔如一个旋转着停不下来的陀螺,笔耕不辍,弦歌无休。他的名言是:“八十不算老,九十也还小,活到一百岁,还要往前跑。”刘老言行如一,92岁高龄的他,还在诗词歌赋的“马拉松”道上向前奔跑着……

刘征一生饱经沧桑,脸上却充满阳光,笑脸就是他不花钱的自然妆容。从他身上,人们得到的是满满的正能量。

古今辞赋纵横谈

2017年5月25日,北京丽日蓝天。我们随《中华辞赋》社总编闵凡路驱车前往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镇燕达金色年华养护中心,看望正在那里休养的刘征老先生。大病初愈的刘征老早早站在沙发前迎候我们。

闵凡路总编说:“端午节快到了,您是《中华辞赋》的老顾问,我们来向您问安。您是我国诗词界的领军人物,德高望重。我们十分敬仰。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您的为人和创作生涯,我们也想顺便采访您。”刘征老表示感谢。他说:“这几年你们的辞赋刊物办得越来越有生气,很不容易。”

刘征老引古论今,娓娓道来:“辞赋很难写。我在中学时代写过短赋。有些古赋写得很好。王粲的《登楼赋》、杜牧的《阿房宫赋》、陶渊明的《归去来兮辞》、庾信的《哀江南赋》、欧阳修的《秋声赋》、苏轼的前后《赤壁赋》、李华的《吊古战场文》等等,我都很喜欢,不少句子能背诵下来。《阿房宫赋》才气之大,我个人认为很难赶得上。而汉大赋,难写,难懂,长而不可卒读。应该多写抒情赋。《赤壁赋》虽短,但有感情、有哲理、有文彩。苏东坡的《赤壁赋》讲到水与月盈虚消长,讲了天地人生的辩证关系。苏东坡生性豁达、豪放,对天地人生都看得很透。”刘征老在背诵辞赋中的一些段落时,开口即诵,名句从腹中自然流出。他头脑清晰,思路敏捷,不愧为饱学之士。

谈到现代辞赋创作,刘征表示:“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高质量的赋作。首先要出新,倡导新内容、新思想、新语言。第二,要有感情,有热情,有温度,切忌平淡。还要逐步扩大作者队伍和读者群。”

刘征还为《中华辞赋》杂志题词,挥笔写下:“新天光日月,辞赋丽山河”。老人家冀望辞赋事业如日月经天,光耀山河,期待作者用笔为伟大祖国增光焕彩。

与诗结缘伴终生

刘征的诗歌创作跨越两个世纪。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即闻名全国,与臧克家、程光锐并称“诗中三友”。

刘征的诗作感悟历史、解读人生、走笔山川、吟咏风月。其诗语言丰富,意象瑰丽,风格独特,备受诗坛关注。他说:“我与诗结缘,要从上初中时算起。我上过私塾,自幼爱好文学,北平沦陷时在一所提倡读古书的学校读书,幸运地遇到了诗书画印均有较深造诣的陈小溪老师。他鼓励我写古诗,并送给我两本诗集《杜诗镜诠》和《古今诗苑》,对我帮助很大,不但促使我走上诗词创作之路,而且与杜甫结下穿越时空的不解之缘。”

略微停顿,他接着感慨地说:“我写传统格律诗后,感到诗词是我的最爱,写起来开心动情,偶得佳句,神飞气畅,感到莫大的快乐。如今虽然我人老了,而诗心不老,仍怀逸兴壮思飞。这几十年里,我先是跑遍大半个中国,历览名山大川、八千云月。后又出国旅游,走遍欧、美、亚半个世界。足迹所至,凡所见所闻所思所感都付诸诗吟,至今已积累了3000多首诗词,都编入《刘征文集》八卷。这些作品,是我生命的外化,是我感情的凝结。诗中有大笑,也有悲戚,有舒心之乐,也有拍案之怒,既寄托了我个人的情思,也反映了时代风云的某些侧影。虽然不过是芥豆之微,但总算对国家、对人民做了些有益的事情,给多姿多彩的诗坛添了一块铺路的石子。”

刘征主张诗词要有新内容、新思想、新语言:“新的要求就是美,美是诗的精魂,关系到感动读者的深度、广度、力度和恒久度。诗美如长天大海,仰之弥高,钻之弥深。我们在求索、攀登这座望不到顶巅的奇峰,犹如夸父追日,永远赶不上太阳,却可以获得烂漫的桃花。”

说到激动处,刘老沉吟一会儿,接着说:“从我发表第一首诗算起,几十年过去了,经历了坎坷,受到了锻炼。我爱我们这块东方广大的热土,生于斯,长于斯,歌哭于斯。我作为心的应答,终于在祖国渡过磨难大放光辉的时候,笔端放出萤火般的熠熠之光。萤火虽小,不是也能照亮苦学者的书页吗?”

由衷之言,掷地有声,感人肺腑,他对祖国、对人民的赤子情怀,令人肃然起敬。

记忆之门逐渐开启,刘征深情地讲述了他与杜甫及杜诗的情结。他说:“几十年间,我读了许多古代大家的作品,但对我影响最深最大的就是杜甫的诗。许多杜诗我都能熟记成诵。杜甫忧人民之忧、乐人民之乐,是诗词历史上真正的泰山北斗。小时候在战乱的北平,我常常背诵杜甫的《哀江头》《春望》《三吏三别》等诗,不时潸然泪下。我人生的第一个扣子就是从学习杜诗开始的,直到如今,这个扣子没有扣错过。我一生都热爱老杜,尊敬老杜。”

刘征谈到当下诗赋界应该学习杜甫:“我们幸运地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诗人赋家感国运之变化,要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要向杜甫学习,学习他的才华诗艺,更要学习他的人格。像他一样,有深厚的家国情怀,有对人民的大爱之心。”

“一生期以滴添河”

“一生期以滴添河”,这是刘征为自己立下的座右铭。他解释道:“滴,即代表我是一滴水,这滴水要流入大河之中,为社会、为人民做些有益的事情。这,就是我一生的所期所愿。现在我老了,但这滴水还没有流完,只要我的人生之门还没有关闭,我就要往大河里流水,力所能及地为社会,为人民多做点事。”他的目光似乎望向远方,平静地说:“今年清明节当日我突发心梗,多亏老伴儿阿龄在侧,及时送我到医院抢救。趁着这生命之门还敞开着,我得抓紧时间多做些有益的事情,不留遗憾在人间。”

刘征先生一生最爱看书,爱买书,家中书如山积,后来把书捐了出去。闵凡路说看过刘老写的《嫁书辞》,很有感慨。刘老说:“人老了,存的书太多了。如果我和老伴儿都不在了,这些宝贵的书不能散落变成废品,所以捐了几批书给学校。最后这批书全部打包捐赠给中华诗词研究院。我俩了却一桩心事,但又像嫁女儿一样地舍不得,才写了那篇《嫁书辞》,表达不舍之情。现在中华诗词研究院正在筹建‘刘征文库’。”

刘征老在2011年10月写了《秋歌八首》,其中一首这样写道:“平生不悔做书痴,淡泊秋怀只自知。若竹清于寒雨后,幽兰香在未花时。解忧以酒原非计,袪老良方唯有诗。拂袖清寒良久立,金摇庭柳夕阳枝。”

我们衷心祝愿刘征老先生健康长寿,跑过百岁,永不停笔,把更多的后起之秀带上诗词歌赋创作的高峰!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