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夏令营:见证汉语诗歌写作新人崛起

作者:朱蓉婷   2017年07月27日 09:02  南都    628    收藏

原标题:

“星星夏令营”:见证汉语诗歌写作新人崛起——《星星》诗刊十年来致力培养大学生诗人超两百人


7月25日,由《星星》诗刊主办的2017中国星星大学生诗歌夏令营,在四川江油李白纪念馆正式开营。这是国内诗坛最早,延续时间最长,以在校大学生诗人为主要对象的诗歌活动,今年为第十届。据介绍,本届大学生诗歌夏令营的招募,收到了5500多件应征作品,经过编辑部多轮筛选,最后遴选出20位。


“九零后诗人有很强的写作自觉”

本届营员为:从安、未央、宋阿曼、张丹、凡亚、贾假假、春马、梁上、米吉相、李阿龙、牟欢、康宇辰、覃昌琦、冠楠、左手、卢墨、成廷杰、罗桂香、童莹、贡苡晟。

据介绍,举办十年的“星星大学生诗歌夏令营”活动,已成为汉语新诗人出发的港口。历届当中,秦三澍、茱萸、戴维娜、余幼幼、刘建东、簌弦、马骥文、聂权等青年诗人已经成为汉语写作的新生力量,影响广泛。

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在开营致辞中盛赞了本届参加夏令营的大学生诗人的写作自觉。他说,这反映了当下大学生的汉语诗歌写作更趋国际化和全球化,同时精神向度、文体实验意识都非常强,体现了更年轻一代汉语诗人诗歌写作的诸多可喜和过人之处。

“九零后的汉语诗歌新人,是真正的全球化语境下成长起来的,他们的汉语诗歌写作,具有鲜明的多文化色彩,更能体现汉语诗歌在当下年代的气质与风度。”龚学敏说,这些出手不凡的大学生诗人,必将为汉语诗歌写作注入新生力量,使汉语诗歌真正地融入世界,融入全球化语境下的诗歌艺术创造行列。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诗人李啸洋代表营员发言。在他看来,好诗应当是一面打碎了的镜子,每一个读它的人,都可以从中照见完整或者局部的自己。


《星星》:将持续关注学生创作

《星星》创刊六十年,一直注重青年诗人的发掘和培育。据了解,在夏令营过后,《星星》9月号将以较大篇幅,推出本届大学生夏令营优秀作品,一年一度的《星星》诗刊“年度大学生诗歌奖”将从本届参营学生中产生。

在接下来的四天,大学生诗人们将组织专题讲座和诗歌朗诵会、改稿会等一系列活动,并前往太白碑林、清莲国际诗歌小镇、梓潼文昌祖庭七曲山大庙等地采风。

开营当天,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接受了南都记者专访。


访谈

“他们身上,有中国新文人的气质”


南都:十年来,《星星》诗刊在大学生诗人的培育上取得了哪些成效?

龚学敏:我们对年轻人的扶持一直主张包容,不给他们条条框框。十年来,基本上我们把视线内中国优秀的大学诗人都囊括进来了。历年参加诗歌夏令营的两百多个大学生里,有三分之二以上还在写,有的已成为诗坛的中坚力量。


南都:这批学生里不乏理工科的,将来也未必会选择文学创作的道路。你认为,这种诗歌培育对大学生的成长有何意义?

龚学敏:写过诗的人,这辈子都甩不掉的。在未来的道路上,某一个境遇下,也一定会重新拿起笔。你看这些理工科的学生,因为单纯热爱诗歌而写作,才更可贵。我从这些孩子身上,看到那种具有无限可能的发展潜力。

诗人不是一个职业,它更多代表人的气质。也许参加诗歌夏令营对他们求职、谋生没有直接作用,一个人写不写诗,甚至读不读诗都不重要,不管什么职业,内心都要有诗意。内心有诗意的人,看周围世界的眼光都不一样。


南都:今年入选的诗人及作品里,有哪些现象值得关注?

龚学敏:这些孩子身上,有着真正的中国新文人的气质。他们可能是中国新一代文人的范例。完全不同于过去我们理解的,放浪形骸的诗人形象,每一个都文文静静、干干净净,学校成绩也非常优异。

其次,在新诗诞生之初,我们一味地学习西方,到今天还未完全摆脱。随着文化交融,反而今天的孩子们回过头来对自己的传统有一个清醒的意识,包括对现代性的认识。他们身上有一股文化自信。模仿翻译诗的痕迹在这些孩子身上已经看不到了。

不要看他们年轻,内心都很有主见。诗歌这东西真的是讲天分,一出手就看得出来,有些诗人写一辈子可能都达不到他们的眼光。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3. 探索“诗歌美育与思政教育”新模式: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6.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田野诗班现象”引起广泛关注
  9. 诗人吕煊想带着你游乡村——《乡村新物语》诗集分享会在西溪湿地举行
  10.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