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

作者: 2017年07月27日09:41 浏览:828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顾盼时,往年只余面生的纹路。
广告曲泡泡前扑后漾,泛滥的
小欢乐,折了你的神索,
像百草枯萎一个好人的噩梦。

年澡撵去愁汗,吹干后新发
更蓬。催婚不怕,你有鹦喉
特别会说话。小口出产可口,
亲戚包觉满意,胆敢下乡走亲

朽砖垒着你的土名,墙缝中
偏钻出牙语。故纸面黄肌瘦,
柔迈的老时钟稳稳滴泪
砭塌爹爹的皮肤。唯有
夜来小火车无恙,嗥叫
莽原上执勤的铮心。

涉山涉水,能寻壮丽即景?
你是抱憾而来的单身,扎满
带刺的问候,是亲?与岸不亲。
年关恰是戒严时刻,不可哆嗦。
你封锁一年的抗命,直到断锚撇波孑去。


点评

《回乡》的作者是个90后年轻人,其笔下的“乡愁”是“回乡”之愁,不是对故土、对乡情的怀恋及向往,不是游子回乡那种幸福与兴奋,有别于传统的“乡愁”,而是“愁”父母、乡亲对自己单身的逼问、责怪甚至挖苦,这也是一代人心灵的写照。诗的开篇是作者刚刚抵达家乡时所见所思所感,日渐陌生的脸孔,虚幻的“小快乐“,以及期待“噩梦”的“枯萎”;第二节是面对新年走亲的心态:“年澡撵去愁汗,吹干后新发/更蓬“,这突出了作者的矛盾纠结的心理,“撵去”的仅仅是外在的“愁汗”,纠结的是比“新发”“更蓬“的心,如何应对现实的难题,作者其实也无所适从。接着道出了自己的心结“催婚”以及自己的心理准备,这正是自己“回乡”之愁。第三节是对家乡的观感及孩提的回忆以及对父亲日渐衰老的忧思,比拟形象、贴切、饱满。比如“柔迈的老时钟稳稳滴泪/砭塌爹爹的皮肤”是非常优美的句子,有古典情怀,给人一种凄凉的美,故乡以及父亲都慢慢老去,现实就是这样无情。最后一节又回到主旨,愁绪更浓:因为“单身”,故“扎满/带刺的问候”,尽管都是亲人。来去匆匆都带“愁”,离去时的孤影予以人一种心痛的感觉,同时也看到一代人的心理缩影。(点评网友: 黄辛力)


点击此处进入点评网友主页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注释:
2017年2月2日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