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帽子

作者: 2017年08月01日14:21 浏览:183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父亲站在家门前的银桦树下
冲我挥手
树冠巨大的浓荫
就要下起一场绿雨
 
从古老的安宁河谷中
吹来一阵风
母亲和我眨了眨眼
睁开眼睛的时候
父亲已挑选好各种帽子
 
渔夫帽、礼帽、太阳帽
不同盈缺的月亮
从他头顶升起落下
夜色将他的眸子
渐渐包裹,看不分明
 
父亲就这样戴着帽子
穿行于大街小巷
身影变得越来越小
仿佛走进了帽子
空心的深处
 
门前的树冠不再落雨
也不常有鸟从雨中飞出
 
有一天风突然掀走了
父亲的帽子
醒目的银发在空中
跃动翻飞
那一瞬,仿佛新生的父亲
重返人间


周瓒点评:

在一首诗的写作过程中,第一时间进入诗人心中的元素会是什么?一个词?一句话?一种情绪?或者一个形象?经过感受与体验的加深而沉淀在记忆之中,发酵后不期然来到的这些元素,既可能是触发一首诗的诱因,也可以成为理解与阐释一首诗的“诗眼”,还会是联系诗人总体写作的主题与技艺特征的密码。

《父亲的帽子》一诗中,“帽子”即是那个触发诗歌情绪到来的意象。当然,它之于诗人的意义或许是独特的、个人性的,虽然从诗歌接受角度看,读者希望读到的是一个带有普遍情感意义的“帽子”。诗歌写作就是将这种独特性、个人性与人的共通情感与价值建立关系的过程。可以说,建立关系的方式(或诗歌技艺)有多种,在这首诗中,我们看到,诗人由“父亲的帽子”构想出的情境世界介于现实与超现实之间。第一节带有极强画面感的场景,仿佛记忆中的一场告别,树冠和父亲的帽子,促成了现实与超现实的关联。树有冠,人戴帽,到底是人在树下,还是人即树?这种混淆与模糊感正是诗意的发端。诗中虽有母亲和我的出场,但父亲却始终处在我们(母亲与我)的视角中,他是被我们看着的,换言之,他是离去的,被我们回忆起的。

帽子,联系着戴过它的那个人,在这首诗中,似乎这也不是一顶具体的帽子,而仅作为与父亲相关的那个唤起诗人记忆的词语。因此,各种各样的帽子出现了,帽子起舞,帽子将人戴进它“空心的深处”。“空心的深处”正是诗人将逝者安放的所在——不灭的记忆,诗人随时可以调取它。于是,整首诗仿佛充满动感的回忆,塑造出了栩栩如生的父亲的形象。作为一首怀人之作,此诗为我们营造了一幅超现实画面,宁静又含蓄、深邃而生动。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