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诗创作的历史成就与现实担当

作者:王久辛   2017年08月04日 09:07  文艺报    865    收藏

今年是中国新诗诞生百年。100年来,中国新诗与时代和社会发展紧密相连,深刻艺术地表达了中国革命和建设波澜壮阔的历程,作为中国新诗的重要组成部分,军旅诗歌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时期,都以其刚健、崇高、壮美的审美品格挺立在时代前沿,激励着不同历史时期的人们,尤其在锤炼军人的爱国情怀、英雄壮志以及战斗意志、血性品格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天当我们重新谈论军旅诗歌的时候,实际上就是精神的回顾,展望未来的发展,面对现实军旅生活,进一步弄清楚军旅诗歌的来路与前路,是一次对历史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是对过去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的重新肯定。通过这个肯定来重新认识现实,认识当前历史阶段,对军旅诗歌创作提出的新的要求,从而使我们能够更加明白军旅诗人的使命与担当。

在文化自信中发扬诗歌传统

军旅诗歌的创作一直都有传统,这个传统时断时续、时强时弱、时主时辅,但它一直都有一个与时俱进的客观自然的发展规律。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要不断地回顾和总结,通过重温军旅诗歌佳作所表达出来的精神,来感悟新的历史时期那不变的军魂。军旅诗歌的所指是明确的,其精神是贯穿古今的。在过去的100年中,军旅诗歌一直都是中华民族新诗创造的主旋律,而且一直都是在场的,有担当的,也是有强大力量的。如田汉的《义勇军进行曲》和光未然的《黄河大合唱》,虽然后来经过谱曲传唱影响更大了,但这些作品首先是军旅诗,是那个时代最优秀的军旅诗歌,还有蔡其矫的《肉搏》与田间的“枪杆诗”《假如我们不去打仗》等等,鼓舞并唤起了亿万国民的爱国主义与英雄主义精神,当然,也包括当时对军人英雄气概、爱国精神的激发。事实上,军旅诗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构成了时代的最强音。

回顾军旅诗歌的创作,如果从第一次国民革命的北伐战争算起,那么,在国共第一次合作时期全国到处流传的《北伐军军歌》:“打倒列强,打倒列强,除军阀,除军阀;国民革命成功,国民革命成功,齐欢唱,齐欢唱!”后来在新中国成立10周年创作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得到再现与表演,说明这首后来被改编成歌曲的军旅诗歌,正是军旅诗歌与史同在、为史而生的发轫之作。这首诗歌的作者就是早期的中国共产党员邝鄘烈士。他不仅写了这首诗歌,而且用生命践行了这首诗歌的精神。可以说中国新诗的百年历史,一直都有军旅诗歌的创作相伴。从已经被历史淘洗出来的经典作品来看,无论是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还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新中国成立之后的若干个历史时期,军旅诗歌一直伴随着中国新诗的发展而发展。事实上,现当代耳熟能详的经典诗人,可以说有一半以上首先是写军旅诗的。灵魂与血性、担当与天职,在军旅诗人的创作中,一直贯穿始终,至今澎湃不息。可以说军旅诗歌是中国新诗百年以来雄浑壮丽、感人至深的主旋律。无论是对历史的表达,还是对现实的抒写,其思想艺术都取得了巨大成就,作出了重要贡献。

军旅诗的最大特征,我认为是军旅生活本身一直与民族的命运、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紧紧的联系在一起。正是因为有了这样命运的旋律,才使军旅诗歌的创作与发展,有了刚健硬朗的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情怀,才有了人性的深度和精神价值。事实上,从上世纪初以来,军旅诗歌始终是以人类先进的思想文化的重要成果来指导创作的,是与中国的思想进步并驾齐驱、甚至是具有人类思想文化先锋性的一种文学创作。

在文体自觉中创新艺术表达

考察当下的军旅诗歌创作的现状便能发现:一是部分作品语言粗糙、激情泛滥、空喊口号、诗味寡淡的问题较为突出,二是不追求意境的营造,缺少艺术提炼、表达过于直白,使得军旅诗歌数量虽多,但精品佳作匮乏。诗歌创作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要按照诗歌创作的规律来写作。什么是诗歌创作的规律?一是要按照形象思维和情感思维的的逻辑,去发现生活中的美,尤其是主动将自己心灵中的美,放进诗歌创作的规律中去。诗歌创作是有一定难度的,这个难度就表现在语言的心灵化的表达上,是人的心灵感受世界后对语言的选择、运用与自由的表达。这个表达要求形象新奇、角度刁钻、语言精准,要求精神的高度与艺术的难度和语言的精准度的“三度合一”。

要变难为易,就要借他山之石,即要向国外优秀的诗歌学习。学就要学懂弄通,千万不能一知半解,一定要“化”开,就是要把人家的前世今生与前因后果搞清楚,如果没有搞清楚前后左右的联系,没有弄明白上下周边的根源,又怎么可能不“隔”呢?我们要吸取中国古代经典作品的精华,其实也存在这个问题。

另外,也要极其重视诗歌理论和诗歌批评的引领作用。没有理论自信,研究就没有方向。没有方向,就不可能深入下去,更不可能持久地坚持下去。没有理论根据的诗歌,就好像一个流浪汉,变成了盲目的写作。理论建设非常重要,近年来军旅诗歌理论明显弱化,事实上与军旅诗歌创作的弱化有很大的关系。理论研究不能脱离创作的实践,创作实践没有产生富有建设性的成果,理论不可能建立在空中。从这个意义上说,军旅诗歌创作的成果不多,是影响理论建构热情的一个客观原因。另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目前的军队院校里并没有军旅诗歌理论方面的课程设计,也就说不上诗歌理论教学人才的储备。加强军旅诗歌理论建设,最重要的是人才建设,我非常怀念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当时的军旅诗歌评论家也是明星的阵容,如:周良沛、周政保、张志忠、朱向前、叶鹏、刘方炜等,他们都是军旅评论家,而且都是诗学研究的专家学者,他们及时对当时的军旅诗歌创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真诚的批评,加上地方上的诗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吕进、张同吾、吴开晋、耿建华、章亚昕、毛翰、王珂、蒋登科、熊辉、厚夫、祁鸿升、洪芳、颜培杰、姚洪伟、钱韧韧等理论批评家们的加入,给予了军旅诗歌的创作以强劲的理论支持和及时的鼓励批评的指引。于今想来,真是功不可没。加强军队的文学,特别是诗歌理论人才队伍的建设,现在已经迫在眉睫。

在直面现实中迈向艺术高峰

当下,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无疑赋予军旅诗人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丰沛的诗意灵感。但是,也有人认为:“离现实越近,离审美愈远。”这种所谓的“观点”,显然是对审美创造理论一知半解的结果。事实上,审美需要距离,但指的是心灵的距离,而不是生活的距离。很多经典诗歌,就是当下的在场的写作,如光未然当年在抗战烽火中写出的《黄河大合唱》以及田汉的《义勇军进行曲》、蔡其矫的《肉搏》、田间的《假如我们不去打仗》、麻扶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等,都是作者当时即刻进入了审美的境界,瞬间就有了灵感。比如《义勇军进行曲》就是田汉同志在狱中写在香烟包装纸背面的瞬间式的创作。但是,无论是当下在场的创作,还是时隔久远的以历史事件与人物为写作对象的创作,其实都有距离,即心灵的距离,艺术上叫做“间离”,也就是心灵上的重新条理化。在场的、当下的、要进入心灵,历史的、久远的、更需要心灵化。这是创作的规律。

应对新时代的挑战,已经成为军旅诗人无法回避的现实课题,无论如何都必须迎难而上。而要解决好这个问题,还是要先解决生活的问题。我认为对生活的认识与对艺术表达方式的掌握,是同等重要的大事情。首先要解决认识的不足,其次要解决生活的不足,第三是解决艺术创作的准备不足的问题。由于当下军旅诗歌是以部队官兵自发创作为主,专业从事诗歌创作的诗人极少,从生活到艺术的过程,并不是一个无师自通的下意识的过程,要写出优秀的诗歌,对生活的认识就不能停留在表面。对于生活,一定要实现心灵化浸透,才可能实现心灵化的表达。对强军兴军伟大征程的反映和书写,也同样如此,一定要对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有真正的投入与心灵的体验,才有希望写出深刻的震撼人心的充满活力的诗歌。

毫无疑问,振兴与繁荣军旅诗,是推动军事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一项重要工程。时代在变化,但是千变万变军魂不会变。中国军旅诗的军魂永远是不变的。变与不变只在于形式与内容的不断转换,核心思想及魂魄——永远都是国家民族的根本利益。守住这个根本利益,追求形式的多样化和表现的丰富多彩,就是军旅诗歌发展的自然走向。至于终极的目的,仍然是对军魂不朽的表达——这也许就是军旅诗歌的终极走向、终极向度、终极目的。

军旅诗歌有高潮也有低谷,不会永远在高潮上也不会永远跌入低谷。目前的军旅诗歌似乎处于低谷的状态,但是随着部队官兵文化素质的普遍提升,对军旅诗歌内心的需求越来越大,需要表达的奔放的、潮涌般的激情也越来越多,一定会有势不可挡的诗歌杰作诞生。我相信,这些作品一定会承继过去的优良传统,学习当今世界最优秀的诗歌精华,成为21世纪中国当代诗歌的脊梁。光荣源于梦想,有梦想一定会有作为,有作为一定会有结果。我相信,军旅诗人会有一个丰硕的结果。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