鹅湖与宗文都是指同一个书院

作者: 2017年08月08日00:39 浏览:74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鹅湖书院的御定官名是宗文书院
《古诗与铅山》系列文化遗产研修文章
作者/仙客来壹

在读元朝诗人陶安的诗时,发现有一首《七律·送李国用赴宗文山长》。其中把我们一贯熟悉的“鹅湖”书院称名为“宗文”书院。这是怎么回事呢?笔者隨即进行资料探索。发现有许多资料佐证其实为宗文书院。

首先来介绍陶安的简历,陶安(1315—1368),字主敬,当涂(今安徽)人。元朝至正四年(1344)中浙江乡试贡生,元朝至正八年(1348)授明道书院山长。元朝至正十四年(1354)因元未明初战乱避乱还乡。并于1356年之前就开始为朱元璋军师,与刘伯温一道辅佐朱元璋建立明朝。攻克南京后为兴国翼元帅府史令,又拜称为吴国公。朱元璋置江南省后任陶安为左司郎中,1368年四月陶安任江西省知政事时,治理有方,军民诚服,不久于九月卒于任上。

下面录其《七律·送李国用赴宗文山长》

鹅湖朱陆讲道处,书院独以宗文名。
古今自有易简理,经注皆同日月明。

蒼嶂晓蒸铅山湿,黄簾夜渡独烟轻。
交承是我同年士,为说故人华发生。
(按:前山长孔皖子充余同榜友也)

这首诗非常好懂,今人只要知道“朱陆”是指朱熹和陆九渊,就能读懂。另“黄簾”是指中药“黄连”,此处意指清苦的书院生活。“交承”是指接替,“同年士”是指原书院校长孔皖是陶安的同科学友。这首诗讲的宗文山长是指宗文书院的校长,陶安为送李校长上任而作七律一首,有把他介绍给原任孔校长之意。这个孔校长又名孔子充,浙江平阳县人。我曾在《上饶博客》上写过一篇《读元未明初的刘基〈孔子充相送至鹅湖〉诗》一文,这个孔子充就是孔皖校长。孔校长也是元朝至正壬午年乡试贡生,授宗文书院山长(校长),任满后归乡回平阳县隐居。元朝灭亡后不出山做明代的官,他有一首诗云“故居烧后拾残篇,留得陶诗一两篇。彭泽岂堪犹作令,义熙何忍再书年。”

向大家介绍这首陶安的七律诗《送李国用赴宗文山长》,是因为“鹅湖书院”其官方的正式命名是“宗文书院”。陶安写这首诗时是元朝将要灭亡的1368年之前,而此前的一百九十年前,即1175年朱熹与陆九渊、吕祖谦在此讲学、辩论后史称“鹅湖之会”。其实在当时并无书院之称,直到淳佑十年(1250)之前,建阳人蔡杭任提点江东之职时才开始建书院。蔡向理宗皇帝申请兴办书院,皇上御批是“宗文书院”。由于朱陆的“鹅湖之辨”扬名远播,后人只认“鹅湖书院”,无人记得“宗文书院”。其乃铅山一奇。

陶安还有一首《水龙吟·其二、送李国用赴宗文山长》,把鹅湖书院的山水环境描写的非常到位。这跟设计选址建筑鹅湖书院的蔡杭关系极大,因为蔡杭的祖父、父亲以及蔡本人都是南宋著名的天文地理学家。是风水地理选址的大师。



前面讲了鹅湖书院是福建建阳人蔡杭于1250年之前奏请南宋朝庭而建的,虽然朱陆“鹅湖之辨”发生在1175年,但那时不是书院,它还只是一个寺庙。宋淳佑十年经批准是“宗文书院”,同时又称为四贤祠。据蔡杭年谱记载,1251年正月二十九日,蔡以江东提刑官之职再次到铅山县獄督查时,过鹅湖祭拜了四贤祠,并应邀在祠内作了学术报告。南宋一百多年时间里名人诗家笔下的鹅湖寺都是风景如画的描述,再看元朝未年陶安笔下的鹅湖书院,他是如何描写的。现录下《水龙吟·送李国用赴宗文山长》一词:

碧天双岫门开,澄澜幽竹环仙境。
【岫】这里指远处的双峰,【澄澜】指清水波浪。
长庚孕秀,明河借涧,孤蟾争炯。
【长庚】指黄昏时出现在西方的金星。【孤蟾】指月亮
叠嶂楼前,桐君山下,几年驰骋。
【叠嶂】指重重山峰。【桐君】指古代早期的药学家。
说芹池雨化,杏坛春滿,缃卷富,青衿整。
【芹】古代指贡士或有才之士。【杏坛】传说中孔子讲学的地方。【缃】浅黄色缃帙,即书套借指书卷。【青衿】借指隋唐南宋时学生的制服,即校服。
桑柘鹅湖佳景。
【桑柘】桑木与柘木属普通树种,又名文章树。
对清樽,且忘毡冷。
【清樽】清泉一杯。【毡冷】形容清苦。
紫阳罄欬,春雷响震,秋虫声静。
【罄欬】微笑之意。
老屋无尘,短檠听雪。
【檠】孤灯盏架。
寒炉烹茗。
【烹茗】煮茶。
回头看,捧得诏黄香墨,出中书省。
【诏黄】皇上诏书用黄纸书写。【中书省】最高决策机关,意指京城。

陶安的这首词,与今天的鹅湖山下长港村一带的乡村山水环境非常相似。上片段写山、竹、水、月、楼、池、先生与学生的和谐。下片段写鹅湖的春夏秋冬四季变化与教书育人的清苦与功德。

陶安这首《水龙吟》笔者认为是写的很好的一首词。朱元璋称其有“谋略无双士,翰苑文章第一家。”实属不虚。这首词应该是任明道书院山长时所作。建康(今南京)明道书院规模非常庞大。南宋时期全国有七百余所书院,理宗皇帝赵盷原名赵与莒,是南宋第五代皇帝。他在位时四十年(1224—1264)采取宽松的文化政策,出现了中国历史上一大批有名的书院,明道书院与宗文(鹅湖)书院都是这一时期的产物。明道书院作为官办学府在南京中华门北,一共有大门、中门、祠堂、春风堂、主敬堂、燕居堂共六进。


陶安作为易学专家曾在鹅湖山采过中药,此词中的上片段“桐君山下,几年驰骋。”就巳点明。故他能把鹅湖山在词中描写的如此秀丽幽静,蓝天远山双峰列嶂如门,清如绿波一样的楠竹幽静似仙山。黄昏时西边的金星临山,孕出青山秀气。溪流似银河借着山间的水流发光。一轮明月与其争炯。重重鹅湖山峰下的书院寺楼,采药东篱的青山之上一待就是几年。此地的贡士、校服、讲坛、书卷、清茶、桑林、历历在目。夏日的紫阳;春天的雷声;秋日的虫鸣;冬寒孤灯架下的窗外飞雪;四季轮回。陶安留下了大约六百余首诗,其中词只有十四首,诗多词少。在他的词中我最喜欢这首《水龙吟》。易学家都是风水先生,故词中对山水的描绘能够入木三分。

如此仙山琼阁之地被历代地理学家看中,是因为它确实有世外桃园之地貌。南宋的白玉蟾道人,是全真教五祖之一,赐为紫清明道真人。他有一首七律《谒鹅湖大義禅师》,他的笔下鹅湖寺更是佛道仙境。所以蔡杭选址鹅湖建宗文书院,也是因为蔡的祖父、父亲都是天文地理学家。乾道二年(1166)其父蔡元定在崇安县上箬找到“猛虎出林”墓穴,后将其父蔡发从建阳麻沙拣骸骨葬于此。蔡发的《天文星象总论》精确地阐明了地球月亮围绕太阳运转的规律,比哥白尼早四百年。元未的刘伯温三十八岁回青田县隐居前,到鹅湖书院后也在诗中把它比喻为桃源仙界。更早还有北宋的李纲,遭贬去福建时,在鹅湖寺停留期间,所作诗中也顿生归隐之心。这些宋人和元人都是大师级的堪舆(风水)学家。

阅读 1000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