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汉语新诗批评与罗振亚诗学思想学术研讨会”召开

作者:丁洋   2017年08月08日 08:31  人民网    549    收藏

8月5日,“百年汉语新诗批评与罗振亚诗学思想学术研讨会”在哈尔滨师范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诗人齐聚一堂,就百年新诗批评与罗振亚诗学思想的话题进行研讨。本次研讨会由哈尔滨师范大学主办。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诗探索》主编、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吴思敬,苏州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长江学者王尧,辽宁省作家协会党委书记滕贞甫,黑龙江大学文学院院长于文秀莅临会议并致辞。

罗振亚长期从事汉语新诗的研究与教学,取得了丰硕的成绩。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诗学研究论文三百余篇,出版著作《中国三十年代现代派诗歌研究》《中国现代主义诗歌史论》《中国新诗的历史与文化透视》《中国现代主义诗歌流派史》《朦胧诗后先锋诗歌研究》等学术专著,形成了独立的学术研究体系。主编《龙江特色作家》丛书、《龙江文学大戏》、“太阳岛论丛”等系列丛书,为黑龙江地方文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黑龙江省社科一等奖、黑龙江省模范教师获得者。

与会学者认为,罗振亚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个学者的担当与风骨,使他能始终躬耕诗坛,并站在诗歌批评的现场,关注当代诗歌创作,追踪新的诗歌潮流与现象,正本清源,坚持从创作的实际出发,注重对文本的开掘和探析。他在对现代主义诗歌流派做了深入的研究和细致的梳理的同时,把敏锐的触角伸向20世纪80年代以来出现的诸种先锋写作现象,并进行归纳和解剖,成为国内新诗研究的重要学者和批评家,已经形成了独具体系的研究格局。作为诗人与诗歌批评家,罗振亚能够在两种角色的相互印证和转换的过程中,两种文本互相涵养和生成,形成“哲思与文本的双重巅峰”,使他具有独特的辨识度,并以严谨的学术精神和累累硕果彰显自我承担与自我定位。

叶延滨充分肯定了罗振亚为汉语新诗的理论建设和发展所做的贡献,并从另一个侧面阐述了罗振亚的诗人风骨和道义担当。吴思敬认为, 强烈的承担意识和使命感,使罗振亚能以饱满的热情,始终站在诗歌批评的现场,以一颗敏锐的诗心关注当代,追踪新的诗歌潮流与诗歌现象。王尧教授从学术传承的角度重点谈了罗振亚对年轻学术力量的培养。在他的引领下,涌现出一批学术理论功底扎实、问题意识强的年轻博士、教授,为汉语新诗批评人才的储备,做出了重要贡献。东南大学王珂教授认为罗振亚教授是一位具有“才、胆、识、力”的学者,能够集诗史家、诗论家和诗评家为一身。于文秀从罗振亚的第一篇学术论文谈起,对其清音独远、字字珠玑的文字和深刻的见地进行了阐述。齐齐哈尔大学肖国栋教授、牡丹江师范学院车红梅教授、黑龙江大学马汉广教授、叶红博士、邵波博士、南开大学卢桢博士、三峡大学刘波博士等年轻学人纷纷发言,阐述对罗振亚诗学思想的理解。

2017年是汉语新诗诞生百年,大会还就“百年汉语新诗批评”、新诗批评与罗振亚诗学思想的关系等宏观问题进行研讨,引发众多富有创建的学术话题。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