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

作者: 2017年08月09日09:13 浏览:913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下午两三点的雨,遗世也普世
我在平原上瞭望高原
向寂寞无辜的北方,露出原形

初开的栀子忽明忽灭
这夜生的白牙被反复搓洗
只长在现在,和温顺的低处

我想念泥土狭长,如周身的沟壑
一旦响雷劈山,野魂就四散而逃
千百位母亲挥起枕下的尖刀

我感到,黢黄的水土流进皮肤
决绝。太行淤积浊流,放弃清澈
并不觉落魄,还在雨中打了个响鼻


点评

《在线汉字字典》对“遗世”一词的解释如下:1.超脱尘世;避世隐居。2.道教谓羽化;登仙。泛指去世。“普世”当然是指普遍的整个世界。那么,用“遗世”“普世”来界定下午两三点钟的雨,显然给这一点特定时间段的雨注入了哲学和宗教学上的意义。或许,诗写者不过是无意间触及了它,因为接下来,我们并没有看到“诗”从此延展下去,而是迅速回归,从“我在平原上瞭望高原/向寂寞无辜的北方,露出原形”到“初开的栀子花忽明忽暗”,或处在高处或低处。眼前或远方,具象“雨中”环境下,诗人的所观所感,拓展诗写的能指空间。在一首诗歌充满宗教和哲学气息的开篇之后,“我”随之出现。那么,我是谁?一个成熟的写作者,可以在不同的诗歌里呈现无数个“我”,而每一个“我”必须是具体和清晰的,唯其如此,他的诗写才有个人化/个性化的可能。相对而言,我更喜欢诗的最后一节,他让雨中的太行山变成了一匹打着湿热响鼻的马,有了动感,有了力量,有了飞起来的想象。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我念念不忘的兹前存在的缺憾。由此我也想到,和真正的大师相比,当下的年轻诗人们所缺少的恰是容不得修改一字的精确表达。精确!是的,我说的没错。


特邀点评:谷禾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注释:
(2017年6月12日)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