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我有二十四首诗的朴素与宁静

作者: 2017年08月17日09:46 浏览:626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一迈开脚步,就跨过了四十年

柴扉半掩
鸡声飞出来,用土不啦叽的调门
把我久违的诨名,围了一个团团转

抖下城市的红尘和皱纹
落坐矮凳
从墙缝,翻检出熟悉而陌生的阳光
拭亮被岁月烙伤的眼睛

端一土碗井水清心
站在干檐口
让身体飘进几朵炊烟
让鸟鸣以方言的姿势,唤取内心的春天
让农业的血性重新沸腾

瓦楞上的青蒿,从日子拐角
挑起一些旧事
门环上吊着的绿风,一句两句
依然是入韵的乡音

回家,回家
贴紧农历,贴紧幸福
我有二十四首诗的朴素与宁静


点评

对于故乡,我见过太多文本,而如何有效写作,对于每一个诗人,既是一种考验,又是一种能力的体现。本诗的标题即不同凡响,用“二十四首诗”这个数量词组使朴素与宁静达到一种诗意的精确、完美与深刻!这是诗人独具匠心之处,同时,二十四暗合中国农历中的二十四节气。 本诗分六节,第一节只有一句,起笔之间,时间跨度四十年。这一句如此重要,因为它奠定本诗的基调和语调,后面几节所有的句子缘此而来。同时,相信稍懂中国古典诗词的人看到本诗首句立刻就会想起“少小离家老大回”,同样的主题和内容,不一样的表达,让人感慨古今。 第二节截取了几个生动的细节渲染回乡之情状,柴扉半掩,鸡声飞出,土不啦叽的调门,久违的诨名,把诗人团团包围,如此亲切。第三节继续推进,抖落红尘,坐上矮凳,从墙缝翻检阳光,并在这熟悉而陌生的阳光中自我打量,有一种历尽沧桑之感。第四节的几个细节更加动人,用土碗盛井水以清心,让炊烟飘进身体,让鸟鸣以方言唤取内心,最终让一个大地上的赤子的血性重新沸腾,回归到最初的、最朴素的、最原始的一颗赤子之心。

  

第五节视角独特,瓦楞上的青蒿,从时间拐角挑起往事,门环上吊着的绿风,道尽乡愁四韵。只有对故乡怀有深情的人才能写出这看似修辞实则自然呈现的神来之笔:瓦楞挑青蒿,门环吊(穿)绿风。故乡风物与人文在诗人脑海印象之深,足以入诗之神韵。乡音入韵,诗人回家,贴紧农历和幸福,历尽四十年沧桑之后,诗人回归到二十四首诗的朴素与宁静。末节三句,回环往复,与首节及标题相呼应,道尽人生况味。 纵观全诗,生动的细节,准确的词语,深厚的感情,精湛的诗艺,自然的表达,使诗人在文本、写作与乡愁之间建构一种有效表达,同时提供了一个绝佳的范例。 (点评网友: 龚锦明)


点击此处进入网友网友主页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注释:
2017、7、15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