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抹微云和北宋西昆体比较阅读

作者: 2017年08月17日20:31 浏览:24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山抹微云西昆体


风澄玉宇多情极,明月蒹葭十二楼。犀角才温萝蔓手,虎头早结石榴秋。肯教浪迹鲛丝赋,漫向尘劳光缕游。借得狂酲铺彩笔,填词莫再恨凉州。


秦岭词高难出塞,楚天梦远易当园。安仁霜鬓尤心曲,公瑾华年不泪痕。团扇新开南国月,峨冠永对北堂萱。陈思八斗还笼手,未足雕章赋洛神。


云垂九寨夜沉沉,海子波伤泪箸深。一昔铺金空废苑,于今溅玉变哀音。星榆堕叶丹丘路,月影招魂北斗心。天上无妨灯相照,牧羊旗帜入川寻。


避世桃源百字篇,千金换笑辟疆园。马非七驾终成梦,香不南通枉是烟。宝瑟栊回音减淡,藩王鼎革月便娟。无妨报与嫦娥定,一寸相思一寸弦。


碧叶飞飞道士符,长河丽影四驱车。随从老子炉中药,流水诗神箧里书。伯劳云空声自在,吴刚斧锈桂空疏。箜篌不忍吹秋月,何事麦田绕故墟。


千里彩云胡不归,江南密雨入心扉。姓王约指琴丝缓,鸣凤兼程酒力稀。前槛兰苕还滴滴,武陵洞穴甚微微。梦中长乐何如此,翠叶东阳半瘦肥。


万松佛国拔幽沦,五夜禅风壮自身。淮海擘窠容远契,亭泉蛙眼问背薪。法桐井上乌初溅,明月奈良瞽更亲。三匝如何移恨槊,为任青凤听他人。


空归华表夜沉沉,辗转金陵复道深。衔泪缇萦能自赎,沉波曹娥尚遗音。卧冰鲤上炊成梦,带箭山中鹿称心。惆怅天堂盘露重,流萤微火漫相寻。


平山日角苑花馨,绍绪渔阳扬子城。举白吟诗先问酒,削青落笔早知名。班骓候驾陆郎近,彩凤升朝仙史荣。 绿杨十里清商奏,万国衣冠拜客卿。 


雨起叮呤过竹墙。谢家鱼句忆方塘。马车载酒他官道。昼梦吹风我夕阳。巫峡有云难赋咏。离骚多泪易悲凉。烂柯年里弈棋散,华表以东是鹤乡。


历史上的西昆体
杨亿
清浅银河暝霭收。汉宫还起曝衣楼。共瞻月树怜飞鹊。谁泛星槎见饮牛。弄杼暂应停素手。穿针空待贶明眸。匆匆一夕填桥苦。不似人间有造舟。
刘筠
灵匹迢迢驾七襄。暂陈云幄对星潢。已看素魄过三让。何用华灯更九光。玉腕双丝轻宛转。霞衣杂佩暗丁当。谁言巧意能胜拙。祗见鸠闲鹊自忙。
钱惟演
紫天银水渡辛夷。藻帐雕屏解佩时。金朔窗中窥阿母。小姑堂上忆兰芝。初宵已有穿针乐。欲曙还成弄杼悲。若比人间更肠断。万重云浪寄微辞。
成都
杨亿
五丁力尽蜀川通。千古成都绿酎醲。白帝仓空蛙在井。青天路险剑为峰。漫传西汉祠神马。已见南阳起卧龙。张载勒铭堪作戒。莫矜函谷一丸封。
刘筠
镂肤剽俗恣游遨。可得蹲鸱号富饶。井络共知天与险。蚕丛无奈世兴妖。杜鹃积恨花如血。诸葛遗灵柏半烧。才似文园何足道。一生琴意只成痟。
钱惟演
武侯千载有遗灵。盘石刀痕尚未平。巴妇自饶丹穴富。汉庭还责碧砮征。雨经蜀市应和酒。琴到临邛别寄情。知有忠臣能叱驭。不论云栈更峥嵘。
秋夜对月。
杨亿
绿发郎潜不记年。却寻丹灶味灵篇。华阴学雾还成市。彭泽横琴岂要弦。晓案只应餐沆瀣。夜滩谁见弄潺湲。须知吏隐金门客。待乞刀圭作地仙。
钱惟演
方瞳玄鬓粉闱郎。绛阙斋心奉紫皇。征士高怀云在岭。骚人秋思水周堂。闲园露草开三径。灵宇华灯烛九光。知有美田堪种玉。几时春渚逐归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