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舞抗日的“铁血歌”

作者: 2017年08月18日14:22 浏览:41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湖南湘乡楚瑞抗日救亡校史
“只有铁,只有血,只有铁血可以救中国。忍不住心头痛,止不住心头热,越兮越兮!大家团结,大家团结,努力杀贼。”这首最早从楚瑞学校唱出来的“铁血歌”,凝聚着泪和血,牵动着千千万万中国人的心,唱出了湘乡人民悲壮的抗日史。

“九·一八”事变后,在湖南湘乡,楚瑞学校师生面对国土沦陷,在掩面痛哭声中,激起一股抗日怒潮:老先生戴药农在学校抗日救亡大会上,厉数日寇罪行,号召大家口诛笔伐。几百名师生群情激愤,周培成老师写了题为“促蒋总司令北上抗日书”,学生彭应麟咬破指头,用鲜血写道:“誓死不做亡国奴”。

1932年5月30日,楚瑞师生参加了由地下党发动组织的“五卅”惨案纪念大会。他们高唱杨国屏先生编的歌:“残酷敌人,兽性逞凶横,五月三十日屠杀我国民众。堂堂中华大民族,怎能受异族的欺凌,用我们清洁的热血,换我们前途的光明。”他们用悲壮的歌鼓舞了人民的斗志。
在以后的日子里,楚瑞师生更“忍不住心头痛,止不住心头热”——他们出壁报,写标语,印发传单,组织宣传队下乡,轰轰烈烈开展抗日宣传活动——唱起了“铁血歌”。

1944年,日本侵者发动了豫湘桂战役,6月21日入侵湘乡。国民党23师走了,警察队也走了,伪县长周世正不知去向,残忍的帝国主义用刺刀维持其殖民统治,对湘乡施暴1年零2个月,杀害百姓15210余人,致伤致残百姓17127人。面对日寇的淫威,党在湘乡成立了党政抗敌指挥部。楚瑞师生积极参加革命活动,投身抗日行列。彭应麟等同学壮烈牺牲在抗日战场上,用行动实践了他们铿锵誓言,用肉与血的奉献弹奏出比“铁血”歌更雄壮的旋律!
 
整个湘乡都轰动了,人民纷纷组织起来,拾起国民党军队丢弃的武器,在党的统一指挥下,挥动“铁”,甘洒“血”,“努力杀贼”,汇成了一股巨大的抗日洪流。

在战斗进行得十分艰苦的时侯——1944年11月,党中央,毛主席派司令员王震,政治委员王首道率八路军支队5000余人,从延安出发,千里南征。1945年3月来到湖南,他们组织了“国民革命军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英勇抗日,挫折了日寇的嚣张气焰,更坚定了人民抗日到底的信心。湘乡人民在硝烟中,踏着先驱者的足迹,用梭标,用土炮,用热血,奏响“铁血”交响乐……

人民终于胜利了,日寇被逐出了国门。这首由楚瑞学校唱出来的“铁血”歌,也就成了湘乡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英勇抗日的历史见证。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